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大運營商的物聯網發展逐漸軌道化

馬秋月
2017年12月07日08:16 | 來源:CCTIME飛象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的物聯網發展逐漸軌道化

  臨近年底,回頭看看運營商還是很忙的。除了緊鑼密鼓緊跟5G形勢,盡量爭取走向5G全球第一梯隊外,物聯網也是一個很大的誘惑,不能丟掉,因為這更是運營商轉型的機遇。所以,對於物聯網,運營商拿出了更多的精力和資金去規劃和搶跑。

  最新的更新進度是:中國移動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標和步驟去建設物聯網,2018年拿出20億專門補貼物聯網,而且今年底一定要拿下346個城市的NB-IoT全面商用,除此之外,有了比較清晰的資費方案。

  而中國聯通則是NB-IoT和eMTC兩手一起抓,預計2018年中開啟eMTC的全國商用進程。目前中國聯通已實現300個城市的NB-IoT連接的服務,同時為了促進物聯網產業的發展,還專門成立了100億的產業基金來推動。

  中國電信則力爭建成基於4G的全系列物聯網。

  中國移動:20億豪擲物聯網 今年底實現346個城市NB-IoT商用

  在上周“中國移動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中國移動宣布20億專項補貼給物聯網的建設。同時,2017年底實現346個城市NB-IoT連續覆蓋和全面商用。

  關於補貼,中國移動2018年拿出20億,其中其中一半用於支持NB-IoT模組,為廠商提供60%-80%不等的補貼率,另一半用於支持4G物聯網模組,最高給予50%的補貼。

  在今年底,中國移動還提出要實現346個城市NB-IoT連續覆蓋和全面商用。

  當然還有更加明晰的資費問題,中國移動推出“簡明、實惠”的包年資費方案,分為20元、40元兩個檔次﹔結合客戶價值,針對NB-IoT模組還將設置60%-80%不等的補貼率。

  所有細枝末節都是在一個目標的引領下行動,中國移動發布“139開放合作計劃”。其中“1”是要建全國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窄帶物聯網,在今年完成全國物聯網業務向商用窄帶物聯網的轉型,推動物聯網發展。中國移動將通過通用終端的打造,降低物聯網連接的門檻,為此,中國移動將推動物聯網芯片、物聯網模組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合作,讓使用物聯網業務實現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

  當然,中國移動還有中國移動物聯網聯盟,以及148(0-9)號段物聯網業務專用號段。

  中國聯通:NB-IoT和eMTC兩手抓

  首先,中國聯通將物聯網列為其七大重點創新業務之一,制定了“物聯網平台+”生態戰略:將打造基於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水平能力和行業通用能力的物聯網基礎平台。這一平台可以達到6000萬個連接總數,服務超過1萬戶的行業用戶,API調用可超過30億次。

  目前,中國聯通來自蜂窩移動網絡的連接數已經突破了7000萬,在全國范圍內已具備NB-IoT網絡升級條件,並已開始升級工作。

  在這周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上,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透露目前已實現300個城市的NB-IoT連接的服務,同時為了促進物聯網產業的發展,中國聯通專門成立了100億的產業基金來推動。

  除NB-IoT之外,中國聯通今年還啟動了多城市的eMTC實驗。與NB-IoT技術相比,eMTC優勢在於傳輸速率更高、時延更低、支持切換、支持VoLTE語音通信等,因此可以支持中低速率物聯網應用,適合如電子廣告牌、物流交通、智慧城市、可穿戴設備、智能POS、工業控制等應用。

  據悉,2017年第三季度,中國聯通在北京、廣州、深圳、長沙4個城市陸續開啟eMTC的外場試點測試,對eMTC覆蓋性能和組網性能進行了驗証。中國聯通計劃在2018年初開啟主要城市的試商用,預計2018年中開啟全國商用進程。

  也有消息稱,中國聯通正在籌建物聯網公司。

  中國電信:構建基於4G的全系列物聯網生態

  對於物聯網的規劃發展,中國電信屬於比較早的行動派。

  今年6月底,中國電信領跑三大運營商率先完成基於800MHz的NB-IoT網絡部署,全網31萬基站實現同步升級,建成了全球最大的NB-IoT網絡。加上已經商用的CAT1,中國電信將建成基於4G的全系列物聯網。

  早就宣布投入3億元物聯網專項資金推進NB-IoT終端產業鏈成熟,其中2億元補貼模塊產品,1億元根據項目需要補貼2/3/4G模塊產品,以促進行業門檻和成本的降低,豐富終端產業鏈。

  今年5月17日,中國電信正式宣布建成全球首個覆蓋最廣的商用新一代物聯網(NB-IoT)網絡,之后又推出全球首款NB-IoT套餐,該套餐計費模式摒棄了在NB-IoT 中價值極低的流量收費模式,以“連接次數”去計費。其中:包年套餐價格為20元/戶/年,生命周期套餐共7個檔位,分別為2年/戶35元、3年/戶50元,4年/戶65元、5年/戶80元、6年/戶90元、7年/戶100元,以及8年/戶105元。

  當然,還有物聯網開放平台,平台由連接管理、應用使能和垂直服務三大板塊構成,全球化、安全可信的端到端服務。以及由中國電信等13家單位聯合發起成立的天翼物聯產業聯盟已經擁有初創成員150家涵蓋模組、終端、連接、集成與應用等。

  另外,eMTC是中國電信2018年重點開拓的新興業務領域,將於2017年進行eMTC網絡測試,預計2018年一季度可在部分省市試商用。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