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我國商用衛星物聯網計劃啟動

李大慶
2018年02月22日08: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商用衛星物聯網計劃啟動

  在國內許多城市普及的共享單車,有時也會遇到尷尬:如果到了網絡地面基站覆蓋不到的地方,就難以使用﹔我國在海外的許多重要資產,如海外工程機械、海上鑽井平台、石油電力管線和遠洋郵輪等,對它們的實時有效管控還不能完全實現。這一切都需要一個強大的全球數據網絡來支持。

  科技日報記者從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獲悉,日前,由該所投資孵化企業——九天微星發起的衛星物聯網計劃已正式啟動,試圖解決包括上述網絡局限帶來的諸多問題並開拓新的服務領域。這個計劃的啟動標志著我國商業航天模式開始了新的探索。

  今年2月2日,我國首顆教育共享衛星“少年星一號”搭載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酒泉發射升空,獲得國內外高度關注,而負責該衛星整體研制和檢測的企業,正是九天微星。

  “單以商業盈利和國家政策刺激,很難有效推動商業航天的發展。”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知識產權運營處處長曹慧濤告訴記者,商業航天的時代已經到來。為了能在我國天基低軌基礎信息設施方面搶佔先機,向全球用戶提供窄帶物聯網和寬帶互聯網接入服務,西安光機所憑借其科研技術積累,尤其是在激光通信領域的技術前沿地位,率先開展以科研機構和創業團隊相結合的商業航天模式探索,期望能夠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商業航天力量。

  西安光機所投資孵化的九天微星成立於2015年6月。公司掌握小衛星總體設計、關鍵載荷研發和組網核心技術,聚焦於微小衛星創新應用與星座組網運營,以“衛星物聯網”和“航天與太空+STEAM教育”兩大業務雙輪驅動,是國內首家從衛星設計、研制到應用形成商業閉環的公司。該企業研制的“少年星一號”已於2月2日成功發射,目前運行良好,全國多地的校園測控站成功收到了信號,后續將有序開展各項試驗。

  記者了解到,九天微星計劃於今年下半年發射一箭七星“瓢虫系列”,以驗証物聯網通信關鍵技術和多衛星組網能力,並開展商用試運營。一箭七星“瓢虫系列”涵蓋研發設計、頻率協調、發射許可、在軌運營,是目前中國民營商業航天領域規模最大、復雜程度最高的試商用項目。為確保未來物聯網用戶的低成本、低功耗與可靠連接,九天微星正與西安光機所展開光學載荷前沿技術的合作研發。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