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工智能,引發手機業新一輪革命

2017年12月15日08:43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引發手機業新一輪革命

  自iPhone誕生以來,智能手機就真正做到了有別於之前的功能手機,成為人們生活、工作離不開的“智能助手”。與此同時,智能手機也一直處於迭代式的發展之中,革命性的變化乃至能夠讓手機發展歷程產生斷代的創新,一直未曾發生。但是,伴隨著人工智能(AI)在手機的應用,下一個革命性的機會正在到來。這是《人民郵電》報記者在參加完榮耀手機聯合極客公園舉辦的一場名為“AI手機元年下的變革與思考”公開課之后,最大的感觸。

  迭代:智能手機發展的老模式

  “從iPhone誕生之后的數年,智能手機的發展都是一個迭代的過程,下一步有沒有可能借助AI誕生革命性的產品,是當前智能手機產業發展的一個關鍵。”北大終身教授林作銓強調。

  事實上,手機產業出現的每一個革命性創新,都會引發行業洗牌,iPhone的出現正是如此。“如果純粹從技術的創新角度來看,iPhone一出現,就可以看出諾基亞肯定要衰敗,因為它沒有創新能力。”林作銓表示。iPhone真正將手機從功能時代引入了智能時代,但其成功卻主要得益於“工業設計,尤其是觸摸屏帶來的全新人機交互模式”。

  至於AI,iPhone並沒有利用好。“觀察iPhone 當時的設計理念,同時結合喬布斯個人的經歷來看,當時喬布斯對於AI的認識並不多,他真正想應用AI的產品、設想中的革命性產品是智能電視,但可惜並沒有做出來。”

  AI:智能手機劃時代的“引擎”

  AI,本身不是創新,但是將AI應用於手機之中,則有望為智能手機產業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AI在智能手機當中的應用,將具有劃時代的意義,AI在生活中的應用還是被嚴重低估了。”榮耀總裁趙明強調。過去,手機產業在定義智能手機時,一般會將其定義為人類器官的延伸,包括觸覺、視覺、聽覺的延伸,其英文為“smartphone”。在榮耀看來,AI更像是人腦的協處理器,AI手機將能夠在各個領域縮短人們與專家、專業人士之間的差距,讓人們可以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很多不喜歡、不擅長的事情就都可以交給人腦的協處理器來完成,例如很多男士都不擅長的幫女友拍出美照這樣“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可以暢想一下,未來的人工智能手機,將很有可能是一個類似於AlphaGo的手機,你在使用它下圍棋時,不管是李世石也好,還是任何一個圍棋的頂級高手也好,都無法戰勝你,因為人工智能手機與人之間已經真正做到了“人機一體”式的完美交互。

  AI應用到手機,作為革命性創新的一種可能,同樣也有可能為手機產業帶來巨大的變化,例如重新洗牌。林作銓認為,在中國的手機市場,透過眾多富有創新能力的手機新品牌的涌現,可以清楚地看到以前那些龐大的手機廠商將不可避免地走向衰敗。“iPhone在手機市場上存在的時間已經足夠長了,將會逐步走向衰敗,因為蘋果手機經過連續迭代之后,並不能做出一個富有革命性的產品。”林作銓指出。

  伴隨著AI應用到手機,除了手機市場會出現洗牌之外,應用市場的洗牌也不可避免。“AI應用到手機之后,未來真正的TOP應用也不會是今天的TOP應用。”華為芯片和硬件的產品和技術規劃負責人、華為Fellow艾偉表示。他認為個中原因有二:第一,AI改變了App工作模式﹔第二,AI結合5G的高速傳播特性,端到端的反應速度將會超過人的神經反應速度,必然會引發新一輪App創新熱潮。

  AI,無疑是新一代手機廠商的崛起之機。AI會將手機最終帶向哪裡?雖然我們並不知曉,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未來我們將更加無法離開手機。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