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首個關鍵標准確定 中國專家發揮重要作用

2017年12月21日10:53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趙超)裡斯本當地時間12月20日18時41分,在國際電信標准組織3GPP RAN第78次全體會議上,5G NR首發版本正式凍結,為在2019年開始大規模試驗和商業部署的5G NR奠定了基礎。5G NR首發版本的凍結和發布,被視為5G標准化進程中的重要裡程碑。

  5G首個標准落地,背后包含眾多科研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其中,中國的專家發揮了重要作用 。從2015年11月啟動無線技術場景和需求研究至今, 5G NR標准化工作已經歷了26個月。期間,中國移動從“新需求、新設計、新架構、新頻段和新天線”五方面著手,扎根研究深入標准,取得了豐碩的創新成果。

  其中,中國移動作為唯一報告人和協議主編,領導完成了5G空口場景和需求研究項目,輸出5G空口技術綱領性文件3GPP TR 38.913,后續所有技術研發和標准化均以此文件為准繩。

  在38.913的撰寫過程中,中國移動作為主編,不但將中國親自培育的“5G之花”扎根到文本的應用場景和技術指標的每個部分,同時還搜集各運營商、設備商、終端商、芯片商和各大研究機構的需求,經歸類和提煉后最終歸結成文寫入913。

  在過去的26個月裡,中國移動總共向3GPP提交了1000余篇關於5G空口標准化提案,總計160余萬字。

  據了解,5G標准第一版分為非獨立組網(NSA:Non-Stand Alone)和獨立組網(SA:Stand Alone)兩種方案。非獨立組網作為過渡方案,以提升熱點區域帶寬為主要目標,依托4G基站和4G核心網工作。獨立組網能實現所有5G的新特性,有利於發揮5G的全部能力,是業界公認的5G目標方案。

  根據3GPP的推進時間表,5G獨立組網(SA)標准將於2018年6月份實現功能性部分的凍結,並於第三季度完成整體標准的凍結,屆時5G全球標准的第一版本將正式確定。

  隨著2020年商用的時間點逐漸接近,標准的出爐對於產業鏈而言,無疑是一針“強心劑”。

  中興通訊CTO徐慧俊表示:“3GPP 5G NSA標准的完成是業界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感謝3GPP在這個具有挑戰性工作中所作的努力。作為全球5G標准制定的主要貢獻者之一,中興將與業界共同加速5G大規模試驗和商用部署。”

  早在今年2月底,在巴塞羅那世界移動大會期間,多家行業領先企業聯合宣布,支持加速5G NR標准化進度,為實現首個5G NR版本引入了一個中間裡程碑。隨后,3月9日在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舉行的3GPP RAN全體會議上,3GPP通過了5G加速提案,此次發布的5G NR版本即是3GPP Release 15 標准規范中的一部分。

  首版5G NR標准的完成是實現5G全面發展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它將極大地提高3GPP系統能力,並為垂直行業發展創造更多機會,為建立全球統一標准的5G生態系統奠定基礎。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