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節、會類專題

5G已來,排位賽激戰正酣

郭川
2018年02月28日08:14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已來,排位賽激戰正酣

  2月26日至3月1日,2018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2018)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縱觀本次大會,5G當仁不讓成為焦點中的焦點。作為未來10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全球數字化轉型必須依賴的重要基礎網絡,5G肩負著重大的歷史使命,蘊藏著讓人無法拒絕的商業機會。來自全球的運營商、設備商等產業鏈各個環節通過MWC2018告訴世人:“5G已來!我們准備好了!”

  雖然在前幾年的大會上,5G也是各參展商爭相展示的亮點,但那更多是預研技術、原型機等基礎展示。在MWC2018上,眾多商用級的技術、設備和方案映入眼帘。華為在本屆大會上,展示了端到端的5G商用設備,並宣布將發布5G基於NSA的商用版本,將推出包含商用CPE在內的全套5G商用設備﹔愛立信帶來了最新的應對5G室內覆蓋挑戰的5G無線點系統,還分享了如何利用創新的無線網和核心網解決方案升級5G平台系統﹔諾基亞展示了5GFuture X整體網絡架構如何端到端地提升網絡性能並降低成本。

  隨著5GR15標准的提前凍結,5G商用化的步伐進一步加快,這也意味著一場關乎未來5G時代競爭格局的排位賽已經悄然開始。從本次大會不難看出,在這一場憑創新實力說話的全球比拼中,中國力量展現出了領先優勢。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運營商,中國移動在推動全球5G標准化和商業化發展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去年年底,中國移動牽頭完成第一版5G網絡架構國際標准。在MWC2018上,中國移動從技術創新、智慧網絡、產業發展和融合生態四個角度,全面展示了其與產業鏈各方密切協作、共同收獲的5G創新成果。中興通訊將自己定位為5G先鋒,此次開設了5G商用、5G連接、雲化使能5G和消費終端四大展區,多角度展示其5G實力。不僅如此,中國移動、華為、中興通訊還通過舉辦GTI國際產業峰會、5G論壇等方式聚集產業力量,致力於推動全球5G生態的共贏發展。

  2018年是5G商用的沖刺年。在剛剛閉幕的韓國平昌冬奧會上,韓國電信向世界展示了5G的魅力。今年年初,我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規范正式發布,商用測試進入關鍵階段,在多個城市的大規模試驗也將是今年5G發展的重頭戲。在MWC2018上,參展商在5G領域的比拼異彩紛呈,更讓我們期待5G將如何“創造更美好未來”。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