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新一代屏幕技術:二位碳材料

吳華嚴
2017年11月24日08:34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一代屏幕技術:二位碳材料

  近日,京東方正式下線了一條AMOLED屏幕生產線,這不僅代表著我們已經能夠自主生產柔性屏幕,更表示我們可以擺脫三星的掣肘,成為全球第二個可批量生產柔性顯示屏的國家。取得這樣的成績,京東方也值得所有國人為之驕傲。但是在國外,新一代屏幕技術已經悄然醞釀。

  已經有科學家將銀與石墨烯相結合,開發出了一種對環境更友好、更靈活的屏幕材質,並且相較於現在的手機屏幕,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時,這種新方法在生產的時候將使用更少的能源、更靈敏的設備,並且不會在空氣環境下受到損害,而目前用來制造智能手機的銦錫氧化物非常脆弱且昂貴。

  銦錫氧化物中的銦為稀有金屬,不僅昂貴,且在生態上對環境有一定的破壞作用,當前最佳的替代物則是銀。雖然銀不會對生態造成破壞,但是價格依然不低。來自英國蘇塞克斯大學的科學家將銀納米線與石墨烯結合到一起,組成了一種二位碳材料。這種混合材料性能與前者相當,並且成本也降低了許多。

  盡管目前銀納米線已經應用於觸控屏幕技術,但是之前從沒有人嘗試將其與石墨烯相結合使用。這是一種全新的材料組合方式,我們讓石墨烯顆粒漂浮在水面上,然后用特殊的工具將其收集起來,並且放到銀納米線的頂部,這樣就可以組成任何我們喜歡的圖案。

  這種突破性的技術具有內在的可延展性。用這種方式將銀納米線與石墨烯結合起來非常簡單,隻要通過噴霧劑和有圖案的滾軸就可以實現。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技術可能會讓手機屏幕耗電成為過去,專家認為,將石墨烯加入到銀納米線網格中,可以讓導電能力提高大約1萬倍。

  蘇塞克斯大學研究院的Matthew Large表示:“這意味著隻用一小部分銀就可以實現相同的效果,甚至效果可能會更好。這也使得使用了這種屏幕的設備變得更加靈敏,耗電量更低。雖然銀也是稀有金屬,但是用這種技術的話,隻需要少量的銀就可以了,而石墨烯則是由天然石墨產生,自然界中的天然石墨儲量豐富,因此成本也會大幅下降。”Large還表示,目前這種材料即使反復彎曲,其導電性也不會發生改變,這就意味著它可以作為柔性屏使用,同時它的價格相對低廉。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