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工智能手機有啥不一樣?

姚春鴿
2017年12月06日08:26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手機有啥不一樣?

  榮耀總裁趙明強調,AI打破了傳統手機提速的瓶頸,是理念和實踐的雙重顛覆。

  就在國產手機廠商扎堆發布全面屏手機的時間窗口上,榮耀V10亮相了。出乎意料的是,榮耀掌門人趙明在發布會上只是對V10配備的5.99英寸全面屏輕描淡寫地一帶而過,99.9%的力氣都用在了人工智能(AI)上,尤其是人工智能帶來的“速度革命”。因此,榮耀V10從一出場,就戴上了人工智能的光環。主打人工智能,令榮耀V10在智能手機同質化競爭激烈、增長乏力的今天,擁有了與眾不同的賣點。那麼,人工智能手機,究竟是噱頭,還是真有“兩把刷子”?

  “AI速度革命更深層的意義在於,傳統做法依賴硬件性能提升和軟件優化,AI手機則依賴AI加速,實現真正的顛覆。傳統意義上手機的快,是不斷加強手機硬件的處理速度、軟件的優化流暢度,但現在速度提升已經到了瓶頸。AI加速是通過理解用戶想法、優化操作步驟來實現,速度相較傳統操作大幅提升,這是理念和實踐的雙重顛覆。”榮耀總裁趙明的這番話無疑道出了人工智能手機的核心賣點,那就是簡單了當的一個字兒——“快”,打游戲不卡頓、長久使用不卡頓……

  除了“快”以外,AI加持的榮耀V10,還帶來了智能化的拍照體驗。

  對於智能手機用戶而言,拍照是排名第一的常用功能。與此相應,伴隨著拍照功能的日益強大,智能手機也悄然取代了卡片式相機。也正因為如此,榮耀V10作為一款人工智能手機,拍照功能自然也是其突出的差異化優勢所在。事實上,趙明在發布會上充滿自信地表示:“你跟攝影大師之間的距離就是一部榮耀V10,你用AUTO檔就能拍出大師級照片。”在AI的幫助下,榮耀V10具備自動場景識別、智慧運動抓拍以及智慧人像虛化等炫酷功能。以自動場景識別為例,榮耀V10目前已經可以識別出人物、舞台、美食、綠植、貓咪、狗狗、花朵、藍天、雪天、日落等13種場景,並在完成場景識別后自動設置參數,從而讓人們輕鬆拍出好照片。

  不過,從外在表現上來看,榮耀V10其實與時下不少廠商進行概念炒作的人工智能手機沒什麼不同。因此,要確認榮耀V10是否真正稱得上是一款人工智能手機,還需要看一看它的“內在”,看一看它是否使用了人工智能芯片。

  事實上,榮耀V10可以稱得上目前市場上最便宜的搭載了人工智能芯片的智能手機。目前,在智能手機行業裡走在人工智能芯片探索最前沿的是蘋果和華為。前者發布了A11仿生人工智能芯片,並把技術應用在最新發布的iPhone X新品中。后者發布了全球首款內置神經網絡單元(NPU)的人工智能處理器的麒麟970芯片,能夠提升手機圖像識別、語音交互和智能拍照等方面的能力,此前應用在了華為高端商務旗艦手機Mate10上。現在,榮耀V10則是第二款採用了麒麟970芯片的智能手機,而且售價是2699元起。

  綜上所述,榮耀V10為其人工智能的賣點備足了“料”,其市場表現值得期待。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