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MWC 2018:5G將如何改變你的生活?

王楠
2018年03月02日08:2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MWC 2018:5G將如何改變你的生活?

  在今年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上,5G是此次大會的流行詞,世界上所有移動通信相關企業都在講5G。

  各個企業在場館大廳內打出了醒目的口號,隨處可見“5G時代”、“領先的5G創新”、“5G的發展速度超出了我們的預期”等相關標語。

  那些關於下一代超高速無線技術的標語可能對移動行業以外的大多數人來說意義不大,但是5G的部署不僅是對普通大眾生活會有提升,同時它強大的能力會給整個社會帶來新的變革。5G技術將使許多隻存在於科幻小說中的技術在今天得以實現,比如自動駕駛汽車和智慧城市。

  多快才是快?

  根據華為測算,5G網絡至少滿足100Mbps下載速度、50Mbps上傳速度,網路延遲時間不得超過4毫秒。在5G網絡上,以每小時100公裡(62英裡/小時)速度行駛的聯網汽車,從檢測到它啟動剎車時到車輛完全停止,誤差僅為2.8厘米。

  這可能是生與死的區別。

  如今的4G網絡並不適合自動駕駛所需的快速反應時間。於是,5G網絡則成為解決網絡延時率的利器。

  並且5G網絡將能夠支持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聯網設備,從健康追蹤手表到聯網電視和運行城市交通燈的電腦系統。

  5G什麼時候會推出?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的數據,第一個商業5G網絡預計會在2020年開始上線。

  但是據外媒消息,這兩個月移動通信國際標准組織3GPP提前了6個月批准第一個5G標准。現在5G的來臨或許會早的超乎我們的預料,就像美國預計會在2018年晚些時候推出,而其他國家或許計劃最晚在2019年推出。

  歐洲有望於到2020年每個國家都擁有一個5G城市;2019年初,澳大利亞將開始擁有5G網絡;而亞洲的幾個國家5G時代或許會在2018至2020年之間來臨;至於非洲或者南美的5G技術推廣,可能發展艱難。

  但是現在可以確定的是,美國的個別城市、加拿大、西班牙和韓國已經被選為5G網絡的測試平台,運營商已經在某些家庭以及企業開始測試5G網絡。

  用戶什麼時候可以購買5G智能手機?

  據悉,首批5G智能手機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由中國最大的智能手機品牌華為(Huawei)推出。日前,華為消費者業務集團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發表了全球首款支持3GPP 5G標准的商業化終端裝置:HUAWEI 5G客戶終端設備(CPE)。

  據CNBC 報道,華為消費者業務集團CEO余承東表示,華為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內建5G芯片組的5G智能型手機。他表示,該芯片(巴龍5G01)將不會授權給競爭裝置對手使用。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和愛立信的研究預測,在未來五年,全球約有10億人口將會使用新一代的5G技術。到2035年,5G技術將在全球創造12.3萬億美元經濟產出。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