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擁抱5G時代移動網絡

華為無線網絡產品線總裁 鄧泰華
2017年12月18日14:18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擁抱5G時代移動網絡

  在過去的10年,移動網絡通過2G到3G再到4G的發展,把人們的溝通從語音通信帶到了豐富的移動寬帶數據通信時代,華為聚焦運營商多制式網絡建設和平滑演進的投資挑戰,提供了創新的SingleRAN解決方案,引領行業解決了多制式移動網絡建設的投資效率挑戰。而未來的10年將是無線通信產業新業務、新需求快速發展的5G時代,運營商的挑戰將是如何用一張移動網絡滿足萬物互聯的社會與行業發展需求。

  在5G時代,運營商將通過一張統一的無線網絡支撐多樣業務,把無線業務從傳統的個人用戶延伸到家庭、物聯、車聯乃至全社會,用一張移動網絡滿足各種無線連接業務的需求,建立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數字化社會,幫助運營商在此過程中持續增長。

  而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不斷構建未來網絡三大元素以解決多業務挑戰:構建強大的網絡能力支撐多業務發展的容量、覆蓋與時延要求﹔構建敏捷靈活的網絡架構,提升多業務連接承載的效率﹔構建智能化的網絡管理能力,提供高效的網絡運維和多業務體驗優化。

  一張網支撐多業務的強大網絡能力:

  5G時代SingleRAN從現在開始全面支持5G多業務

  萬物互聯應用和場景的多樣性使得業務承載能力的需求不斷提升和多樣化。連接從幾個字節要求的傳感器狀態到AR/VR的百兆速率要求的視頻,網絡的容量能力需求要從4.5G時代的Gbps能力提升到5G時代的10Gbps能力﹔無線網絡連接對象從人到物的延伸,要求移動網絡從人口覆蓋發展到地理覆蓋﹔無線連接從人到行業的延伸,移動遠程控制對無線網絡的實時性提出更高要求,移動網絡的時延從10ms級別要縮短到ms級別。未來的移動網絡要通過更大的容量、更廣的覆蓋和更低的時延三方面能力提升,使能運營商具備一張網運營多種業務的基礎能力。

  2017全球移動寬帶論壇期間,華為向業界發布全系列面向5G時代SingleRAN產品,全面支持容量、覆蓋和時延提升的未來多業務網絡能力構筑。通過5900 BBU、5000系列多頻段射頻單元、Massive MIMO/AAU有源多天線系統和高集成度多頻段天線,提供簡潔的高集成度5G大容量站點解決方案﹔通過系列化的創新型站點形態匹配運營商低成本、場景化的提升未來移動網絡覆蓋的深度與廣度﹔通過對於最新協議能力和架構的支持,將移動網絡承載時延縮短到ms級。華為5G時代SingleRAN解決方案在保障當前網絡價值最大化的同時,支持未來5G的平滑演進,通過構建更強的網絡能力支撐一張多業務移動網絡的建設。

  一張網支撐多業務的敏捷網絡架構:

  無線網絡全雲化戰略支撐多業務靈活部署和敏捷發放

  在2016年日本東京全球移動寬帶論壇上,華為首次發布了Mobile Cloud 無線網絡全雲化解決方案,包含CloudEdge、CloudRAN和CloudAIR三大部分,開啟移動網絡進入全雲時代。CloudAIR、以雲化的理念重造空口,高效共享頻譜、功率、通道等空口資源,提升空口效率,使能運營商能夠更靈活地進行網絡部署以及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CloudRAN以雲技術為基礎重新設計無線網絡架構,把資源管理、多技術連接和融合部署轉變成新架構下的原生能力,以更好地應對未來網絡的靈活部署要求。CloudEdge提供分組核心網虛擬化部署能力,還將融合各種接入制式,通過切片為更多的行業場景化方案提供靈活的應用。

  通過移動全雲化的創新,可以最大化運營商資產價值,使得網絡具備高效資源利用,網元按需部署,業務敏捷發放這三大特性,幫助運營商將移動網絡真正打造成為千行萬業的使能器。一年以來,華為移動全雲化解決方案得到運營商的廣泛認可,三大解決方案商用進展迅速:CloudAIR已完成30余張商用網絡部署,2018年年底將達到100張以上﹔CloudRAN已經在中國、意大利、韓國和日本完成了驗証,並將於2018年展開商用﹔CloudEdge已發布超過30張商用網絡, 簽訂120余個商用合同。

  華為創新永不止步,無線網絡全雲化將持續創新。CloudAIR邁入2.0階段,將GUL頻譜共享效率進一步提升超過1倍,並支持LTE和5G NR在時域頻域兩個維度上更靈活、更高比例的資源共享,更好地幫助運營商提升頻譜效率,加速5G全網部署。

  一張網支撐多業務的高效網絡管理:

  無線智能支撐新業務低成本導入和降低整網OPEX

  面向5G時代,移動網絡的復雜度會遠超當前的網絡,傳統的方法和工具已經無法滿足新時代的業務發展需求,唯有引入無線智能才是破解之道。而無線智能和移動網絡,這兩個已經改變世界並正在進一步重塑未來的技術,不可避免地將在這個最好的時代產生相交,最終融合。

  無線智能將為網絡安上智慧的大腦,給運營商帶來三大價值:第一,無線智能通過引入自動化,驅動網絡運維化繁為簡,構筑智能運維的能力﹔第二,無線智能將發揮移動網絡資源的潛力,超越性能極限,使能更多新能力﹔第三,無線智能將更多不可能變成可能,讓很多人力無法解決的問題找到自動化方案。目前,華為正在與全球領先運營商積極開展相關應用場景的探討,開展聯合測試,並獲得很好的進展。

  例如Massive MIMO作為5G大容量基站的最關鍵技術,面對環境、話務多變的復雜場景,多天線波束參數設置與優化成為巨大挑戰。華為與日本軟銀結合實際部署場景,創新推出Massive MIMO智能化自適應方案,可以從300余種參數組合中自動挑選出最佳配置,從而實現基於用戶分布、場景的自適應小區覆蓋,最大化小區容量和用戶體驗。

  無線智能的另一個創新嘗試是將傳統小區管理細化為成百上千個更小的虛擬柵格管理單位,每個柵格通過收集大量數據進行智能訓練,把網絡優化在更小范圍內發揮價值。無線網絡針對柵格化的實時數據和歷史數據進行結構化處理,構成了網絡指紋,結合機器學習算法,可以實現無線資源的更精細智能化調度。比如可以通過柵格級的歷史經驗數據來判斷各個載波的信號質量,通過智能的調度算法保証用戶始終附著在最佳的載波上,從而保障最好的用戶體驗。

  強大網絡能力,敏捷架構和高效管理,作為未來網絡三大元素,將幫助運營商構筑三位一體的5G時代移動網絡多業務能力,幫助運營商快速、低成本抓住新商業機會。站在2020時代的入口,華為願與更多運營商和產業合作伙伴同心協力,共同促進移動產業的蓬勃發展,最終實現人人皆移動、萬物皆互聯、無線重塑全行業的美好願景。

  邁向5G時代,移動將使能全行業的數字化,超越人連接物,最終實現萬物互聯。隨著新業務、新需求的快速發展,運營商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伴隨的巨大挑戰。如何用一張移動網絡滿足多樣業務、多種連接的社會與行業新發展需求,運營商需要不斷構建未來移動網絡的三大元素——強大的網絡能力支撐多業務發展所需的容量、覆蓋和時延要求﹔敏捷靈活的網絡架構部署,提升多業務連接承載的效率﹔智能化的網絡管理能力,提供高效的網絡運維和多業務體驗優化。從而構筑一張多業務的融合網絡,快速、低成本抓住新商業機會,實現新增長。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