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二手手機號遭遇解綁難拿什麼破解

馮海寧
2018年05月07日08: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手手機號遭遇解綁難拿什麼破解

  馮海寧

  很多用戶表示,二手手機號為自己帶來不同程度的煩惱,如登錄上他人賬號、不能注冊App賬號、看到前號主的隱私等。而運營商方面表示,目前一手號碼“幾乎沒有”。電信專家表示,應用程序提供商要考慮到類似問題,在設計應用程序時就將二次驗証問題設計在內。

  長期以來,公眾開設各類賬戶時填寫手機號碼是必須選項。其中,部分手機號碼被原用戶拋棄后,重新進入選號系統,被下一個用戶重新啟用。由於缺乏系統完善的解綁措施,部分二手號碼用戶就要承受很多困擾,如被相關機構的短信、電話騷擾,或因二手號碼曾被標注為“騷擾電話”而被對方挂掉……

  原號碼用戶在未解綁的情況下,也面臨各種賬戶被盜的風險。對於二手手機號遭遇解綁難,雖然一些企業已採取了措施,如支付寶建立了手機號碼+銀行卡號或身份証“雙重因子”的驗証模式﹔微信、微博等增加了注銷功能,但這種碎片化的改進,並不足以打消所有二手手機號用戶的憂慮。

  今年1月,工信部在回復網友留言時強調,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要求,在用戶終止使用服務后,為用戶提供注銷賬號的服務。不過,目前大部分平台仍沒有注銷服務,而有注銷服務的平台,有的注銷條件苛刻,這就會影響原手機號碼用戶注銷的熱情。

  其實對原手機號碼用戶來說,需要的是更改自己的賬戶信息,而不是注銷賬戶,所以,“注銷”未必是破解二手手機號解綁難的靈丹妙藥。再說,有關部門要求提供注銷服務隻限於互聯網相關企業,並沒有把銀行等機構包括在內,那麼,銀行等機構如何解決二手手機號碼用戶煩惱,這又是問題。

  不過,工信部旗下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去年牽頭發起碼號服務推進組,並成立了碼號資源共享平台,此舉令人期待。因為該平台計劃通過推動移動互聯網、金融、電信運營商等領域電話號碼應用、資源的信息共享,以解決“二次號碼”等難題。從理論上來說,相關領域信息共享是一種有效解藥。

  如果一個手機號碼重新進入選號系統,相關領域的企業通過碼號資源共享平台發現原手機號碼已經失效,或許就不會騷擾二手手機號用戶了,因為這種騷擾不但沒有效果還要付出成本。另外,二手手機號碼用戶遭遇騷擾之后,也應該可以向該碼號資源共享平台進行反饋,有利於解綁。

  通過信息共享破解二手手機號解綁難,顯然是一種技術手段,而這種技術手段要想更有效,還離不開制度保障,因為不排除某些互聯網企業為了圈錢、推廣,不願意注銷已失效的手機信息。所以,還應該圍繞碼號資源共享建立相關制度,強制相關領域的企業提供注銷、解綁、信息更改等服務。

  無論是支付寶式的驗証模式,還是微信等平台提供注銷服務,都隻能解決部分問題。要想讓二手號碼用戶無憂,還需要打出“組合拳”,既要有技術手段,也要有制度手段。比如,對相關企業的注銷、解綁等服務,要有基本的標准規范,避免注銷條件過於苛刻。

  “組合拳”還包括其他方面,比如電信等企業,要對手機號碼用戶進行風險教育和提示。例如,提醒用戶拋棄手機號碼前要與各種綁定的賬號及時解綁,以免造成損失。手機選號系統,哪些是一手號碼哪些是二手號碼,要有明確提示,因為目前有的電信運營商缺少這種提示。

  未來能否把二手號碼以前的舊信息徹底“清零”,也是值得探索的技術命題。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