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智能手機售價為何不斷上漲?

2018年01月30日08:33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手機售價為何不斷上漲?

  回顧過去幾年的智能手機市場,我們可以明顯看到,手機漲價的趨勢愈來愈強,不管是千元機還是高端旗艦機,各種機型的價格都有較大幅度的上漲,魅族、小米等先后宣布旗下低端產品漲價,另外三星Note8手機在國內的售價以6988元起步,三星Note7發售價格也是5988元起,Note8則是在Note7價格基礎上提高了足足1000元。值得一提的是,Note8的硬件成本提升可能更多集中在相機(Note系列首款后置雙攝)以及屏幕方面。而去年發布的iPhone X更是達到了史無前例的9688元的高價。而到底是什麼導致手機價格不斷上漲呢?

  在這波手機漲價潮中,原材料上漲扮演了主要誘因。據觀察,過去一年,銅箔片、覆銅板都長期缺貨漲價,且好像沒有終止的趨勢。不僅如此,上游供應鏈缺貨的新聞也報道不停,全球最大覆銅板供應商建滔積層板已經多次發布漲價通知。

  大家知道,在智能手機的成本結構裡面,主芯片組、前后攝像頭、顯示屏與觸控模組、存儲模塊四大部分幾乎佔整機成本的50%~70%。所以,由於原材料成本上漲,手機開發商和供應商隻能通過提價來應對這種壓力。

  手機面板價格上浮已是周所周知的事情。2015年底,上游產業鏈表示對2016年手機市場並不看好,而帶來的后果就是——對面板廠商的投產計劃嚴重不足。面板價格曾經一度下滑,面板廠商也出現嚴重虧損,很多廠商隻能被迫減產。但就在手機面板減產的同時,手機市場卻意外出現了轉折,一片利好。從而就出現了我們看到的手機屏供不應求,價格幾乎翻了一倍甚至更高的局面,即使“有錢”也難買到“一塊屏”。據了解,不止手機屏幕,其他三大元器件也出現不同程度的漲幅。除此之外,手機的雙工器、濾波器、晶體振蕩器、電池材料等其他重要元器件,也都因為缺貨而導致價格上漲。

  其實,除了元器件和其他重要元器件的成本上漲,人民幣匯率下行也是導致手機集體漲價的主因。在手機行業,絕大部分關鍵器件都是用美元報價,人民幣貶值就會導致手機廠商成本的增加。

  不過,手機價格不斷上漲,也存在著手機廠商對產品定位拔高的原因。越來越多的手機品牌不僅在追求更高配置的同時,也在外觀工藝等方面下了大功夫,所以售價自然也是水漲船高。可以看到的是,在過去的2017年,國產旗艦手機品質都是有了質的提升的。

  綜合以上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元器件成本上漲、人民幣匯率下降和手機廠商對於自家手機品牌的拔高都是導致手機售價不斷上漲的重要原因,而對於消費者而言,自然是期望智能手機制造商能夠推出物廉價美的產品,帶給人們更超值的科技體驗。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為本網站轉自其它媒體,相關信息僅為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網觀點,亦不代表本網站贊同其觀點或証實其內容的真實性。)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