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央企整合踩油門 通信領域“雙院”牽手

2017年11月25日09:4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國電集團公司與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完成合並重組后,11月23日晚間,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長江通信、理工光科4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烽火科技之控股股東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正在與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籌劃重組,重組方案尚需有關主管部門批准。而在前一天,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旗下的大唐電信和高鴻股份也已披露控股股東正在籌劃重組。

據了解,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烽火科技集團)是我國光通信的發源地。而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也就是大唐電信科技產業集團,是一家專門從事電子信息系統裝備開發、生產和銷售的大型高科技中央企業,是我國無線移動通信產業主力軍。兩家央企的合並代表著通信設備產業開始進行整合。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烽火科技集團)和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也就是大唐電信科技產業集團,在信息技術融合發展的背景下,均屬於同一科技板塊,但兩大研究院又各有側重,可以說,兩大研究院在國企與國有科研院所改革中存在互補協同整合的天然基因。

在沈萌看來,兩大研究院的整合可以進一步優化通信技術研發特別是重大基礎設施的研發能力,以便進一步增強中國通訊產業的整體實力。

“烽唐重組”兩大通信央企邁出重組步伐,整合加速,這是否會更容易引起投資者的重視呢?對此,資深投資者趙先生表示,央企重組提速,通過整合可以提高企業的運營效率和競爭力,會賦予股價漲升動能,蘊藏一定的投資機會。並且,在A股市場上,央企重組向來是市場關注的焦點,頻頻上演超預期的市場表現。

有投資經驗的王女士也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央企通過重組可以起到‘1+1>2’的效果。此外,重組一直是A股的大主線,每年都有重組后股價上漲的例子。因此,我很期待央企這次重組帶來的投資機會。”

有業內人士表示,對於央企改革概念股來說,未來更大的投資機會將來源於深層次整合,即圍繞國家產業政策發展方向作出的產業整合動作。中央企業重組整合,是為了內強企業素質,外優市場表現,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記者 杜雨萌 見習記者 孟 珂)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