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進軍發達市場 中國手機准備好了

2017年12月04日11:20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軍發達市場 中國手機准備好了

  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全球擴張的步伐引起了歐洲媒體的關注。英國《金融時報》近期報道稱:“在本土市場和新興市場斬獲大量用戶后,中國手機廠商們如今要大舉進軍歐洲市場。”《金融時報》作出上述評論的緣由是中國小米手機正准備向西班牙出貨“數十萬台”。

  相較於歐洲媒體的“大驚小怪”,對於中國智能手機進軍西歐等發達國家市場的消息,受訪的業內專家顯得頗為淡定。他們普遍認為,經過多年在本土和新興市場的深耕,中國智能手機已擁有了完整的生產鏈和服務海外客戶的能力,再加上在中東歐、俄羅斯等市場發展的經驗,其進一步開拓西歐發達國家市場的時機已經成熟。

  中國廠商有實力

  “開拓發達國家市場是中國智能手機產業發展的必然結果,中國廠商具備這個實力,絕非冒進。”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國際商報記者指出。

  白明表示,從市場規模來看,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智能手機品牌在全球市場所佔份額已達30%左右,其中華為更是連續多個季度位列全球手機銷售榜第三,僅次於三星和蘋果。從產業技術來看,強調研發的華為從2016年起已經開始向蘋果收取專利費用,這說明中國智能手機生產已經具備完整的生產鏈、一定的技術研發水平和服務海外市場的能力。

  市場調研機構TrendForce最新發布的報告預計,今年第四季度,蘋果市場份額將首次達到19.1%,領先第二名三星的18.2%;中國手機品牌華為將以10.6%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三;OPPO排名第四,份額為7.2%;小米排名第五,市場份額為6.6%。

  再加上在開拓以西歐為代表的發達國家市場之前,中國智能手機已於俄羅斯、中東歐等歐洲市場贏得了口碑。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董一凡告訴國際商報記者,他去波蘭出差時就看到華為與三星的樓頂宣傳廣告相對而立,中國智能手機影響力可見一斑。

  華為技術奧地利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彭希就曾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在其負責的奧地利市場,所有規模性賣場裡都有華為的產品,部分熱銷產品甚至需要搶購或預訂購買。

  開拓市場講策略

  盡管中國廠商已經具備了進軍發達國家市場的實力,但針對市場間的差異化,中國廠商在制定具體發展策略時,還應有所考量。

  白明就表示,進入一個新市場的關鍵是打響知名度,具體到電子消費品,就是要做好客戶使用體驗和售后服務。與中東歐或新興市場消費者需求不同,發達國家消費者更重視產品性能和價格的平衡,而非單純追求價格,所以在進行產品設計時,中國智能手機品牌就可以考慮在中高端機型方面加大策略性研發及推廣力度。

  董一凡則建議,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在產品銷售和推廣之外,也可以考慮根據公司發展戰略在當地進行綠地投資以及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通過帶動當地經濟,提供就業崗位等方式樹立品牌形象,為后期進一步發展打下基礎。

  最后,白明表示,隨著諾基亞、愛立信等一批老牌手機廠商退出歷史舞台,中國智能手機生產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幸運的是中國企業抓住了這個風口並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后期擺在中國智能手機廠商面前的問題是如何在現有基礎上實現可持續增長,這需要繼續加強技術研發和專利收購,同時進行有針對性的市場營銷和推廣。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