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美歐誰能引領5G時代 商業化“卡位戰”已打響

王 聰 青 木 馮國川
2017年12月03日18: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美歐誰能引領5G時代 商業化“卡位戰”已打響

今年10月,德國電信在柏林展示歐洲首款5G移動天線技術。

  今年10月,德國電信在柏林展示歐洲首款5G移動天線技術。

  本報記者 王 聰 本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 木 本報特約記者 馮國川

  今年10月,德國電信在柏林展示歐洲首款5G移動天線技術。

  中國工信部日前發布通知,正式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工作,並力爭於明年年底前實現第三階段試驗基本目標,支撐我國5G規模試驗全面展開。相比4G技術,5G的峰值速率將增長數十倍,可支持的用戶連接數增長到100萬用戶/平方公裡。它將對移動互聯網、制造業、自動駕駛等多個方面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美國福布斯網刊文稱,“美國贏了4G競賽,但很多人擔心,中國將在5G方面打敗我們”。

  中國:走向商業化最后一步

  國內通信行業綜合性門戶網站飛象網CEO項立剛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第三階段的測試“意味著5G網絡已具備在現實情況中進行運行測試的條件,是5G網絡走向商業化的最后一步”。

  據項立剛介紹,第一階段的測試是在室內進行,第二階段是在模擬室外測驗場進行,而第三階段則需要在現實生活中進行測試。他估計企業和研究機構會選擇20到30個城市的某些重點區域對5G網絡的質量和穩定性進行大規模、廣泛的測試,“比如北京的國貿地區”。

  “工信部的通知表明,中國很有可能第一個進入5G網絡時代,也再次証實中國完全能達到在2020年全面實現5G網絡商業化的計劃。”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不像3G或4G時代,我們跟著人家跑,5G時代我們是在領著大家跑,而5G不僅僅是速度的提升,還涉及物聯網、無人駕駛等很多方面,所以這對中國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專家指出,在中國5G網絡技術的發展中,華為和中興是主要推動者。兩家公司不僅在國內與運營商進行大規模5G網絡研發,也和眾多外國通訊企業合作。

  美國:運營商遭遇監管壁壘

  美國曾在4G時代領先全球,目前也在加速5G網絡的研發。幾大主流運營商都參與其中。AT&T正等待5G標准的完成,然后進行標准5G的商用,預計在2018年底之前進行商業部署﹔Verizon已發布自己的5G規范,並已進入試點階段﹔T-Mobile計劃在2019年開始部署,到2020年實施“全國性”部署,而Sprint表示,將會在2019年末實施商業部署。據美國科技網站“癮科技”報道,Verizon公司表示,他們計劃明年將5G網絡服務推廣到美國5座城市。明年下半年,加州薩克拉門托市將完成5G網絡服務部署,成為全美首個享受5G網絡的城市,全新5G網絡連接速度將比現有的4G網絡快10-100倍。

  美國“網絡世界”網站稱,搭建5G網絡需要創建成千上萬個新熱點或基站,而現實情況是,相當一部分美國人甚至無法享受現有的固定帶寬服務,除非運營商提出切實可行的基礎設施鋪設方案,否則投資商很可能對5G保持冷靜。還有一些城市抵制基礎設施的鋪設。AT&T、Verizon等運營商都表示,他們在全國范圍內遇到監管壁壘,包括收費過高、禁止放置基站設備、審批時間過長等。很多基站設備需要放置在公眾通道,以便於連接更多附近工作和生活的群體,減少運營商的鋪設成本,然而在美國很多城市,這都是法令明確禁止的行為。

  美國CNBC網站稱,中國很有可能在5G時代遙遙領先。市場調研公司CSS Insight指出,中國主宰5G的原因有三點:其引領技術發展的雄心﹔本土廠商華為等的崛起﹔中國消費者升級到4G網絡的驚人速度。

  德國:2025年實現5G全連接

  成為全球5G市場的領導者也是歐洲各國的目標。今年7月,歐盟各國電信官員簽署了歐盟5G網絡宣言,敦促制定必要的政策和法規,使歐盟成為5G市場的領導者。歐洲議會表示,5G可為歐盟提供230萬就業機會。德國聯邦交通和數字基礎設施部今年7月發布了5G國家戰略,包括到2018年制定5G頻率商用的框架條件﹔實施應用項目,如5G實驗城市,總額超過8000萬歐元的自動駕駛汽車項目﹔到2025年實現5G全連接,實現千兆社會目標。

  3月,英國文化、媒體和體育部發布了5G國家戰略,宣告將通過5G計劃確保英國成為下一代移動技術和數字通信的全球領導者,並撥款11億英鎊用於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宣布已鎖定50億英鎊私營資本投資。政府還在商業模式、監管政策、標准制定、知識產權等方面,制定了嚴謹的政府行動計劃。

  今年早些時候,德國三大車企奧迪、寶馬、戴姆勒聯合愛立信、華為、英特爾、諾基亞及高通宣布成立“5G汽車聯盟”,致力於開發5G移動通信技術,並借助該技術使汽車實現信息聯通。

  “中國有望引領5G革命。”德國柏林工業大學新經濟學者羅賓格爾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5G革命面前,美國、歐洲、中國等國家都在同一起跑線上,但中國起跑更快,有望未來領先其他國家。原因是中國企業在5G研發上已領先一步﹔中國數字基礎建設快,消費者接受能力較強﹔其三,國家有力的支持,與“中國制造2025”戰略等相輔相成。當然,歐美絕不會將5G市場拱手讓給中國。▲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