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興通訊駛入發展快車道 海外市場收獲5G“紅利”

趙超
2017年11月14日15:10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5G將至,熱潮涌動。隨著全球各大運營商5G商用進程不斷提速,電信設備企業即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作為全球四大電信設備企業之一,中興提出了“5G先鋒”的口號,並率先享受到5G帶來的收益。今年前三季度,中興通訊營業收入達到765.80億元,同期增長7.01%﹔淨利潤39.05億元,增長36.58%。5G、物聯網、芯片等創新領域突破成為財報中的耀眼亮點。

  中興通訊副總裁,TDD產品線總經理柏燕民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中興已在全球部署超過60多張Pre5G網絡,並參與和覆蓋所有主流的5G標准組織,“我們的目標,通過努力希望在5G領域成就中興5G先鋒的行業領先形象。”

  提前收獲5G“紅利”

  按照規劃,5G將在2020年在全球范圍內實現大規模商用部署。不過,在各大電信設備企業和主流運營商推動之下,5G商用進程正不斷提速。

  在今年的全球移動通信大會上,中興聯合高通、愛立信等全球24家全球移動通信企業聯合宣布,將共同支持加速5G標准化進程,以推動於2019年盡早實現5G新空口的大規模試驗和部署。

  柏燕民認為,在全球范圍內,中、美、日、韓四個國家5G發展比較領先,歐洲也在逐漸發力,投入較大。2016年9月,歐盟委員會發布了5G行動計劃,並明確了5G發展時間表:目標是在2020年各成員國至少在一個城市,要完成5G的商用發布。

  意大利是第一個響應歐盟5G行動計劃的成員國,該國准備在北部、中部和南部選取5個城市率先部署5G預商用網絡。最終,中興通訊聯合意大利第一大運營商WindTre、領先有線運營商Open Fiber中標了5個城市中的2個。

  在移動通信領域,歐洲市場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柏燕民說,“這裡是全球具有價值的移動通信市場之一,也是整個移動通信標准的主要貢獻地。從2G時代到3G、4G,到5G時代,歐洲在整個移動通信領域都是非常高的制高點。”

  成功拿下歐洲首張5G預商用網絡,正是中興在5G領域的實力體現。中興通訊5G技術地位的提升,正日益增強歐洲等主流運營商的信任和合作。法國電信、意大利Wind Tre、Open Fiber、比利時Telenet等主流運營商紛紛加入中興5G“朋友圈”。截至目前,中興通訊已在全球部署超過60多張Pre5G網絡,以及超過280個SDN/NFV商用/實驗局。

  柏燕民認為,中興這幾年來在5G上快速發展,得益於中興對技術前瞻性的准確把握。“中興在2009年開始啟動5G的研究,當時堅定的認為5G的關鍵技術就在於大規模天線陣列,新的空口結構,新波形,新編碼,高頻通信這幾個領域。總體來看,我們當時的技術方向選擇是非常正確的”

  柏燕民說,通過Pre5G的商用,率先把5G的關鍵技術進行了應用與驗証,“我們在技術方面已經是業界領先,所以能夠去沖擊全球最高端的市場。”

  開放創新打造5G生態圈

  在5G領域,中興通訊的口號是“Leading 5G innovations”(5G先鋒),這也是中興通訊在5G產業的行業定位。

  5G並不僅僅是通信技術,將帶動整個行業應用、行業創新全面的發展,這已經是業內一致的共識。柏燕民說,“中興通訊在5G行業裡不單純是設備制造商,還肩負著行業推動,打造生態系統的作用。”

  柏燕民認為,5G具有超寬帶、海量物聯、超低時延和端到端網絡切片等特性,將創造萬物互聯的世界,將為各行各業開辟創新的廣闊空間。

  為了更好地推動5G發展,中興通訊不僅在技術研發、標准制定等方面繼續貢獻力量,還要與業界各方積極合作,打造5G創新生態圈。柏燕民介紹,隨著意大利5G預商用網絡建設的啟動,中興通訊將在意大利成立創新中心,圍繞5G端到端方案,在5G核心網、承載、無線接入、終端以及面向垂直領域的業務開放等方面,聯合意大利的5所高校以及當地企業展開創新研究。

  在標准領域裡面,中興幾乎參與了所有的主流的標准組織,包括ITU,IEEE,IMT2020,NGMN,ETSI,OpenFog等幾乎所有主流的標准組織,在3GPP裡面推進了3500多個提案。中興目前在5G領域打造了一個全球化的標准團隊,標准團隊分布在7個國家,17個城市。“我們要在5G標准領域發出中國的聲音”,柏燕民說。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