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揭秘電信詐騙新套路

2018年05月25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電信詐騙新套路

  近年來,盡管各方打擊力度不斷加大,電信詐騙套路卻依舊花樣翻新,令人防不勝防。

  電信詐騙盯上年輕人,玩網游掉入“連環套”

  與過去的“猜猜我是誰”、冒充公檢法相比,如今的電信詐騙已從電話蔓延到網絡,上當受騙的不僅僅是中老年人,還有不少年輕人甚至是未成年人。

  小成是一位網游愛好者。一次玩網游時,有玩家找他私聊,稱有門路可以低價購買游戲幣,並發來“第三方交易平台”鏈接給他。

  小成登錄了該游戲交易平台,微信掃描操作充值100元后,無法提取游戲幣。平台客服說他沒有完善個人資料,還要再充值800元。充值后,對方又以“銀行卡號打錯了、違規操作”等理由,讓他繼續充了三筆3800元“解凍”,一來二去,匯款總額達到12300元。錢轉走了,客服卻不再回復消息,小成這才意識到可能被騙了。

  2017年3月,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人民法院對這起案件作出一審判決,主犯林運遵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處罰金人民幣二十萬元。

  “所謂低價交易平台,實際上是一個‘釣魚網站’。”據一審主審法官許小龍介紹,該團伙在網站上共騙取款項60多萬元,單個受害人受騙數額從幾百元到上萬元不等。

  精心編故事:“警惕那些比你更懂你的陌生人”

  近日,廣東省高院公布了一批電信詐騙典型案件。記者梳理發現,詐騙團伙的手段越來越專業,精心編造的故事大多緊貼熱點。

  例如,騙子假冒扶貧干部身份實施詐騙﹔綜藝節目大熱時,實施節目中獎及冒充司法機關連環詐騙。

  近年來,炒股、炒期貨成為不少老百姓的投資渠道。騙子也緊跟形勢,盯上這類投資者。

  2017年,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審理了一起股票“打新”電信詐騙案。團隊有專人撥打股民電話號碼,謊稱可以獲得內幕消息向股民推薦股票,待股民獲利后,要求其繳納3000元至10000元的費用辦理會員卡。逐步獲取信任后,詐騙團隊便稱公司可以購得某某公司新股,穩賺不賠,要客戶打款到指定賬戶幫客戶打新股,待客戶打錢后便失去聯系。

  此外,還有一些電信詐騙的“話術”劇本如同“私人訂制”,以愛之名,動之以情。一些網友總結:“比你更懂你的陌生人,要小心!”

  廣東高院刑三庭負責人認為,婚戀交友詐騙犯罪的潛在被害群體龐大,該類犯罪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仍然可能呈高發態勢,需要高度警惕。

  治理成效凸顯,鏟除土壤仍需多方發力

  電信詐騙案件受害面廣,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受社會關注度高。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加大打擊力度,取得較大成效,民眾防詐騙意識逐漸提升。但鏟除電信詐騙土壤,仍需多方發力。

  據廣東高院統計,2017年以來,廣東全省法院審結各類電信網絡詐騙案695件﹔判處犯罪分子2555人,其中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26人。

  廣東高院刑三庭負責人說,國內高壓打擊態勢下,不少犯罪團伙,將作案地點、工具、人員轉移到境外,增加了打擊難度和成本。

  該負責人認為,電信詐騙具有涉案地域廣、時間跨度長、詐騙金額高、犯罪成員多等特點,經常出現團伙套團伙、一點串多線現象。法院將對團伙中可以認定主觀明知的非法提供被害人信息的、非法提供協助取款服務的,一律以詐騙共犯論處,有利於對電信網絡詐騙進行全鏈條打擊。

  (毛一竹 周 穎)

(責編:畢磊、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