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清理核查5G相關頻段無線電台 推動5G商用部署

2018年05月22日14:10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趙超)為加快5G系統商用部署並避免衛星地球站等相關無線電業務受到干擾,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國家無線電辦公室)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對3400-4200MHz和4500-5000MHz頻段衛星地球站等無線電台(站)進行清理核查。

  通知指出,2017年11月,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關於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頻段相關事宜的通知》,明確了中頻段5G系統的頻率使用相關要求。為了推進5G系統的頻率使用許可工作,加快5G商用部署,避免5G系統對同頻段或鄰頻段內依法開展的其他無線電業務產生有害干擾,國家無線電辦公室決定開展相關頻段的衛星地球站等無線電台(站)清理核查工作。

  通知要求,在3400-4200MHz和4500-5000MHz頻段設置使用衛星地球站、微波站、射電天文台等無線電台(站)的相關單位,需要在2018年6月30日前將符合相關條件的無線電台(站)信息報送當地無線電管理機構。

  各地無線電管理機構應在2018年7月31日前對用戶報送的信息完成核查工作,建立需要進行干擾保護的無線電台(站)清單。在對相同或相鄰頻段內的新設5G系統基站進行許可時,應依法保護清單內的無線電台(站)免受有害干擾。自2018年8月1日起,未獲得無線電台執照,且未列入各地無線電管理機構干擾保護清單的無線電台(站),不得向無線電管理機構提出免受或排除有害干擾的要求。

  據悉,本次無線電台(站)清理核查工作,是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在2017年底發布5G中頻段頻率規劃之后,推動5G系統實際部署的又一舉措,將為科學設置5G基站,妥善解決與相同或相鄰頻段衛星地球站等無線電台(站)之間的協調和兼容問題創造有利條件。后期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還將研究制定5G系統基站與相關業務協調使用的具體辦法。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