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國內手機市場“紅海”已現 國產廠商如何“求生”?

陳靜
2018年01月30日08:3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史上首次!2017年中國智能手機出現大變動

  中國手機出貨量首度下滑4%

  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在2017年首次整體性下滑!  

  在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公布的最新數據中,2017年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僅4.59億部,與2016年相比下降4%﹔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的表現最為糟糕,出貨量同比下滑超過14%,僅有1.13億部。  

  2017年二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首次出現了季度出貨量下滑的情況,但全年出貨量同比下滑,還是第一次出現。

  放眼全球智能手機市場,2017年銷售額和銷售量均在上漲。

  

  德國市場研究機構捷孚凱1月24日公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機銷售量增長3%,達14.6億部﹔銷售額增長9%,達4787億美元。  

  其中,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機銷售量同比增長1%,至3.97億部,為連續第四個季度增長﹔銷售額則同比大增11%。

  業內人士表示,2018年市場將更加固化,銷量實現增長的壓力不小。

  在華為日前召開的市場大會頒獎典禮上,華為消費者業務的2018年市場目標為441億美元,數字較為保守。早在2016年年初,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經給這一部門的目標定在了“5年內超越1000億美元的銷售收入”,受智能手機整體衰退因素影響,要想完成目標目前來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即便是在2016年以近8000萬部出貨量拿下中國市場第一的OPPO,對今年出貨量的預期也僅僅是“同比去年略有增長”。OPPO副總裁吳強在接受公開採訪時表示,頭部企業的競爭格局已經形成,競爭會更加激烈,在這種情況下,手機企業不能犯錯。

  出貨量下滑原因何在

  首先,中國人的智能手機配備率已與西方國家不相上下。2017年,中國人整體上已擁有十分先進的電子配置,與2016年相比,更換手機的需求小,市場空間很狹窄。  

  Canalys分析師賈沫表示,目前消費者已經完成了從基礎功能的電話到入門級智能手機的升級,而且手機的生命周期不斷延長,所以換機的意願並不高。  

  美國機構Zenith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之前,中國智能手機用戶數量將位居全球第一,達到13億,接近平均一人一部的水平。也就是說,即便是現在市場上的入門級智能手機,功能也是非常齊全,而且手機的生命周期已經達到了26.8個月。因此,Canalys分析稱,在5G普及之前,中國手機市場將會有一段時間的停滯。  

  其次,智能手機業界在2017年並未推出令人矚目的技術革新,中國消費者覺得新上市的機型缺少令人心動的新功能。一些機型比如iphone X,在中國市場銷量十分平淡。根據Canalys的銷量數據,去年第4季度,在發展中國家實現“爆賣”的Oppo和Vivo兩大手機品牌,在國內分別隻賣出1900萬部和1700萬部,同比分別下降了16%和7%。蘋果在華同期銷量約為1300萬部,在銷量排行榜上名列第四。  

  “智能手機行業不像往年那麼快速地增長,原因在於大半年沒有技術創新的產品,刺激用戶的換機因素沒有那麼強烈,消費者的被動換機意願也在下降。”OPPO副總裁吳強表示,這種趨勢仍然會持續,2018年的挑戰甚至會強於2017年,整體市場依然會略有下降。

  努力開拓海外市場  

  雖然國內智能手機市場的趨於飽和,但國際市場還是潛力巨大。2017年6月,GSMA智庫的數據顯示,全球五十億人正在通過移動電話相互聯系。也就是說,全球還有三分之一的人,沒有移動電話。  

  數據表明,北美洲和歐洲的普及率都在80%以上,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普及率僅為44%。  

  此外,印度也是一個潛在增長的主要市場,目前隻有54%的普及率,但增速非常快——現在這裡被認為是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第二大市場。  

  來自市場研究機構IDC的數據顯示,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與三星各自憑借920萬台手機出貨量,分得印度智能手機市場23.5%的市場份額,並列成為印度第一大手機品牌,這也是小米首次追上三星。排名第三到第五的分別是聯想、vivo和OPPO。即使在單機售價400美元以上的印度高端手機市場上,一加也與蘋果並駕齊驅。  

  國產手機廠商在以東南亞為主的亞太新興市場同樣表現良好。和印度一樣,這一新興市場同樣還處於從功能手機向智能手機遷徙的“新機時代”,蘊含著巨大的市場空間。市場研究機構高德納的報告顯示,得益於亞太新興市場及北美市場的強勢增長,全球智能手機2017年第三季度的出貨量實現了3%的同比增長。  

  “中國手機廠商在東南亞市場的增長速度相當強勁。”國際市場調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智能終端高級分析師拉杰夫·納爾表示,在東南亞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印尼,OPPO和小米的市場份額在2017年三季度分別佔據了第二和第四的位置,OPPO銷量同比增長達到163%,小米銷量同比增長更是達到了233%。  

  國產手機在海外市場的高速增長已不僅僅因其“物美價廉”,生產和銷售渠道本地化成為它們強勢崛起的關鍵。拿印度市場來說,在生產方面,OPPO在印度投資總額約合22.6億元人民幣的手機工廠已獲准開工,此前小米、聯想、vivo也公布了自己在印度的建廠計劃並先后投產。營銷方面,國產手機不僅繼續統治著印度手機銷售的線上渠道,甚至將雜貨店和路邊攤也當作渠道鋪設的重要一環。

  如何有效地激活國內市場

  對於如何“更有效率”地激活國內市場,各家廠商使用的方式並不一樣。  

  對於OPPO來說,強勢的線下市場是優勢,而如何實現品牌升級成為過去一年多時間吳強思索最多的問題。在小米和華為等品牌的激進市場戰略下,OPPO希望探索一種“超級旗艦店”的模式,來更好地樹立OPPO的品牌形象。

  2017年年底OPPO在上海開設了全球首家“超級旗艦店”,希望“摒棄”過去OPPO店鋪銷售“拉人”的“套路”,並且對店內員工不設KPI考核,開設更多的分享課程與消費者進行溝通。

  而vivo則從產品的角度出發,來提升品牌的調性。1月24日,vivo推出了X20Plus屏幕指紋版,售價是3598元人民幣,這也是市面上首款搭載屏幕指紋識別技術的量產機型。在此之前,vivo也是國內最早推出18︰9全面屏的手機廠商之一。  

  華為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AI手機”上。2017年,人工智能芯片成為華為手機進擊中高端市場的“核武器”,蓄勢兩年才公布的手機芯片麒麟970被華為消費者BG業務CEO余承東稱為開啟“AI時代”的鑰匙。人工智能已經為智能手機的體驗帶來了顛覆:不用觸屏,可以直接語音操作﹔有人工智能大腦,雲端知識庫,手機具備深度學習能力﹔直達服務,不用查各種APP,綜合體驗直達服務。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