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給手機充電的正確姿勢是什麼?這份說明請收好

2018年02月06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手機充電的正確姿勢是什麼?這份說明請收好

  電量全耗盡再充、從不零星充電、一邊充一邊用手機……

  你考慮過手機電池的感受嗎

  第二看台

  很多人發現,使用一些日子后,手機電池充電越來越快,待機時間卻越來越短。為了讓自己的手機電池更耐用,很多人選擇求助於網絡,照著“如何延長電池續航能力”的小貼士上說的方法做。可你知道嗎?網上很多充電方法都是錯誤的,這麼多年你一直在被坑。

  電量要完全耗盡后再充電?

  不行!“深度放電”會損傷電池

  以前有種說法,電池有記憶功能,必須等手機電池電量完全耗盡后再給手機充電到100%,否則電池就會“記住”需要充電的比例,使得電量還沒有用多少就需要充電,而且充電也不會充滿。

  “現在智能手機使用的都是鋰離子電池,鋰電池技術和結構已發生了巨大變化,手機電池電量完全耗盡后再充電是錯誤的。”新能源動力電池龍頭企業、天能鋰電電芯研發工程師王永剛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電量完全耗盡即所謂的“深度放電”,可能會對電池內部材料結構產生不可逆的影響,縮短電池壽命。

  充電時,正鋰離子從正極“跳進”電解液裡,“爬過”隔膜上彎彎曲曲的小洞,“游泳”到達負極,與早從正極跑過來的電子結合在一起﹔放電時正相反。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的張華博士打了個比方:不管是放電還是充電,鋰離子都要從原來的結構中脫身,有點像從一個房間搬運一堆東西到另一個房間。因此,對電池壽命的認識,要建立在對電池結構認識的基礎上。

  也就是說,在充放電過程中,每一次參與運動的鋰離子越少,對結構的破壞越小﹔每一次參與運動的鋰離子跑得越慢,對結構的破壞越小。如果鋰離子跑得差不多了,還要“深度放電”,持續從裡面抽取鋰離子,對電池就會有損傷。

  電量充滿要馬上結束充電?

  不必!電池都有“過充防護”

  網傳在給手機充電時,電量充到100%就要馬上結束充電,否則會損害電池壽命。

  對此,王永剛表示,不用太過擔心。鋰電池一般都設有“過充防護”,當電池快被充滿時,就會自動轉換成涓流充電,即充電非常慢而且電流也非常小,當電量在充滿后就會自動斷電,不會繼續過量充電,所以一次沖到100%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很多人喜歡睡覺之前給手機充一夜的電,對此,王永剛說,晚上開著手機也會有電量損耗,而且消耗了多少電量,充電器就會繼續小電流給手機充滿。“不過如此長時間循環,對電池壽命會有一定影響。”

  零星充電會損害電池?

  錯誤!“淺充淺放”對電池有益

  “一般鋰離子電池的壽命可達到幾百次充放電循環,這裡的充放電循環指將電量用光后再充滿的過程,而不是指電池插上充電器再拔掉就算1次。”王永剛說,對鋰離子電池進行“淺充淺放”,即零星時間充電,這樣對正負極材料的結構影響較小,反而不會影響壽命。“所以,我們通常強調,鋰離子電池的充放電要淺充淺放,不要挑戰電池的‘極限’。”張華說。

  相關鏈接

  這些做法也影響電池壽命

  用非原裝充電器充電 不同型號的手機都有各自配套的充電器,用非原裝充電器,可能會因所使用的充電器電流偏大,對電池性能產生不可逆的影響。

  一邊充電一邊用手機 打電話、玩游戲、看視頻等都是大電流消耗,充電器提供的電流是小於手機消耗電流的,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手機需要從電池輸出電流。也就是說,此時電池不是在充電,而是在放電,甚至會使電池容量快速“枯竭”。鋰電池壽命與充放電循環次數密切相關,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手機,電池快速在充、放電兩種狀態不斷切換,將影響電池使用壽命。

  將手機放在高低溫環境中 由於電極在電解液中的不穩定性,每次充放電時,電池的兩個電極就會發生化學反應,進而活性物質被消耗,轉為電能的化學能減少,電池容量下降。而環境溫度過高,會加速電池的化學反應和“自放電”,降低電池容量﹔零度以下的低溫也會對電池結構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是永久損傷。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