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虛擬運營商身份將“轉正”:外資可進入 博弈仍存在

2018年01月31日09: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虛擬運營商身份將“轉正”:外資可進入 博弈仍存在

  國家工信部近日正式發布《關於移動通信轉售業務正式商用的通告(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通告》)。這意味著42家虛擬運營商(移動通信轉售企業)即將結束為期四年多的試點身份,迎來“轉正”。

  博弈還將長期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除了給虛擬運營商“正名”之外,對於困擾了虛擬運營商多年、並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前者虧損經營的“批零倒挂”問題也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基礎運營商給予移動通信轉售企業的批發價格應低於基礎運營商同類業務平均單價(或套餐價格),同時鼓勵雙方企業根據市場情況及商業合同約定,及時對批發價格進行調整。

  對此,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還強調:“非常歡迎外商投資企業按照我國相關法律法規申請經營移動通信轉售業務。”

  這意味著,未來虛擬運營商將不再僅指代那些轉售三大基礎運營商通信業務的民營企業,國有資本甚至是外資都可以在框架的允許下進入這一行業。

  自工信部開放電信市場並分幾個批次陸續發放了42張虛擬運營商牌照以來,虛擬運營商大都還處於原始積累的階段,主要精力一直放在國內市場,對國際市場鮮有展開大動作。工信部對外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從盈利情況來看,市場運營僅三年多的時間,我國部分移動通信轉售企業已成功實現當年累計盈利,其中共有13家轉售企業實現當年累計盈利。

  業內認為,工信部發布的通知還只是對身份和准入問題做出了正式的說明和規定,但對於轉售業務而言,更多的主動權依然掌握在三大基礎運營商的手中。從市場份額、用戶比例看,短期內基礎運營商的強勢地位還不會徹底改變,基礎運營商和虛擬運營商還是競合共贏的關系。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