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將給光通信行業帶來什麼?

黃魚
2017年11月24日08:35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將給光通信行業帶來什麼?

  5G技術漸行漸近,使得人們將更多的目光投向2020年前后的市場。更大的帶寬、更高的速度、更低的時延,以及面向萬物互聯,讓人們對於5G業務有了更多的期待。而5G系統容量的提升、基站密度的大幅度提升,以及各式各樣的垂直行業應用,也讓光通信行業看到了新的機遇。在日前召開的“2017中國光通信發展與競爭力論壇(ODC)”上,來自光通信行業的“大咖”們齊聚一堂,就5G將給光通信行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展開了討論和分享。

  技術變革催生多重利好

  5G使用的是更高的頻段,因而單個基站覆蓋的范圍將會變小,這意味著相同覆蓋面積下,5G的基站數量將會比4G更多。“面向5G時代,光纖是光通信行業的第一受益者”,中國電信科技委主任韋樂平在ODC論壇上拋出了這一觀點。他表示,5G基站的數量可能是4G的2~3倍,如果按照全覆蓋要求,據Fiber Broadband Association預計,5G的光纖用量將比4G多16倍。不過,考慮到我國4G基站的密度已經很高了,城區內的間距僅為數百米,因而預計我國5G光纖用量將會是4G的2~3倍。

  “光模塊是第二受益者”,韋樂平認為,5G基站數量的增加將給光模塊市場帶來新的機遇。在5G基站數量是4G的2~3倍的假設下,考慮到中傳和回傳模塊的因素,5G有望帶來千萬級的25GHz高速光模塊用量。

  “高速光接入網系統和光器件是第三受益者”,韋樂平介紹,5G網絡架構促使回傳、中傳、前傳容量擴大了幾十倍,這意味著需要引入基於25G/50G的CWDM或WDM系統,因而對可調激光器、可調濾波器和CWDM/WDM器件提出了很高的性價比要求。同時,5G網絡對TWDM PON系統、eCPRI乃至ROADM系統的需求都將大幅增長。

  5G時代的到來,無疑將對承載網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國電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長張成良認為,5G、IDC等新業務都要求承載網更快開通、低時延、大帶寬,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打造更加靈活的寬帶網絡,同時機房供電、空調能力和佔地空間等也日益緊張,需要更低功耗和更低空間佔比的承載設備。他認為,面向5G時代,大帶寬業務需要靈活運營、低時延、低功耗的方案,同時隨著100G的調度越來越多,所以就需要引入ROADM。

  “5G架構變革顯著,新型承載需求日益凸顯”,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通信標准研究所副所長敖立表示,5G時代承載網相關核心指標要求將會提高,RAN和核心網架構變化顯著,承載網絡需要在端到端承載性能、前傳及回傳網絡結構、靈活承載功能(SDN、切片支持)等多方面進行變革。他同時表示,目前我國PON接入技術成為主導,10G PON規模部署,下一代PON標准化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單波長PON重新回到業界視野。

  當前,網絡雲化的趨勢不斷加劇。華為傳送網產品線副總裁王麗彪認為,全面雲化和數字化轉型之路上,網絡面臨諸多的挑戰。第一,是DC驅動東西流量,視頻驅動南北流量﹔第二是網絡時延越來越重要﹔第三是網絡與DC流量不匹配﹔第四是業務敏捷和簡化運維。因而,未來如何打造一張架構極簡、運營高效、體驗極致的光傳送網絡將成為業界探索的重點。

  光纖光纜行業保持高速發展

  正如韋樂平認為光纖將成為5G基站數量增加的第一受益者,會上各方專家和代表都認為,5G的規模商用將拉動光纖光纜市場的需求。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閆長認為,未來五年,全球光纖光纜市場將保持旺盛需求。在我國,受益於“寬帶中國”戰略的持續推進,以及5G時代的到來,未來幾年我國的光纖市場有望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對於未來幾年光纖光纜市場的需求,富通集團董事、常務總裁華文在會上也進行了分析。他表示,超大寬帶接入網、超大容量城域網、超高速率干線網都將是光纖光纜市場新的需求增長點。5G的超密集組網,意味著將會有超密集的基站以及分布式天線的部署,對於5G基站的數量將是4G兩倍以上、5G光纜用量也將是4G的兩倍以上的觀點他表示認同。同時他認為,中廣移動在5G上的布局,也將進一步拉動光纖光纜市場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互聯網的更加普及,以及雲計算、大數據等業務的興起,數據中心網絡的重要性日漸提升。目前,我國的電信運營商正在大力推進網絡架構重構,向DC為核心的組網模式演進。華文說,以DC為核心的組網模式將進一步拉動光纖光纜市場的需求,同時100G以及400G的建設也將給行業帶來新的市場空間。他預測,2018年,我國光纖總需求量將超過3.2億芯公裡。

  最近幾年,我國的光纖光纜行業一直保持高速增長,我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光纖光纜大國,在全球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提升。敖立表示,五年前,隨著運營商FTTx和4G基礎網絡建設與升級改造的大力投入,我國光纖光纜市場保持年均10%~15%的高速增長,帶動產業投資規模和產能迅速擴大,佔據全球市場的半壁江山。未來幾年,國內光纖光纜市場的持續增長有待5G牽引。

  行業的發展帶來了企業競爭力的增長。目前,以長飛、烽火、富通、亨通、中天為代表的光纖光纜領軍企業正在加大技術創新的力度,持續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同時還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5G時代的到來,無疑將給中國的光纖光纜行業發展帶來新的空間,如何抓住這一難得的市場機遇,持續提升企業實力,進一步改寫全球光纖光纜市場格局,是光纖光纜企業乃至整個行業面臨的重大課題。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