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看過MWC2018之后:今年手機趨勢了然於心

張金梁
2018年02月27日09:07 | 來源:中關村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看過MWC2018之后:今年手機趨勢了然於心

  MWC2018正式開幕前夕,眾多廠商紛紛召開發布會推出重量級新產品。如三星今年上半的旗艦產品S9/S9+、以及沉寂已久的諾基亞一口氣就推出了四款新機。

  從以上新產品中,基本上可以看到,2018年Android陣營的手機趨勢,甚至是整個智能手機行業的趨勢。

  當然這也帶來了問題,就是目前,是否可以說智能手機硬件設計已經是停滯不前?

  未來智能手機如要別拖這種同質化的問題,那麼在設計上或者是硬件上的創新突破點又在哪裡?

看過MWC2018之后:今年手機趨勢了然於心

  MWC2018(圖片來自baidu)

  MWC2018上的重量級手機新產品

  ●三星發布Galaxy S9以及S9+

  硬件上就不用多說,均採用10納米制程工藝八核處理器﹔5.8英寸及6.2英寸雙曲面的全視屏幕,而且依舊是採用超高屏佔比設計。鏡頭上三星S9全系都採用了前置F1.7大光圈的800萬像素鏡頭,並擁有1200萬像素的F1.5/F2.4超大光圈后置主鏡頭,配備超疾速全雙核傳感器﹔不同的是S9+採用后置雙攝,另外一顆長焦鏡頭同樣是1200萬像素。

看過MWC2018之后:今年手機趨勢了然於心

  三星發布Galaxy S9以及S9+(圖片來自新浪)

  兩款機型均搭載了雙揚聲器、960幀凝視拍攝等諸多功能,DeX拓展塢也升級成了DeX PaD。其余方面三星S9機身電池容量3000毫安時,而S9+則為3500毫安時﹔採用虹膜掃描、指紋掃描、面部識別三種生物識別技術﹔支持雙卡雙待與機身存儲擴展。

  ●中興發布Blade V9/ V9 Vita

  中興Blade V9和中興Blade V9 Vita為旗下首例搭載全面屏的手機,其中Blade V9採用18:9全面屏和玻璃材質機身的設計,搭載驍龍450移動平台。出廠預裝Android 8.1版本的操作系統,內置3200mAh容量電池。

看過MWC2018之后:今年手機趨勢了然於心

  中興發布Blade V9/ V9 Vita(圖片來自新浪)

  Blade V9 Vita採用5.45英寸18:9全面屏,分辨率達到FHD+級別,出廠預裝安卓8.1系統,搭載高通驍龍435八核移動平台,CPU主頻1.4GHz。

  ●諾基亞旗艦+復古:一口氣發四款手機

  HMD在巴塞羅那MWC2018展會前夕舉行新品發布會,一口氣推出了4款手機,其中包括全面屏新機Nokia 7 Plus,Nokia 8110 4G版,Nokia 1和Nokia 8 Sirocco。

看過MWC2018之后:今年手機趨勢了然於心

  諾基亞一口氣發四款手機(圖片來自新浪)

  其中Nokia 7 Plus為首款全面屏手機,它擁用一塊6英寸18:9FHD屏幕,屬於將手機“額頭、下巴”做窄的全面屏方案。Nokia 7 Plus前后一共有三顆蔡司認証鏡頭,其中后面兩顆為廣角+長焦的雙攝組合。廣角鏡頭為1200萬像素,1.4微米像素,F1.75大光圈,長焦鏡頭則為1300萬像素,兩顆鏡頭配合之下,能夠體現更好的物理景深。

  ●LG 發布旗艦手機LG V30s/V30s+

  LG就搶先發布了兩款旗艦手機LG V30s和LG V30s+。依舊採用了高通驍龍835移動平台,僅僅將內存從原來的4GB升級到了6GB。LG V30s和LG V30s+最大的升級是“軟件”層面——加入了全新的AI功能,可以通過AI的學習功能來提升拍照的質量。

  MWC 2018后今年手機關鍵詞依舊是全面屏、拍照、AI以及AR

  從三星S9、諾基亞的Nokia7Plus以及LGV30中依然能看到高屏佔比在今年仍將是智能手機廠商發力的重點。另外,從早前曝光的索尼、vivo等廠商的消息看除了高屏佔比,像是指紋識別、面部識別以及虹膜識別等新技術也將會進一步升級,並應用到手機當中去。

  拍照仍是手機廠商之間進行差異化競爭的重要法寶。首先是硬件上,現在大光圈+ 雙攝像頭已經成為了旗艦手機的標配。如三星S9+,其配備了最大光圈是F1.5/F2.4超大光圈后置主鏡頭,可以在弱光環境下提供更好的畫質表現,而且在日常使用中會有更好地虛化表現。

  雙攝像頭已經爛大街的時候,三攝像頭也已經橫空出世。華為即將發布的新旗艦P20的機身背面就會搭載3顆攝像頭,雖然具體功能未知,想必會給消費者提供更多的玩法。

  AR技術再次被手機廠商所重視。從三星S9上推出的動態萌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實現讓用戶創建一個聲音和動作與真人一致的動態表情。這一技術通過算法能分析用戶的2D圖像,並以此創建能實時反應和模仿用戶表情的3D模型,比如眨眼和點頭,從而實現真正的個性化表情。

  AI技術正在深入智能手機的“骨髓”。人工智能技術在手機上的應用,前有華為麒麟970處理器。現在智能語音助手在AI的幫助下也正變得越來越聰明。如三星Bixby上此次得到升級得不只是語音方面,也是在圖像識別方面:通過對拍攝對象的實時檢測和識別,Bixby可以直接在手機攝像頭所拍攝的圖像上方生成並顯示相關信息。

  其實,現在來講AR和AI兩塊已經密不可分。如三星S9,用戶通過手機攝像頭就可以實現實時翻譯功能和貨幣匯率計算,甚至在了解周圍環境情況下購買生活中看見的商品。

  綜上來看,2018年智能手機依舊是小規模的技術升級,並不會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技術升級或者是外觀設計。說白了就是不同品牌之間的手機還是會越長越像。

  智能手機創新突破點在哪裡呢?

  現在智能手機行業同質化競爭其實已經進入了死局。這裡很簡單嗎,首先就是上游硬件廠商的技術升級速度,已經遠遠落后於用戶對於差異化需求的速度。

  如曲面屏向折疊屏的升級過程中,雖說三星等廠商已經搞出了實驗性產品,但是商業化進程很是緩慢。去年就有消息稱三星將會推出首款搭載折疊屏的手機Galaxy X,無奈現在一直跳票。

  手機攝像頭的技術升級也遇到了瓶頸,就是攝像的成像質量、品質與模組厚度、超薄機身成了一對矛盾體,很難調和。因此手機廠商才搞出了激凸的攝像頭、雙攝像頭或是三攝像頭這樣破壞美感的設計。

  其次就是軟件層面,現在智能手機就是分為兩大派:ios 和Android。雖說是兩大派,但是所需要的硬件配置都趨於一致。一向標榜自由的Android,現在谷歌也在開始逐漸收緊對其控制權,美其名曰是控制碎片化。更可怕的是,iOS和Android之間也正在變得相似,你抄我我模仿你。

  因此現階段,智能手機要想著走出同質化的死局,僅能依靠微創新。如ViVo的屏下指紋識別技術,華為AI智能處理器麒麟970等等。

  未來可以肯定,未來智能手機的創新突破口必然是外觀、交互體驗上的大逆轉,或者電池、屏幕技術上大跳躍,而不再是亦步亦趨的跟隨式創新。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