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關於代維,中國鐵塔在2018年有哪些新計劃?

人民郵電報
2018年02月06日08:27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代維,中國鐵塔在2018年有哪些新計劃?

  2月1日,2018年中國鐵塔代維合作伙伴大會在京召開。中國鐵塔總經理佟吉祿,中國鐵塔副總經理高步文,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苗建華,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相關領導及有關單位領導參加了本次會議。

  中國鐵塔總經理佟吉祿

  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苗建華

  中國鐵塔副總經理高步文

  2017年成績斐然

  高步文在致辭中指出,2017年是中國鐵塔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關鍵之年,也是鐵塔公司推動轉型升級的奠基之年,在三家電信企業的大力支持下,維護戰線上下按照"服務提供者、質量保障者、資產運營者、價值創造者"的"四者"新定位,以"100%客戶響應,100%服務達標"為目標,齊心協力、拼搏實干,一年來站址設施穩定運行,各項維護指標穩步提升,取得了三家電信企業的認可,管理成效逐步顯現。

  2017年月均斷電退服時長從15.5分鐘下降至9.7分鐘,同比下降37.9%﹔斷電退服率從6%下降至4.9%,同比下降18.7%﹔動環監控綜合離線率從5.4%下降至2.5%,同比下降53.8%﹔8小時故障處理及時率由98.8%提升至99.2%;發電及時率由95.8%提升至96.3%,維護質量持續改善,關鍵維護指標均保持行業較高服務水平

  在代維管理方面,中國鐵塔通過建立代維星級評定制度,常態化開展代維單位能力評估,引導、助力代維單位成長,2017年共評選出五星級代維單位5家、四星級代維單位9家,三星級代維單位47家。同時,全面開展代維人員技能認証,要求代維人員持証上崗、規范作業,第一期代維人員初級認証通過人員為6.5萬人,認証通過比例為98%,並成功舉辦中國鐵塔第一屆代維技能競賽,全國共有225家代維單位、超過6萬名代維人員參加此次練功比武活動,通過以賽促學、以賽促訓。

  會上,佟吉祿、苗建華為五星級代維單位頒獎。

  2018年怎麼干?

  高步文表示,當前中國鐵塔正處於轉型發展的新時期,要從“投資驅動”向“創新與服務驅動並重”轉變,如何譜寫創新與服務這篇大文章,離不開廣大代維合作伙伴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各代維合作伙伴進一步轉變觀念,從“保姆型、被動式、任務性”的傳統工作模式向“管家型、主動式、綜合性”的服務模式轉變,實現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的全面提升。

  圍繞中國鐵塔“一體兩翼”業務發展布局,我們將進一步拓展代維服務范圍,創新代維服務方式。希望各代維合作伙伴勇於創新,一方面積極探索微站、室分、物聯網等新領域的維護技能、維護手段,另一方面整合服務資源,由單一提供傳統“代維”服務,向提供“代維、代裝、代理”的綜合服務轉型,為拓展型業務快速落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保障,共享中國鐵塔創新發展機遇。

  2018年中國鐵塔將進一步深化代維嵌入式管理,以代維區域標准化管理為抓手,建立代維自我管理機制,做到主動維護、主動服務、主動管理。同時持續提升代維隊伍素質,在常態化開展練功比武活動的同時,著重選拔、培養代維項目經理、代維技術骨干,通過標杆引領、輻射推廣,全面提升維護效能。

  中國鐵塔運維部總經理劉國鋒

  據中國鐵塔運維部總經理劉國鋒介紹,為貫徹落實公司轉型發展戰略,中國鐵塔將在“觀念、業務、管理”三個維度上推動代維服務轉型,謀求代維服務的“價值成長”,將代維隊伍培養成為中國鐵塔的“子弟兵”,將中國鐵塔的資源能力、管理能力與代維隊伍的服務能力深度融合,通過整合資源、深化合作、提升效率,增強中國鐵塔市場競爭能力,助力轉型發展,實現合作共贏。同時,中國鐵塔還將建立代維人員常態化激勵制度,在日常維護、練功比武、重大事項方面對表現突出的個人進行獎勵,營造“比學趕幫超”氛圍,激發代維基層生產單元活力。

  首先觀念轉型是基礎。一方面代維隊伍要轉變服務觀念,從被動承接轉變為主動服務,從“保姆型、被動式、任務性”的傳統工作模式向“管家型、主動式、綜合性”的服務模式轉變,實現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的全面提升。另一方面,中國鐵塔要轉變管理理念,由傳統的“甲乙方”式管理,向“子弟兵” 式管理轉變,積極引導、助力代維隊伍的成長,實現雙方的互惠共贏。

  其次業務轉型是核心。圍繞中國鐵塔“一體兩翼”業務發展布局,擴大代維服務范圍,創新代維服務方式。立足日常維護,深耕內生服務,拓展外延服務,實現代維服務的“雙輪驅動”。

  最后管理轉型是保障。面對代維服務對象多元化、服務模式多樣化、服務內容復雜化的發展趨勢,如何提高代維現場工作效率,進一步釋放基層生產力,是當前代維管理面臨的重要挑戰。2018年起我們將逐步推進代維管理智能化。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