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確定5G使用頻段 產業鏈即將迎來變革

2017年11月16日08:27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確定5G使用頻段 產業鏈即將迎來變革

  近日,工信部無線電管理局發布《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頻段相關事宜的通知》,意味著中國5G使用的頻段正式確認。

  《通知》指出,規劃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頻段作為5G系統的工作頻段,其中,3300-3400MHz頻段原則上限室內使用﹔5G系統使用上述工作頻段,不得對同頻段或鄰頻段內依法開展的射電天文業務及其他無線電業務產生有害干擾。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向証券時報記者表示,目前確定的頻段是未來中國5G將要使用的主要頻段,雖然主要頻段不代表全部頻段,但其好處在於,相關5G設備、技術可以著手按照這個標准進行規劃、研發了。

  確定5G頻段意義重大

  近年來,中國先后提出實施“網絡強國”、“制造強國”等戰略,其中,5G系統是重要的信息基礎設施,也是支撐國家信息產業由大向強轉化的關鍵,工信部頻率規劃的發布反映了國家支持5G加速商用的決心。

  付亮認為,中國越早確定5G工作頻段,其他國家就會考慮這一頻段是否也適用於本國,如果可以的話,他們就會和中國一道推進標准的成熟、設備商用,這對整個產業鏈都有好處。

  目前,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都提出了各自的頻段規劃。例如,美國正分別推動高中低三個頻段,27.5-28.35GHz、3.7-4.2GHz、600MHz等﹔歐盟則在推動700MHz/3.4-3.8GHz的中頻段以及24.5-27.5GHz的高頻段。另外,日韓等國也在推動相應的頻段規劃。

  據了解,率先發布中頻段規劃是兼顧國內產業現狀以及系統覆蓋和大容量的基本需求的結果,雖然前期工信部公布的五個試驗頻段包含了兩個高頻段,但目前國內高頻射頻產業還不成熟,實現規模商用仍有一定的困難。

  付亮解釋稱,高中低頻段最大的區別在於其覆蓋能力,如果在一個固定的區域內,高頻段下,運營商就需要部署更多的基站實現覆蓋,這會帶來更大的成本支出。

  不過,由於在2G、3G發展過程中,一些低頻段的資源已經被佔用,因此一些優質的低頻段資源尚不能應用在5G建設上。“電信運營商內部也在進行調整,希望將原來低頻段上的2G用戶向較高頻段的4G網絡遷移,從而將騰出來的低頻段資源用到4G或者5G上,但是遷移還需要時間。”

  中泰証券指出,從本次發布的規劃來看,全球領先以及聚焦中頻段是最大的兩個特點。此次規劃的發布使得中國成為國際上率先發布5G系統在中頻段內頻率使用規劃的國家,預計國內將大概率基於中頻段來加速實現5G商用落地。

  產業鏈將自上而下受益

  頻段規劃對於移動通信系統應用和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使用頻段的正式確定將對中國5G系統技術研發、試驗和標准等制定以及產業鏈成熟起到重要先導作用。

  “如果頻段不確定,5G試驗檢測、芯片、天線、終端制造企業都會受到技術不統一的影響,確定以后,這些企業就可以加快相應的研發步伐。5G牌照下發以前,這些環節都會逐步確定下來,確定得越早,5G發牌的條件也就越成熟。”付亮向記者說道。

  他認為,5G產業鏈的成熟將沿著上游設備商、芯片廠商再到下游終端、行業應用的路徑發展。“上游成熟得越早,下游跟著成熟也會更快。一般而言,一個標准確定以后,上游設備、芯片、測試設備具備規模商用條件需要半年時間,再有半年終端才能實現規模商用。”

  中泰証券研報指出,從受益時間來看,雖然5G部署時間加速,但在2020年前開啟大規模基站建設的可能性較小,天線、射頻廠商業績釋放還需一定時間。在大規模建設前,運營商有望提前對5G傳輸承載網絡進行建設和擴容,因此傳輸設備、光纖光纜和光模塊廠商有望率先受益。

  在對4G投資周期進行回顧后,中泰証券表示,無線領域的投資會經歷主題性機會、估值回歸最終再到業績兌現的過程,而第一輪主題性的投資大致在工信部牌照發放前一年開始啟動,因此工信部發放牌照時間的預期是5G前期主題投資的關鍵指標。

  據了解,以4G為例,工信部於2012年9月20日發布了移動通信系統(IMT)頻率規劃方案,其中對時分雙工(TDD)及室內IMT系統的頻段做了規劃﹔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家運營商發放了TD-LTE的牌照,頻率規劃的發布與商用牌照的發放間隔15個月左右的時間。因此,中泰証券預計,國內5G牌照的發放時間有望提前至2018年底到2019年中。

  付亮認為,一般而言,通信行業一項標准確定后到終端商用需要一年多時間,考慮到目前各方都在積極推動5G,上述間隔時間可能會縮短,“明年某些設備就會面世,並具備較高的成熟度,到了2019年,國家就可以下決心進行規模化的5G組網了。”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