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代表委員呼吁:做大做強集成電路產業正當其時

2018年03月18日10: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國的集成電路行業正在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時機。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制造強國建設。推動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飛機發動機、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產業發展,實施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創建“中國制造2025”示范區。大幅壓減工業生產許可証,強化產品質量監管。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推進與國際先進水平對標達標,弘揚工匠精神,來一場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

目前,集成電路已經成為中國第一大進口商品,是中國制造最需要彌補的短板。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於燮康日前透露,2017年中國半導體產業規模日益擴大,實現銷售收入5355.2億元,同比增長23.5%,創歷史新高。在產業規模迅速擴大的同時,進口金額也在進一步增加。2017年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額高達2601.4億美元,增長14.6%,創歷年新高,約佔世界的68.8%。於燮康介紹,與全球先進國家相比,中國集成電路產業芯片設計、裝備和材料差距還很大,任重道遠。

中國如何擺脫在集成電路產業上的對外依賴,已經成為當務之急。在兩會期間,如何進一步做大做強中國的集成電路產業,成為代表委員們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長胡明春表示,隨著《中國制造2025》、《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等國家重大戰略的深入推進,以及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和“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礎軟件產品”等國家重大專項的實施,國內集成電路的研發取得可喜的成績,但芯片產業化投入成本巨大,研制周期長,后續的產業化急需國家政策的進一步支持。同時,行業需要加強統籌規劃,加大對國產芯片產業支持力度,實施“首購首用政策”,保護國產芯片企業知識產權。

他同時表示,高端芯片是電子信息產業的關鍵基礎,其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企業的收購與兼並也應立足於自身實力的提升,要有消化吸收的能力,而不是簡單地引進收購。集成電路企業成長基礎是技術、是研發、是人才。隻有研發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形成了,再加上金融體系的支持,國家才有可能真正建立起自主安全可控的集成電路產業。

全國政協委員、無錫市副市長高亞光表示,目前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仍面臨核心產品缺失、設備和材料驗証困難、專業人才嚴重不足、兼並收購困難重重等問題。比如,集成電路核心產品的設計和研發難度較大,需要大力度長周期的持續投入。她建議,改變目前多部門碎片化的支持方式,從國家層面確定一批擬重點突破的核心產品,在公平擇優的基礎上,每個產品集中力量支持一至兩家重點企業(或企業聯盟),加大支持力度,持續跟蹤扶持,以激勵企業緊盯目標,持續攻關。

實際上,中國政府對於發展集成電路行業早就極為重視,2014年集成電路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與移動通信、大數據等產業列為新興產業,提出要趕超先進,引領產業發展。同年《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發布,大基金完成設立。據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丁文武介紹,截至2017年底,大基金累計有效決策投資67個項目,累計項目承諾投資額1188億元,實際出資818億元,分別佔一期募資總額的86%和61%。投資項目覆蓋了集成電路設計、制造、封裝測試、裝備、材料、生態建設等各環節,實現了產業鏈上的完整布局。其中人工智能、儲存器、物聯網的應用這三個大方向是集成電路產業關注的重點。(吳黎華 王璐)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