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網絡提速降費除了省錢,還有哪些好處?

 張國棟
2018年05月21日08: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提速降費除了省錢,還有哪些好處?

  提速降費看似始於運營商,落腳於千家萬戶,但卻事關國計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除了“頂層設計”的指引,更需要運營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全局和長遠利益出發,不折不扣地將實施意見提到的每一項具體措施落到實處。同時也需要各地政府、有關部門因地制宜,切實給運營商一個比較寬鬆的“落實”環境。

  工業和信息化部、國資委17日發布《關於深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2018專項行動的實施意見》,提出進一步提升信息通信業供給能力、補齊發展短板、優化發展環境。7月1日起取消移動流量“漫游”費,移動流量平均單價年內降低30%以上,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和信息消費擴大升級,有力支撐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5月18日《人民日報》)

  雖然對新聞早有預期,因為這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的,但如今兩部委正式發文,還是令人感到欣慰。這不僅意味著政府的承諾將很快兌現,而且也提醒社會各方在討論時不應僅僅流於表面,比如此舉能為通信用戶省下多少錢之類,而是應以更寬廣、更全面的視野來看待提速降費,讀懂其背后的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

  提速降費,百姓的獲得感是評價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這說明了提速降費的重要性,也為行業發展指明了方向。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有相同的感受,那就是提速降費的力度越來越大,實惠越來越多。比如加大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增加寬帶端口﹔降低國際長途和國際漫游資費﹔下調互聯網專線資費,幫助中小企業降低成本等。

  此次政府再度發力,提出了五條意見:面向全球領先水平,加快寬帶網絡演進升級﹔聚焦不平衡不充分,補齊寬帶網絡發展短板﹔滿足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釋放網絡提速降費紅利﹔圍繞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推動信息通信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優化市場環境,確保網絡提速降費落到實處。

  這些意見固然都和提速降費有關,但更重要的則是以此為切入口,在惠及千家萬戶的同時,優化發展環境,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同時發揮“乘法效應”,將網絡強國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本質上,中國深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的舉措,植根於深刻的社會基礎和發展邏輯。如今,中國已全面進入4G時代,正朝著5G時代邁進。作為光纖覆蓋全球最廣、光纖寬帶用戶總量及佔比全球最高的國家,中國需要通過提速降費來最大限度發揮網絡基礎設施優勢,以此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和信息消費擴大升級,有力支撐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帶動整個經濟的發展。目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程中,數字經濟在優化中國經濟發展結構,促進各大產業轉型升級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而提速降費作為其中重要一環,不可或缺。

  總之,提速降費看似始於運營商,落腳於千家萬戶,但卻事關國計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除了“頂層設計”的指引,更需要運營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徹底摒棄既得利益思維,從全局和長遠利益出發,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折不扣地將實施意見提到的每一項具體措施落到實處,不負眾望。同時也需要各地政府、有關部門因地制宜,做好支撐,切實給運營商一個比較寬鬆的“落實”環境,以實現預期目標。(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張國棟)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