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功能機市場: 蚊子雖小也有肉!

郜小平
2018年06月01日08:3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功能機市場: 蚊子雖小也有肉!

  在工信部網站上,現身一款來自紫米科技的手機。不同的是,這是一款看起來有點落伍的功能手機,厚實的“身材”,甚至還有傳統功能機實體按鍵布局。

  也許很多人無法理解,智能手機時代有多少人還會買功能呢?但實際上,功能型手機市場一點也不小,在去年功能手機增長速度高過智能手機。

  功能機也在更新迭代

  功能機還是以前那樣笨拙的造型?實際上,功能機也在不斷更新迭代。目前紫米即將發布的這款功能機,在網絡制式支持雙4G、聯通3G、移動/聯通2G。

  雖然外觀上很像功能機,但它實際搭載著Android系統,因此已經算不上傳統意義上的功能機。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機身中央的按鍵帶有“麥克風”標志,因此紫米科技推出的這款手機可能還具備了語音助手的相關功能。這很符合老年人群體。

  一方面,由於人口老齡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高品質、性能優秀的功能手機開始受到業界越來越多的重視。另一方面,網絡的升級也在倒逼功能機的升級。近段時間中國聯通官微發布消息表示,開始逐漸關閉2G網絡,有序推進2G網絡減頻工作。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如果針對老年人群體,市場前景依然廣闊,不過,不排除小米將該產品投向亞非拉等發展中國家和地區。

  市場增幅首超智能手機

  而在中國,智能手機則陷入下跌的狀態。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4月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今年4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3425.1萬部,同比下降16.7%,1-4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1.22億部,同比下降23.7%。

  很多人沒想到,看似已經被市場淘汰的功能機還有如此龐大的需求。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機的市場僅成長2%,出貨量約16億部。不過,功能型手機出貨量卻成長了5%,達4.5億部。這是智能手機市場有史以來成長幅度最小的一年,但卻是功能型手機市場多年來首次出現領先智能手機。

  以諾基亞手機為例,去年諾基亞手機強勢回歸,數據顯示,去年諾基亞手機銷量高達7000萬部,其中功能手機出貨高達6000萬部。HMD推出的諾基亞3310復刻版,售價約399元人民幣,僅僅三個月時間銷量就高達千萬部。

  有“非洲之王”之稱的傳音,在非洲功能機市場更是取得了驚人的成績,去年,2017年傳音手機的出貨量達到1.2億台,其中有9000萬台是功能機。

  不僅在非洲,有調研機構數據顯示,今年印度手機市場第一季度同比增長48%,主要的增長都是一款半功能機jio Phone帶來的。

  南方日報記者 郜小平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