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李彥宏熊曉鴿擬進董事會 聯通“明星董事”值得期待

桑怡
2018年01月30日08:3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李彥宏熊曉鴿擬進董事會 聯通“明星董事”值得期待

  聯通混改再次加快節奏。24日,中國聯通連發12篇公告,其中,公司董監事會擬提前換屆,引入新的國有股東和非國有股東代表擔任公司董事或監事,董事會成員擬由7人擴編至13人。其中,提前改選董事會尤為引入關注。

  在13人的董事會中,百度、阿裡、騰訊、京東等外部投資者獲得了6個席位的提名。8名非獨立董事候選人中,有3人來自中國聯通,包括董事長王曉初、總裁陸益民、集團副總經理李福申﹔另外5人均為中國聯通這次混改引入的戰略投資者,分別是中國人壽副總裁尹兆君、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盧山、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京東集團首席戰略官廖建文和阿裡巴巴資深副總裁胡曉明。IDG資本全球董事長熊曉鴿為獨立董事候選人。

  始於2017年的聯通混改是我國央企混改中的新樣板,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公布以來,央企混改中分量最重、力度最深的一次國企改革,不僅因為引進了BAT等戰略投資者,而且新引入戰略投資者持股比例約35.19%,真正形成了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權結構,均超出市場預期。

  而此次改組董事的力度更是超出市場預期,其中來自戰略投資者的席位高達6個之多,讓人對聯通混改核心“同股同權”充滿期待,特別是李彥宏、熊曉鴿等“明星董事”,基於“聲望機制”等因素,即這些人更珍惜自己的聲譽,而不是物質利益,必將對聯通公司治理結構優化產生深遠影響。

  國企混改成敗的核心在於“同股同權”

  眾所周知,國企改革的最終出發點和目的都是提高國企的效率。實踐証明,單一的國有產權或國有產權獨家治理的企業在效率上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其主要原因在於國企產權所有者實質性缺位,導致產權所有者對公司管理層的激勵、監管、制衡缺失,從而貪腐、低效率等“國企病”出現。由於國企產權“全民所有”必然導致“全民無法真正所有”的現實,這顯然無法通過國企內部改革來改變這種狀況。

  國企混改的改革邏輯是,如果引入高效率、產權清晰的非公有資本,與國資組建成為共同體,產權混合后利益上的“同舟共濟”,將促使非公有制經濟通過參與董事會決策等形式,監督、提升“混合所有制”國企效率,從而讓產權所有者缺位的國有資本實現“搭便車”提質增效目的。

  因此,國企混改的成敗最核心在於“同股同權”,基於股權進而實施決策是企業現代治理的根本性前提,也是優化國企決策的根本性保障。聯通混改的最大亮點在於,將超過35%的股權比例讓渡給民營企業,但假如不能實現“同股同權”的話,再多的股權比例都沒有意義,難以獲得相應的國企管理權和決策權,其改革效果也就難以期待。

  在聯通混改方案之初,有券商分析師曾對媒體表示,對於聯通混改,外部投資者有沒有董事會名額的問題很重要,如果想改革得徹底,必須有董事會名額。如今近乎一半的外部投資者提名,可以說此次改組董事的力度是遠遠超出市場預期,甚至可以“罕見”來形容,充分彰顯了我國國企改革的魄力與決心。

  “明星董事”能防止淪為“花瓶董事

  董事會是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政策規定,按公司或企業章程設立並由全體董事組成的業務執行機構。董事會制度在公司治理機制中居於核心的位置,在公司的日常經營中,股東的絕大部分重大決策都是通過董事會來貫徹的,董事會執行著股東的意志,然后再將這種意志轉變為公司的戰略決策。

  董事會制度在現代公司治理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目前還尚未找到可以代替它的其他有效制度。換句話來說,董事會在“同股同權”居核心地位。從聯通此次改組董事會的公告來看,充分體現了聯通混改構建多元化董事會的初心與誠意,直接引入李彥宏、熊曉鴿等“明星董事”進入聯通董事會后,在席位數量上和董事質量上,都在公司法層面保障了戰略投資者在董事會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聲譽機制”也是優化董事會決策的一個可靠途徑,即李彥宏、熊曉鴿等“明星董事”們會珍惜自己在公眾中的“聲譽”,而不是物質利益,從而避免成為“花瓶董事”“橡皮董事”的可能性。

  竊以為,假如說聯通去年的混改方案是一個華麗的開幕,那麼這次董事會改選方案則是邁出了混改最關鍵、最實質的一步,對於優化董事會結構,建立健全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公司治理機制影響深遠。(作者系中國不良資產行業聯盟首席經濟學家)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