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不耐用的真相 我竟然做錯了那麼多年

2017年11月24日08:27 | 來源:中關村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不耐用的真相 我竟然做錯了那麼多年

  最近我在使用手機的過程中發現一個問題,手機用了一段時間之后,突然發現電池變得非常不耐用,刷會朋友圈就沒電了,怎麼回事?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我在網上搜集了大量的資料,事后我總結得出的結論是,除了手機電池發展太慢,容量不足這個對於用戶來說無法改變的原因以外,我日常給手機充電的一些不良習慣也是導致手機續航嚴重下降的原因之一。

手機不耐用的真相 我竟然做錯了那麼多年

  一直以來,關於智能手機電池充電的說法眾說紛紜,一些充電誤區經常弄得人們一頭霧水。你應該聽說過這樣的說法,“最好等手機電量全用光后再充電”、“充電時間越長,對電池就越好”,類似的說法還有很多。為了能夠讓大家更加安全有效的使用手機,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手機電池和充電的一些誤區。

  ① 手機充電一整晚會影響電池壽命?

  目前多數手機電池都是採用鋰電池,它會有電池過充保護機制,自動停止充電,但我不建議你一整晚充電。鋰電池需要注意的並不是過充,而是過放,就是不要讓手機經常處於低電量的情況下,電量保持在40%到80%之間即可。

手機充電的這幾個誤區 我竟然做錯了5年

  對於新買的手機來說,鋰電池的充電並沒有特別多的注意事項,因為新電池充電時電流下降速度較慢,到充滿時可能電流也不會掉到0,因此不必擔心電壓2次上升的問題。

  ② 手機沒電的時候再充電?

  現在的手機搭載的都是鋰離子電池,沒有記憶效應,如果將手機完全放電再充電,反而會傷害鋰離子電池內部的化學活性,iPhone 在沒電關機之后,再充電並不會立刻開機,而是需要充電一段時間以后才能開機,就是為了保護手機電池內部的化學活性。

手機充電的這幾個誤區 我竟然做錯了5年

  所以,不要等到手機沒電再去充電,隨用隨充即可。

  ③ 充電越頻繁電池壽命越短?

  此前,人們普遍認為鋰電池的鋰離子會隨著充電次數增加失去活力,導致電池壽命殆盡,不過蘋果解釋稱,鋰電池的壽命取決於充電周期而非次數。一般鋰離子電池的壽命可達到幾百次充放電循環,這裡的充放電循環指將電量用光后再充滿的過程,而不是插上充電器再拔掉就算1次。

手機充電的這幾個誤區 我竟然做錯了5年

  以 iPhone 的電池來說,蘋果官方的說法是在500次循環之后,電池的電量就會減少到原來的80%,以一般用戶來說,一般是1年半到兩年左右的時間。

  ④ 邊充電邊玩手機會損壞手機?

  一邊充電一邊玩手機,手機隻會發燙就是了,並不會帶來其他更大的壞處。前提是請採用原裝正廠的充電器進行充電,曾經有好多新聞報道了手機邊接電話邊充電,然后觸電或爆炸,最后調查表明,是使用了山寨的充電插頭導致的。

手機充電的這幾個誤區 我竟然做錯了5年

  不僅如此,如果使用大功率的插頭給小功率的手機充電,會對手機電池造成很大的傷害。如果你用了一些來路不明的,未經認証的劣質第三方充電器,建議趕緊換掉吧。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