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電信助力3GPP 5G新空口首個國際標准順利完成

2017年12月2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楊波)12月21日,3GPP國際標准組織在葡萄牙裡斯本召開的5G國際標准全會上正式宣布,面向非獨立組網的第一版5G新空口國際標准按計劃完成。這意味著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全球標准又大大邁進了一步。

對此,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劉桂清表示:“中國電信非常榮幸能成為完成5G新空口標准的重要成員之一。我們相信,非獨立組網的5G新空口標准的完成,以及日后獨立組網的5G新空口標准的制定,對於 5G產品的研發及其商用部署和演進,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隨著非獨立組網的5G新空口標准的順利完成,中國電信將積極響應國家的戰略部署,計劃於2018年在全國多個主要城市開展中等規模的外場實驗,為2019年5G的試商用以及之后的規模商用做充分的准備。”

據了解,在關鍵技術層面,為了完成5G國際標准制定的艱巨任務,中國電信自主研發了5G技術和系統仿真驗証平台,為5G關鍵技術的深度探討、選擇、和標准制定,提供了必要的科學依據與評判標准。在網絡融合層面,中國電信與業界伙伴充分合作,主導並推進“5G eLTE-5GC連接”等關鍵立項,在融合架構、協議設計方面的多篇重要提案被採納,為面向5G的網絡融合提供了重要的演進思路。在網絡架構層面,中國電信提出的"三朵雲"(接入雲、控制雲、轉發雲)5G網絡架構得到國家5G推進組的認可,成為中國5G架構的基准方案,具有廣泛的國際影響力。其中雲化的網絡架構、模塊化的網絡功能、控制面與用戶面分離、統一能力開放等關鍵特征直接影響了3GPP服務化網絡架構標准的制定。

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國電信在3GPP以及ITU國際標准組織共主導5G國際標准立項21項﹔提交國際標准文稿300多篇,獲得技術專利保護120項,為中國爭取5G國際標准的話語權,5G自主知識產權,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責編:楊波、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