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高通總裁:聚焦移動通信產業變革 增強與中國企業合作

2018年05月27日10:22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高通公司總裁克裡斯蒂安諾·阿蒙

  人民網貴陽5月26日電 (趙超)以"數化萬物智在融合"為主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今天在貴陽開幕。高通公司連續第四年參展這一國家級大數據盛會,全方位展示了在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領域的創新成果。

  高通總裁克裡斯蒂安諾·阿蒙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移動通信產業正在向5G發展和演進,高通會把越來越多的注意力投入到移動技術帶來變革的產業當中,例如汽車、物聯網等產業。阿蒙說,“高通和中國眾多伙伴之間的合作會進一步增強”。

  作為貴州大數據產業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近年來高通公司與貴州達成了多項重要合作。阿蒙表示,高通的戰略業務調整,並不會影響到與貴州的合作。對於高通與貴州合資成立的華芯通公司,阿蒙說,將進一步加大對於華芯通的投入和期許,“希望華芯通在未來高通的增長戰略當中,成為更加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

  “高通要實現的是萬物互聯”

  今年以來,在成功擊退博通公司的惡意並購之后,高通也對自身業務重點進行了調整,壓縮部分非核心領域投入,業務更加聚焦,進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阿蒙表示,在過去的30年當中,我們實現了人與人之間的連接﹔在接下來30年,高通要實現的是萬物互聯,並且把各種各樣終端設備產生的海量數據用於部署和執行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等解決方案。

  “高通接下來的發展重點是在移動通信領域去推動5G的發展和實現,同時,高通本身的業務也會有更多元化的發展,擴展到那些由於移動通信技術帶來轉變和變革的行業當中,特別是物聯網、汽車、網絡等”,阿蒙說。

  本次數博會上,從高通展台便能看出高通在5G和AI領域的深厚實力。在5G方面,全球首款商用發布的5G調制解調器--驍龍X50 5G新空口調制解調器亮相數博會,高通還展示了首款毫米波5G智能手機參考設計。阿蒙表示,高通與眾多的中國合作伙伴正圍繞著5G技術以及終端設備開展廣泛合作,預計到2019年下半年,會有來自多個中國合作伙伴推出的一系列支持5G的智能手機產品上市。

  在AI領域,高通展示了搭載集成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的驍龍845移動平台和驍龍660移動平台的最新旗艦智能手機,以及攜手騰訊、商湯科技和曠視科技實現的多項AI手機應用。

  不會退出數據中心市場

  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是高通與貴州省重點合作項目,主要業務是設計、開發和銷售基於ARM架構的先進服務器芯片。這次數博會上,華芯通第一代服務器芯片“華芯一號”正式亮相,吸引眾多關注。

  對於高通實施業務聚焦戰略對華芯通的影響,阿蒙回應,“高通沒有也不會退出數據中心這個市場。”他說,華芯通產品主要針對數據中心市場,在即將來臨5G時代會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阿蒙透露,目前高通正在和華芯通聯合進行評估,未來通過和貴州政府的合作,是不是有可能把高通針對數據中心這一領域的有關產品、力量集中到華芯通這個平台之上。

  他強調,未來高通對於華芯通的支持,無論是在力度上,還是在范圍上,都隻會進一步的加強。這是考慮到整個中國數據中心市場蓬勃的發展,特別是由於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帶來的巨大發展機會。

  對於貴州未來大數據產業的發展,阿蒙認為,隨著傳統的雲計算向5G網絡的邊緣計算擴展,貴州特別是華芯通將迎來下一個重要機遇。這將是貴州大數據產業引領和搶佔數據中心變革先機、引領新一代數據中心產業發展的巨大機遇。

  看好AI在中國發展前景

  在這次數博會召開之前,高通於5月24日在北京首發了全新驍龍700系列產品組合中的首款移動平台——驍龍710,並宣布與百度、網易等多家中國企業達成合作。

  “我們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在中國移動技術領域和物聯網領域的發展前景”,阿蒙說,高通和中國移動互聯網領域以及機器學習產業鏈的多家企業建立了牢固的合作伙伴關系,利用驍龍平台去實現人工智能的各種使用場景。

  驍龍710是一款專門面向人工智能終端的移動平台,更被外界視作“為中國市場而生”。事實上,高通在人工智能領域投入已久,並已形成領先優勢。驍龍平台人工智能引擎的性能在數月之前就已增強200%。阿蒙預測,驍龍人工智能引擎在接下來幾年裡將會驅動驍龍平台處理器快速增長。

  據了解,高通早在十多年前就開始了人工智能技術研發,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已部署到驍龍各個系列的產品中。阿蒙說,“無論在中國還是在美國,很多人工智能領域的開發者都把驍龍選作首選平台。”

  阿蒙表示,高通和中國企業的合作伙伴關系歷史悠久,“合作堪稱完美”。移動通信產業正向5G演進,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希望在全球市場上成為強有力的競爭者。高通在這當中能夠發揮重要的作用,高通和中國眾多伙伴之間的合作會進一步增強。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