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放飛自我”的中國電信,大玩跨界

劉 揚
2018年02月07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放飛自我”的中國電信,大玩跨界

  本報記者 劉 揚

  說到中國電信等中國幾大運營商,人們的第一反應可能是4G、5G移動通信網絡,是一座一座的通信基站和不斷更新的移動終端。不過,6日下午的一場新聞發布會,徹底重構了《環球時報》記者對國有大型運營商的陳舊定位。當天,中國電信攜手國內知名演員李晨推出中國首張明星定制互聯網卡——“大黑牛卡”。多位電信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不僅是文藝界人氣明星與中國電信巨頭之間的強強聯合,更是在互聯網思維的背景下,一次面向細分用戶提供私人定制體驗的融合與創新。

  中國首張明星定制電話卡面世

  《環球時報》記者當天進入會場時,感覺自己好像走錯了地方,現場布置完全不像一個電信類科技產品發布會現場,仿佛置身於一場人氣很旺的影迷見面會,隨處可以看到當天主角“大黑牛”李晨的巨幅照片。

  那到底為什麼要推出中國首張明星定制互聯網卡呢?到底就是一個明星代言的噱頭,還是其中有什麼更深層的變化呢?據電信介紹,目前智能手機已經成為人們與世界聯通的終端,而隨著4G乃至正在加速推進的5G移動網絡的發展,上網流量的需求已經成倍增長,其中最大流量入口主要集中於游戲、影視劇、資訊等,流量追逐的是優質內容。而優質內容歸根結底在於“人”,流量實際上也是以人為導向的。

  中國電信集團市場部總經理王國權在發布會上表示,中國電信目前正在進行轉型升級戰略,其中最重要一條就是按照互聯網思維,整合內部資源稟賦,再與社會各界進行開放性合作。他們內部的說法叫做“生態魔方”,即不管是制造業、互聯網產業、傳媒界還是影視界都可以與電信進行有機整合,實現價值放大。這就是推出“大黑牛卡”的初衷。

  發布會上,李晨化身中國電信產品經理向在場觀眾介紹“大黑牛卡”的套餐以及為他的粉絲私人定制的各種專屬福利。“大黑牛卡”套餐不僅包含全國流量不限量的福利,購買的粉絲用戶還能獲得十多項專屬福利,包括明星定制問候、專屬形象、周邊產品特購、簽名照以及見面會門票免費獲取機會,還將獲得李晨電影、電視劇的探班機會等。

  相比國外的冰激凌套餐等無限量套餐,“大黑牛卡”又有哪些獨特之處呢?中國電信集團市場部副總經理王磊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外國的不少運營商推出不限量套餐,這種套餐中國電信也有,但它們和最新推出的“大黑牛卡”的定位是不同的。除了無限量套餐以外,也有人有著更多需求,所以未來中國電信不僅將和一線明星合作,還可能和內容提供商以及其他應用提供商進行合作,提供更多的玩法和可能性,把更多上游的應用與服務融合起來,甚至將線上線下、前向后向都可以結合起來。

  據他介紹,“大黑牛卡”是這個系列的首張,但它只是一個開始,后續還將不斷推出各種與大IP合作的全新嘗試。

  互聯網時代的私人定制來臨?

  “大黑牛卡”被定位於中國首張明星定制互聯網卡,而在現場李晨還向粉絲送上199專屬號段,李晨生日1124號段,年份2018、2019號段等專屬禮遇。

  這種私人定制的模式到底是一種很小眾的模式,還是說明互聯網時代的私人定制已經到來了呢?與會的中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張卡是在中國全力打造“數字中國、網絡強國、智慧社會”大背景下的一次創新與融合。這張卡並非隻適合某位明星的粉絲來使用,也很適合經常在國內各地拍戲的藝人、經常出差的商旅人士,這就不需要再區分本地流量、全國流量,這不僅是內容與技術的融合,也包括將互聯網思維、細分化的用戶需求進行融合,再加上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的科技,將可以進一步洞察用戶的差異化需求細節。

  另一位中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互聯網時代,原本分散的差異化需求,在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裡面,經過大數據充分激活整合將成為一股股很大的需求。比如有人喜歡某位明星的周邊產品,這可能只是一種個體需求,不過通過大數據將中國的這類需求整合起來,將是一個非常可觀的規模。

  未來每人至少有十幾張電話卡

  王磊表示,“大黑牛卡”的推出只是中國電信轉型升級的冰山一角。中國電信早已不是一個單純的通信運營商,目前正在向業務生態化、運營智慧化、網絡智能化方面轉型。打電話、發信息只是電信五大生態圈之一的智能連接生態圈的部分內容。中國電信還在著力打造智慧家庭生態圈、物聯網生態圈、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型ICT生態圈。據王磊判斷,未來每人同時擁有幾張甚至十幾張移動上網卡將成為常態,因為這不僅是為了滿足自身手機的需求,未來家庭中的冰箱、電視、空調、汽車等設備都將會使用上網卡。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通信專家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電信的最新舉措有著非常豐富的內涵層次。進入新時代之后,中國全社會各界跨界融合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而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要求也更加突出時尚化、藝術化、娛樂化。除了需求的變化,從供給側改革的角度來講,“大黑牛卡”提供給用戶的將不僅是基礎通信服務,還包含物質層面與精神層面的雙重滿足,中國未來各種產品的轉型發展都將面向這個方向。美國的領先不僅在科技方面,更體現在文化方面,而這種領先最終是完美體現在各類型產品上的,包括廣告宣傳、產品設計、渠道銷售以及售后服務體驗。而中國電信推出“大黑牛卡”這一舉措,既是中國電信在這一歷史時刻轉型升級的一部分,也是中國社會的各個層面進行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