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歐洲5G升級版方案出台 中國5G發展路線圖已繪就

2017年11月28日07:59 | 來源:中國証券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歐洲5G升級版方案出台 中國5G發展路線圖已繪就

  22日至24日於韓國舉行的第四屆全球5G大會吸引了全球巨頭的參與。此次會議的主題是“5G——加速第四次工業革命”。歐盟方面在此次會議上推出了升級版5G試驗路線圖。除了歐盟,中國、美國和韓國等地的5G進程都在加速。中國企業則放眼全球,抓緊布局各地預商用機遇。

  5G預商用已成全球部署重點

  根據歐洲5G基礎設施協會網站列出的信息,此次推出的升級版5G路線圖涵蓋了5G私人試用、垂直試用以及2020年歐洲足球錦標賽期間5G項目等方面內容的更新。該協會已於2016年啟動了試驗工作組,其主要目標之一是讓每個歐盟國家至少有一個“准備就緒”的城市,並在2020年推出第一個商業網絡。

  除了歐盟,全球多個國家都在部署5G技術方面開足馬力。英國今年發布了5G戰略。韓國預計將在2018年的平昌冬奧會上開展5G預商用試驗。美國Verizon等運營商已經開啟5G固定無線試驗。

  今年稍早,3GPP(第三代伙伴計劃協議)正式通過了5G加速的提案,將5G NR非獨立組網標准提前半年至今年12月完成。這意味著,5G商用部署明顯加速。

  中國5G發展路線圖已繪就

  在此次5G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陳立東就深入推進5G創新、合作與發展提出4點倡議:一是以技術創新為基礎,促進形成全球5G統一標准﹔二是開展5G頻譜規劃研究,積極推動形成更多全球頻譜共識﹔三是加快5G技術研發試驗,同步推進5G技術研發、標准化和產業成熟﹔四是加強5G垂直行業應用研究與實踐,加速5G融合創新發展。

  就在23日,工信部發布了《關於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工作的通知》。此前,工信部確定了5G使用頻段,並指出要“力爭與國際標准同期推出5G預商用產品”。這意味著,在2018年年中第一個國際標准版本完成時,我國也將有5G預商用產品出現。

  事實上,國內三大運營商早已謀篇布局。中國移動今年展開了5G大規模外場實驗。中國電信2018年將在6個城市開展5G基本組網驗証,爭取2020年實現5G重點城市商用。而中國聯通將在2018年進行小規模試驗,完成5G商用產品實驗室功能驗証及聯通建設方案,2019年展開試商用。

  中企布局全球垂直市場

  除了運營商,在產業鏈上游的技術及系統設備等環節,國內多家企業已基本具備商用條件,並且蓄勢待發。

  大唐移動公司總經理馬建成認為,中國5G技術有望在2018年率先進入預商用的狀態。

  而作為通訊領域中的巨頭,中興通訊也不會放過這一前沿市場。10月25日,中興通訊宣布與Orange集團正式簽署5G合作協議,展開5G及其應用案例方面的合作。

  網宿科技助理總裁李東告訴上証報記者,未來5G時代的應用,在於互聯網深度融合,最終實現萬物互聯。而在萬物互聯的背景下,目前雲計算所布局的集中式數據中心將難以滿足高頻、高交互的需求。這無疑將催生邊緣計算巨大的市場需求。為此,網宿科技正在構建一張龐大的智能計算網絡,重構或升級現有的網絡構架,將CDN(內容分發網絡)節點發展為具備存儲、計算、傳輸、安全功能的邊緣計算節點,極大提升雲計算中心節點和邊緣節點之間的傳輸效率,以滿足萬物互聯時代的需求。

  此外,傳統航運龍頭海航科技正在抓緊向高科技企業轉型。海航科技人士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將通過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的運營、投資和創新,打造共享、分享、生態的“四流”(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平台。在物流方面,海航科技在今年6月28日發起成立了國內首個無人貨物運輸船開發聯盟。在信息流方面,“海航雲集市”不久前正式發布。

  海航科技人士表示,在未來的5G時代,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會更加緊密,大量企業的雲計算需求將會為海航科技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

  5G具有更高帶寬和更低延遲的優勢,為汽車實時數據交互及遠程雲服務指揮車輛操作提供了可能。保千裡人士對記者表示,公司擁有的汽車夜視技術是無人駕駛的核心底層技術。公司目前是多家汽車整車廠的汽車夜視主動安全系統一級供應商,在國內汽車智能駕駛領域具有先發優勢和領先地位。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