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今年烏鎮互聯網大會,大佬們都會說些啥?

2017年12月04日11:27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烏鎮互聯網大會,大佬們都會說些啥?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開幕,互聯網大佬們又將雲集於烏鎮,把酒言歡,談笑風生。打開互聯網大會翻看會議日程,再結合2017年互聯網界的風起雲涌,總能看出來點端倪。在這裡做個不負責任的預測:今年互聯網大會,大佬們都會說些啥?

  馬雲:新零售之外,或有驚喜

  翻看馬雲今年的會議日常,他沒有參與任何沙龍對話,而是在12月4日“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新時代、新機遇、新擔當”的議題中,有個8分鐘的關於全球網絡傳播的挑戰與責任的演講﹔在12月5號最后一個開放議題:“互聯網時代的新經濟”的最后,有個單獨的10分鐘的結束致辭

  互聯網時代的新經濟,總能讓人嗅出互聯網時代的新零售的味道。自馬雲在2016年的雲棲大會提出新零售,在戰場裡,不僅有商業的競爭,也有“解讀權”的爭搶——“新零售”成為被爭相解讀的熱點詞。

  在剛過不久的雙十一央視採訪中,馬雲牢牢的抓住了本來就屬於自己的“解讀權”,第二次對新零售的詳細闡述,稱 “未來60%-80%的零售將是新零售,電商也要改革,不改革也是沒有前途的。”

  馬雲的老搭檔,前阿裡巴巴CEO衛哲,毫不留情地把馬雲的話解讀為:馬雲承認了電商的缺陷,電商不是萬能的。

  而馬雲會不會對“新零售”這把可能打開萬能之門的鑰匙,進行進一步的雕琢?在互聯網大會結束之際會不會有驚人之語?可大膽預測,除了新零售,馬雲的講話或有驚喜。

  李彥宏:All in人工智能,開挂2018

  李彥宏毫無懸念地參加了“人工智能:讓生活更美好”這個議題。與他一起參加的,是剛剛宣布與他攜手共進,共創明天的好基友雷軍。

  今年李彥宏多次出面為百度的人工智能站台,一會無人駕駛開上五環,一會領罰單,一會又在百度世界大會上宣稱“無人駕駛的罰單已經來了,量產還會遠嗎?”,炸出2018年要量產無人車的重磅新聞。

  剝離、裁撤了外賣、醫療、游戲部門的百度,似乎真的已經轉型為“人工智能”公司,而在“人工智能:讓生活更美好”這個議題裡,除了百度世界大會已經展示過的技術,李彥宏會不會在更宏觀的角度提出什麼戰略,倒是令人期待。

  雷軍:腳踏人工智能與跨境電商兩隻船

  畢竟是落水也會被李彥宏救的雷軍,他參加了人工智能議題並不令人驚訝。值得玩味的是,雷軍的人生理想已經不再是“三年趕超蘋果”、“科技界的MUJI”,而是超越世界第二大零售超市Costco。所以這家大家印象中的科技公司,居然跑去參加了參加跨境電商論壇。

  剛剛宣布成為全球最大IOT平台,小米似乎就是人工智能+電商的化身。無論是人工智能,還是跨境電商,雷軍到底會在哪個論壇大談全球第一,揣測起來真是件有趣的事情。

  丁磊:美好生活締造者=新消費

  丁磊的舉動,似乎總與其他互聯網大佬不是一個畫風。別人搶風口,他去養豬,別人流量大戰,他去養豬,別人大會上比拼曝光,他會下組局吃飯。結果,他每年可涵蓋互聯網界半壁江山的飯局,似乎總比他在會上說了啥更令人關注。

  以往,丁磊是一個不喜歡提概念的人,今年的丁磊大大的不同。今年11月,他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上提了“新消費”,談到零售的變化以人為原點,新消費時代,消費就是從“買得到”的1.0轉變為“買得好”的2.0。這多少有點與馬雲的“新零售”爭鋒相對的味道。

  之后,丁磊提出的“考拉模式”和“嚴選模式”鋪天蓋地而來,以網易考拉為代表的網易電商,已儼然成為電商路徑的第三極,這兩家講究打造好生活的電商,今年的表現十分搶眼。網易考拉從2015年成立,隻用了不到3年的時間,就獲得跨境行業第一,綜合電商第七的成績。所以,丁磊也沒啥懸念地參加了跨境電商論壇,可以預測,一定會對“新消費”和“考拉模式”、“嚴選模式”進一步解讀。

  細細想來,網易考拉提出要做線上的Costco,網易嚴選說要趕超MUJI,當網易的Costco和MUJI遇到小米的,MUJI和Costco,到底是“新消費”壓倒了“IOT”,還是“IOT”壓倒了“新消費”?

  不過這終將是一屆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友好的大會,繼往開來的大會。大佬們轟轟烈烈地來,靜悄悄地去,各帶走各自的風採。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