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華為開啟智能手機AI商業化元年

2017年12月04日19:25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12月3日,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本次大會上,人工智能成為關注的焦點,各大企業推出的人工智能產品和應用閃耀會場內外。

作為全球少數幾家具備實現人工智能大規模商業應用的企業之一,華為在今年10月推出了Mate10系列手機。這是世界上第一款集成了專用深度神經網絡加速芯片智能手機,也被視為人工智能商業化應用的標志性產品。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認為,AI技術已經從理論走向商業,智慧手機時代即將來臨。在AI工程化應用領域,華為 Mate 10系列打開人工智能在端側應用的大門,開啟終端AI商業化元年。華為終端人工智能戰略Mobile AI致力於構建芯、端、雲協同發展的端到端的能力,來實現智能終端到智慧終端的跨越,帶來用戶體驗的顛覆式提升,打造“懂你”的智慧生活。

讓手機更懂你、知你、幫你

在智慧互聯時代,手機、平板電腦等個人終端側的性能問題已經成為阻礙移動AI技術發展的最大掣肘。人工智能承擔著未來進入和管理數字世界的能力,並提供個性化的主動服務。

華為認為,在智慧互聯時代,手機不再僅僅局限於通話和上網,而是承擔起“懂你”的智慧助手角色,能夠主動感知用戶狀態和周邊環境,並主動提供精准服務。余承東說,“未來個人終端設備將成為人工智能應用最重要的載體之一,最重要兩點:自然交互和主動服務。”

2017年,華為不僅推出了第一款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還推出全球首個內置AI芯片的智能手機Mate 10系列,有效突破了移動終端的計算性能瓶頸,為構筑全新的人機互動奠定了基礎。

余承東表示,融合豐富的傳感器提供精准感知和人工智能算法的認知能力突破,將使得應用和服務對用戶行為的理解和預判更為准確,從而可以適時、適地、適景,主動為用戶提供最合適的個性化信息和服務。

在Mate 10上,用戶可以體驗到人工智能帶來的便捷。通過情景感知和用戶畫像,Mate 10可以實現精准服務,整合低頻服務、無需安裝App,打通高頻應用、服務一步直達。

Mate 10負一屏的“服務直達”功能,用戶隻需一次點擊就能完成支付,操作更加便捷。余承東說,這些推薦是基於場景和用戶習慣的。人和機器的交互更加自然和簡潔,應用和服務對用戶行為的理解和預判更為准確后,服務原子化就能最大程度的提供快速、精准和主動的人性化服務。

芯、端、雲協同驅動華為Mobile AI

在華為看來,一部智慧手機就是一個智能化的人。智能感知類似於人類感知外界信息的視覺、聽覺系統,需要能看清、看懂,聽清、聽懂﹔精准認知則是大腦神經中樞,需要實現情景識別、意圖預測、信息推薦﹔安全系統則要保障數據的安全,構建起芯、端、雲三級數據安全保障﹔動力系統則像心臟一樣,通過強勁的芯片和電池,為系統提供必要的體力、耐力。

作為全球最大的通信信息服務提供商,華為在芯片、終端、雲服務等領域均具備強大能力。基於此,華為終端人工智能戰略Mobile AI致力於構建芯、端、雲協同發展的端到端的能力,帶來用戶體驗的顛覆式提升。

余承東認為,端側是用戶和環境接觸的第一個觸點,端側智能是首先的挑戰,要感知准確,從看的清、聽得清,到看得懂、聽得懂,端雲結合給用戶帶來私密、跨終端、精准、貼心的智慧體驗。

麒麟970芯片打破了移動端硬件能力的瓶頸,可訓練形成通用知識模型並傳遞到手機上運行,讓手機具有通用知識能力。結合本地個性化模型的訓練和應用,麒麟970將為用戶提供更完整的知識能力,不僅可識別物體類別,更可以理解與“你”有關的信息。

麒麟970芯片與新一代EMUI 8.0的軟硬件結合,使Mate 10的智能水平更進一步。華為Mate 10系列內置的“智能拍照”和“微軟翻譯”,是第一次把需要大量計算資源,隻能部署在雲端的深度神經網絡模型借助NPU超強能力部署在了端側,實現了實時場景檢測和神經機器翻譯的離線使用。

“智能拍照”在能夠對拍攝對象進行實時分析,智能識別13種場景和物體,自動調節參數設置,達到更加出色的效果。“微軟翻譯”功能,首次實現了AI驅動的機器翻譯,支持50+語言,讓翻譯速度提升了300%。

同時,華為正在將麒麟970、EMUI智能引擎、智慧服務三層能力作為人工智能移動計算平台,開放給全球的開發者和合作伙伴,實現更多智慧化應用。

華為希望,未來的手機能聽懂、看懂,甚至能夠以人類的思考方式來理解人類訴求,讓人能獲得自主而恰當的信息服務。

(責編:魏欣寧、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