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星語音助手Bixby中文版上線  人工智能領域火力全開

2017年11月23日11:31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三星Bixby中文(普通話)版將於11月30日為Galaxy S8及Note 8用戶提供服務。(攝影:人民網 趙超)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趙超) 繼蘋果、華為之后,全球最大的手機企業三星電子亮出了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殺手锏”。11月21日,三星電子在北京正式發布了三星人工智能平台Bixby中文(普通話)版。

  與蘋果Siri等語音助手相比,三星Bixby功能更為強大,包含語音、視覺、主頁、提醒四大功能,並支持多個第三方應用,同時具備交互式學習機制,能夠實現自主學習迭代更新。

  據了解,以Bixby平台為基礎,三星未來將整合5G、物聯網等技術,將其打造為三星手機、電視、冰箱等產品的語音控制中心,實現與用戶的全方位、無縫隙連接。

  Bixby的對手不是Siri

  在今年年初的三星Galaxy S8發布會上,三星人工智能語音助手Bixby首次與公眾見面。作為三星人工智能的代表作品,Bixby讓用戶通過語音的方式與手機進行交互,它能理解用戶的需求,並結合上下文語境給出合理的答案。

  三星電子中國研究院院長張代君介紹,根據用戶需求,Bixby可以在語音、視覺、觸摸、文本控制等多種交互方式中自由切換,也可協同操作。在這種多模形態的人工智能交互中,Bixby可以理解並完成指定的任務,讓手機直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Bixby採用了與設備深度整合的設計,而並非一個獨立的應用程序,可以深度的控制硬件參數。當使用Bixby的時候,它會判斷用戶的指令,並可以理解當前的使用環境、應用狀態,從而執行更加復雜的操作。

  三星電子大中國區Bixby產品戰略Team長束燦認為,目前市面上語音助手型的產品使用率並不高,因為用戶並不清楚哪些應用或是功能可以被語音支持。而Bixby則竭盡全力去覆蓋手機中的常用功能,為用戶帶來真正的便捷。

  目前,Bixby支持手機中如電話、相冊、時鐘、天氣等此類原生應用。同時還支持如愛奇藝,微博以及摩拜等將近20個常用的第三方應用,使用更為便捷。

  三星將Bixby定義為“學習型AI”,每個用戶都是它的“老師”。隨著大量用戶數據的不斷涌入,配合后台深度學習機制,Bixby可以實現迭代更新不斷升級。用戶可以不斷提高Bixby的“智商”與“情商”,打造自己專屬的Bixby。

    全方位布局人工智能

  據了解,作為全球最大的科技企業之一,三星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布局由來已久。自2014年起,三星陸續公布的30多個重點研究計劃中,有6個便與人工智能相關,在研發投入上向人工智能領域傾斜。

  同時,三星開始並購有前景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近些年投資總金額超過10億美元。比較具有代表性的企業是家用機器人公司Jibo,語音識別公司SoundHound,知名智能語音公司Viv Labs。Viv公司曾幫助蘋果公司研發Siri語音助手,成為三星旗下成員后,負責打造三星自己的語音助手Bixby。

  隨著人工智能項目的不斷增加,三星在部門機構上也做了重要調整,總部設立的“人工智能委員會”應運而生。這個部門負責對人工智能事業進行統籌,以適應新形勢下的三星人工智能發展戰略。

  與此同時,三星也在加強與頂級人工智能研究機構和科學家的合作。三星“人工智能委員會”旗下的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SAIT)在蒙特利爾大學設立人工智能實驗室,與首爾國立大學聯合建立神經處理研究中心﹔在神經網絡領域極負盛名的計算機科學教授Yoshua Bengio,在語音識別、圖像識別、機器翻譯等多領域與三星達成合作。

  在未來的願景中,三星會將Bixby整合進旗下電視、冰箱、洗衣機等智能家居設備中。隨著5G時代的到來和物聯網技術的推進,Bixby將成為三星產品的語音控制中心。

  不僅如此,三星旗下信息服務公司三星數據(SDS)推出了基於Bixby的商用智慧平台Birty。現階段,Birty已經能夠實現查詢出貨、訂貨、預約、會談等基礎功能,其他更高階的功能也在研發當中。

  隨著Bixby中文(普通話)版的正式發布,中國用戶在11月30日可在Galaxy S8以及Note8中體驗全新的人工智能交互方式。明年,三星還將在中國市場推出Bixby 2.0版本,加強在AR領域的技術應用。

  在三星Bixby中國發布會現場,三星電子大中華區總裁權桂賢表示,三星一直把中國市場視為最重要的戰略市場之一。作為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先企業,三星希望通過在中國推出手機人工智能技術以及產品為中國的科技產業發展以及偉大願景的實現盡到一份綿薄之力。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