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大運營商齊改革 移動支付或成新賽點

2018年06月01日08:44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齊改革 移動支付或成新賽點

  日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年)》顯示,2017年全年信息消費規模達4.5萬億元,移動支付交易規模超過200萬億元,這個數字在全球位居第一。

  近年來,中國第三方支付交易量一直保持穩步增長,更加豐富的支付方式和場景服務也為消費者提供了極大的便利。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為第三方支付在中國的快速崛起提供了基礎條件。與此同時,硬件水平、技術能力、經驗積累以及各細分行業場景解決方案的不斷豐富等也為中國第三方支付發展提供了扎實的支持。

  事實上,三大通信運營商對第三方支付領域的布局早在2011年就已經開始,可以說是第三方支付領域的先行者。早在2011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分別向中國移動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聯通沃易付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及天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發放了第三方支付牌照。

  三大運營商布局移動支付各有側重

  電信、移動、聯通三家通信運營商在第三支付領域的布局則各有特色與側重。中國移動“和包”在去年底升級為“和包支付”,基於助力中國移動“大連接”戰略的定位,和包支付調整經營戰略。中國聯通沃支付則不斷豐富自身應用場景,構建重點城市、重點行業的消費商圈,發力打造“通信+支付+理財”的一體化平台。中國電信翼支付則著力打造鏈接前向商戶和后向用戶的普惠金融生態圈,從公開數據來看,三大運營商布局支付業務方面,中國電信翼支付也是最為積極的。

  據了解,中國電信以翼支付作為抓手布局普惠金融生態圈,截止去年底,翼支付已擁有超4億用戶,2017年月均活躍用戶數超3400萬,年交易額超1.5萬億,目前已接入近420萬家線下商戶、及150余家線上知名電商,水電煤民生業務已接入全國1800多項業務,成為國內最大的民生繳費服務提供商。

  運營商發揮優勢打造支付“競爭力”

  第三方支付在中國的發展,進一步催生更多產業在中國的快速崛起。第三方支付成功地在電商和消費者之間架起信任的橋梁,移動支付的普及更是O2O井噴式發展的主要原因。翼支付在構建普惠金融生態圈的過程中不斷發揮自身獨具的運營商資源優勢,以日前翼支付成功舉辦的“嗨5生活節”為例,在為消費者提供全場景服務體驗的基礎上,翼支付進一步結合“大黑牛卡”電話卡業務,將運營商福利融入到自己的消費場景中。

  在前不久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上,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在討論“國企改革:市場融合開放發展”時提到,“中國電信網上金融做得非常好,2億用戶,1萬多億余額,不比阿裡做得差。”

  對於運營商移動支付發展的願景,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運營商或將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通過整合資源積極打造具備運營商特點的支付品牌,探索新技術與支付應用的深入融合,以滿足消費更為多元化、個性化的支付需求。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