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聯通混改又一大動作:牽手阿裡 瞄准智能資產交易

人民郵電報
2018年02月01日08:25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聯通混改又一大動作:牽手阿裡 瞄准智能資產交易

  1月31日,中國聯通、阿裡巴巴在北京聯合宣布,雙方將共同打造中國大型企業“公開、透明、陽光、高效”資產交易平台。中國聯通作為第一家注冊入駐阿裡拍賣平台的中央企業,將借助該平台實現資源配置優化、存量資源盤活能力提升的目標。

  此次合作是中國聯通完成混改以來,后台支撐線與混改戰略投資者開展的首項重大業務合作。

  中國聯通物資採購與管理部總經理蘇寶合、副總經理李沈庄,阿裡巴巴創新事業部總經理盧維興出席發布會。

  中國聯通方面表示,將通過此次與阿裡拍賣平台合作,打造符合通信行業特點的資產交易運營體系。

  阿裡巴巴方面表示,雙方聯合打造的“智能資產交易平台”有望成為中國大型企業資產交易管理樣本產品。

  發布會現場以盒損手機等市場類滯銷存貨為例,展示了中國聯通通過阿裡拍賣平台進行貨品競拍的全過程。整個拍賣過程圍觀人數超過25萬,參與人數達1700人,出價次數超過7000次,溢價率達20%,處置拍賣流程透明順暢、效率效益顯著提升。

  中國聯通與阿裡巴巴積極溝通、緊密合作,僅用時2個月就實現了中國聯通資產處置競價系統與阿裡拍賣線上資產交易系統的無縫對接。未來中國聯通將進一步借助阿裡拍賣服務政務資產處置的成功經驗,並融入阿裡巴巴在新零售創新消費場景探索獲得的技術、產品能力,打造中國聯通線上 “智能資產交易平台”,借助互聯網能力促進企業資產最優流轉。

  據悉,截止目前,已有150家中國聯通省分、市分、子公司成功入駐阿裡拍賣平台,17個分、子公司在阿裡拍賣平台進行了131筆報廢資產拍賣,終端類資產處置收益率提升50%左右,線纜類資產處置收益率提升10%左右。拍品包括退網GSM設備、光纖化改造報廢銅纜、程控交換機、報廢空調、手機終端等全業務、全品類報廢資產和市場物資等。

  中國聯通歷來重視報廢資產處置工作。

  2014年,中國聯通上線了內部報廢資產處置競價平台,年交易額過十億。

  2018年,中國聯通將在資產處置領域全面推進互聯網化運營,按照優勢互補的原則,加大與混改投資方的深度合作,進一步拓展資產交易的范圍及種類。

  阿裡拍賣具有服務政務資產交易上線的領先能力。截至目前,全國99%的法院已入駐阿裡拍賣,近90%的司法拍賣在阿裡拍賣上進行。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