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智能手機屏未來市場將超千億元

北京青年報
2017年10月16日08: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手機屏未來市場將超千億元

  龐大的產業規模、眾多的人口需求、寬鬆的創新政策、豐富的科研投入,這幾年,即便是從世界范圍看,互聯網經濟、人工智能、無人駕駛、北斗、智能手機屏等方面,中國的創新和發展全球矚目。在這些產業領域,中國逐漸向全球知識網絡中心靠攏的趨勢已非常明顯。與此同時,這些產業也成了中國經濟新名片,日益展示了中國的創新實力以及創新潛力。在此背景下,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期就這些新興產業進行梳理,展示中國經濟新名片。

  如今的手機企業紛紛布局全面屏領域,國內的手機全面屏之戰已經進入了高潮,或將很快覆蓋到高中低端各類手機市場。智能手機的一塊屏幕,改變的不僅是手機,還將帶來整個產業鏈升級革新。大勢所趨,無論是已經發布上市還是即將推出全面屏手機,眾多手機廠商似乎都聚焦於全面屏,以此來打開市場缺口,全面屏正在加速向中低端市場普及。除了全面屏,行業研究機構分析,伴隨行業領導品牌旗艦機型採用雙面玻璃,預期雙面玻璃國內滲透也將進入加速階段,潛在市場空間直接翻倍,預測手機玻璃(正反面合計)將有近千億市場空間。

  從亞克力到玻璃手機屏

  日前,蘋果公司發布2017年新品,其中iPhone X、iPhone 8新機均使用雙面玻璃設計,其中背板玻璃設計重新受到追捧。為了實現無線充電功能,蘋果此次推出的iPhone 8手機,採用了七層涂色工藝的玻璃后殼,被稱為“智能手機史上最耐用的玻璃”。殊不知,這個亮眼的部件來自手機視窗防護玻璃龍頭企業——藍思科技。

  早先普通手機視窗防護屏使用的是亞克力材質。亞克力也叫有機玻璃,化學名稱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是一種開發較早的重要熱塑性塑料,具有較好的透明性、化學穩定性和耐候性,易染色,易加工,在建筑業中有著廣泛的應用。但是亞克力防護屏具有表面硬度不高、抗劃傷、耐磨能力弱、使用壽命相對較短等缺陷。

  2001年,藍思科技創始人周群飛將其掌握的手表玻璃加工工藝運用到手機面板上,也就是用玻璃屏取代當時流行的亞克力材質塑料屏。相比於亞克力產品,玻璃的優勢在於:較高的透光率,能增加畫面的鮮明度和清晰度﹔表面硬度高,可避免屏幕刮傷,不易變形、老化等。隨后,玻璃面板在MOTO V3手機上取得極大的應用成功,藍思科技正式開啟了將視窗防護玻璃應用到手機上的行業先河。

  2004年,周群飛帶領團隊攻破了玻璃鍍膜后鋼球自由跌落不會破碎的技術難關,讓視窗防護玻璃得到更大的應用和推廣,並制定了相關的《產品設計指引》、《產品檢驗標准》、《產品加工極限》等行業標准,並逐步成為行業通用的技術標准和工藝流程。現在行業使用的玻璃油墨配方和鍍膜技術及行業首條自動印刷線、烘烤線、褪鍍線、CNC加工的設備和工藝都來自於她和她的團隊,且行業共享以促進整個行業的應用發展。

  隨著手機的更新換代,特別是智能手機時代的到來,藍思科技引領著這個行業披荊斬棘,贏得了極大的發展。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從iPhone1代到今天的iPhone8、iPhone X機型上,都有藍思科技參與制造的印跡。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上,是當之無愧的行業開創者及行業引領者。

  3D曲面玻璃成近年熱點

  2014 年智能手機革新的目光開始轉向屏幕構造,無論是高端大氣的iPhone 6 Plus、Lumia930,還是小米Note、nubia Z9、Vivo X5 Pro 等國產精品紛紛使用2.5D屏幕。相比於普通的2D 屏幕,2.5D 屏幕覆蓋液晶面板部分是平坦的,不會造成視覺差,而邊緣的部分向下凹陷呈一個弧形,使得中框對手感影響降低。

  隨著市場對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以及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設備外觀設計的審美變化以及工藝技術的進步,應用於智能終端產品的3D 曲面玻璃需求不斷增長。近年來,3D 曲面玻璃的構思被提出后,市場開始了對3D 曲面玻璃的研發和生產。3D 曲面玻璃具有輕薄、透明潔淨、抗指紋、防眩光、耐候性佳等優點。不僅可以提升智能終端產品外觀新穎性,還可以帶來出色的觸控手感。隨著消費市場對智能終端產品外觀審美要求的變化以及工藝技術的進步,3D 曲面玻璃已逐漸開始應用於智能終端產品的工藝制造,如三星Galaxy S6 edge、小米Note 等最新產品均使用了3D 玻璃。

  藍思科技自2011年就已經開始布局3D曲面玻璃的研究,現已掌握了3D 曲面玻璃的設計和生產基礎,並首創了四面彎曲3D玻璃的加工方法 ,是行業內最早從事3D曲面玻璃研究和生產,也是擁有相關專利最多的公司。公司董秘彭孟武稱2017年是手機產業“大年”,按照規劃,公司將牢牢抓住本次3D曲面玻璃的放量機會。公開資料顯示,公司的“3D曲面玻璃生產項目”將在2017年實現全面達產,項目設計產能為年產2700萬片。另外,公司2.5D玻璃的年產能預計達到5.5億-6億片。

  雙曲面玻璃明年將迎來爆發

  自iPhone 4s 使用雙玻璃蓋板方案以來,玻璃材質方案一直是手機廠商備選之一。隨著曲面顯示屏的誕生,前后雙曲面一體化的玻璃蓋板方案再次受到關注。雙曲面玻璃能進一步消除握持的割手感,同時具有比金屬機身優異的信號穿透性,滿足未來無線充電、5G信息發射等需求。2016年,市面上的曲面玻璃背板方案手機出貨量約6000-7000 萬台,2015 年滲透率約為5%。未來越來越多手機品牌選擇曲面顯示屏的同時提出雙曲面蓋板設計,2.5D/3D 曲面防護玻璃市場也將隨之翻倍增長。

  天風証券研究報告稱,由於無線充電需求及更復雜的射頻設計,對信號有屏蔽作用的金屬殼不再是最優選擇。伴隨行業領導品牌旗艦機型採用雙面玻璃,預期雙面玻璃國內滲透將進入加速階段,潛在市場空間直接翻倍。2016年手機玻璃市場規模(正反面合計)401.3億,手機雙面玻璃應用趨勢加強疊加3D 玻璃滲透率快速提升,預測手機玻璃(正反面合計)將有近千億市場空間,預計2017-2019年市場規模分別為646.7億、851.2億、1056.8億元,2016-2017年復合增速38.1%。

  藍思科技2016年年報顯示,公司營業收入約為152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約為12億元。其中,第三、第四季度分別貢獻5.5億元、4億元淨利,下半年為該行業傳統旺季。今年上半年,藍思科技實現營業收入86.6億元,同比增長53.0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1億元,同比增長25.87%。藍思科技此前設置了2017年度營業收入較上年增長40%、淨利潤較上年增長50%的目標。對此,相關人士表示,從目前來看,實現上述目標的壓力不大,下半年將向行業領導品牌新產品規模供貨。而且,從明年開始雙面玻璃將迎來爆發,3D玻璃也將得到更廣泛的應用。目前藍思科技3D 曲面玻璃已實現大量供貨,預計2017的3D玻璃出貨量會達到4000萬片以上。

  藍寶石、精密陶瓷等新材料未來潛力巨大

  現在市場上有部分高端機型已經採用了藍寶石防護屏。另外在穿戴設備、攝像頭鏡片、指紋模組鏡片等均有領導機型使用了藍寶石。藍寶石是自然界最硬的氧化物,其莫氏硬度達到9,接近於鑽石,比絕大多數物體都要硬得多,因此被廣泛作為半導體照明產業、消費電子以及移動電子設備的窗口材料使用。

  在蘋果手機的iPhone 7上,就使用了藍寶石攝像頭、Home 鍵,但最近發布的iPhone X 上,取消了home鍵,但依然採用了藍寶石攝像頭防護玻璃。雖然藍寶石防護屏一共僅有155-170 平方毫米的用量,而一塊五英寸顯示屏就需要6000-8000 平方毫米的藍寶石防護,單單蘋果一家公司普及藍寶石屏幕就可以提升現有市場40 倍。考慮蘋果在高端機型的明星效應,這部分潛力在60 倍以上。

  藍思科技自2010 年步入藍寶石領域以來,長期堅持自主研發,從設備到基礎電子元器件全方位開發。公司擁有藍寶石完整產業鏈,自主研發的長晶設備及控制系統,不僅縮短了生產周期,能耗指標更比同類機型降低 30%以上,並仍在不斷優化。目前公司開發出藍寶石攝像頭保護鏡片、指紋識別保護鏡片、智能穿戴設備防護屏等高端應用產品。

  不僅僅是3D曲面玻璃,隨著5G技術和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藍思科技提前數年部署的精密陶瓷迎來發展良機。據公司介紹,在精密陶瓷領域,藍思科技開發出用於高端智能手表的陶瓷機殼及結構件,並實現向客戶批量交貨。此外,藍思科技是小米公司MIX手機所用陶瓷中框、陶瓷后蓋,以及小米6尊享版四曲面陶瓷機殼的主要供應商。隨著陶瓷產品的良品率改善,未來滲透速率有望加速提升。

  據了解,小米從2016年開始推出陶瓷尊享版NOTE和MIX概念全陶瓷手機,在今年發布的小米6上加速確認行業高端陶瓷趨勢。陶瓷機殼行業供需兩端不斷改善:小米MIX發布后預約火爆,一機難求,此次的小米6對於陶瓷機殼的應用又是一劑重大催化。不論是消費者還是品牌廠商對於陶瓷外殼的接受度經過兩年的培育后都有明顯提升,其他國產品牌如華為、OPPO、VIVO也有望跟進,在其旗艦機型上推出陶瓷高端版。目前小米MIX已經實現現貨供應,供應鏈的陶瓷外殼的產能已經有了大幅提升,藍思科技、三環集團、長盈精密和順絡電子等廠商的跟進也有望進一步加速陶瓷外觀件的應用與擴產。按照未來三年陶瓷后蓋滲透率5%、8%、12%來計算,到2019年陶瓷后蓋市場空間將達到356億元,市場增速巨大。

  本組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財經動態

  首批iPhone X從鄭州發貨出境

  新華社電(記者 孫清清)記者從鄭州海關獲悉,14日,鄭州海關監管首批4.65萬台蘋果新品手機iPhone X從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發貨,分別從新鄭國際機場和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運往荷蘭和阿聯酋。

  為保障新品蘋果手機通關順暢,鄭州海關提前了解產品報關信息和預約通關情況,統籌安排監管力量,通關審價、實貨監管、卡口放行各環節緊密銜接。優化由綜保區內貨站到新鄭機場的貨物出區流程,採用通關一體化模式暢通至上海通關流程,提高現場監管效能,保障新品蘋果手機順利出區。

  據了解,iPhone X將於10月27日開始預購,11月3日開始發售。

  個股推薦

  藍思科技

  藍思科技(股票代碼300433)是一家以研發、生產、銷售高端視窗觸控防護玻璃面板、觸控模組及視窗觸控防護新材料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

  公司創始人周群飛女士1993年在深圳開始創業。2003年創立藍思科技。2006年12月在湖南瀏陽經開區投資設立了藍思科技(湖南)有限公司。2011年3月又以之作為主體通過內部資產並購重組后變更設立為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18日,公司在深交所創業板正式挂牌上市。

  近年來,公司緊跟消費電子產品技術升級帶來的整機更新熱潮,積極跟蹤各大品牌對上游技術要求的發展動態,搶先開發和率先投入,進一步延伸產業鏈。目前公司業務已經覆蓋視窗防護玻璃、觸摸屏單體、觸摸屏模組、攝像頭、按鍵、陶瓷、金屬配件等。產品廣泛應用於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數碼相機、播放器、GPS導航儀、車載觸控、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方面,市場前景廣闊。

  歐菲光

  歐菲光(股票代碼為002456)是一家國際化平台型企業,正式運營始於2002年8月。2010年8月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公司主營產品為觸摸屏、影像頭模組、指紋識別模組等,並積極布局智慧城市、智能家居、AR/VR、智能汽車等領域,分支網絡分布於中國、美國、日本、韓國、芬蘭、德國等國家。

  抓住移動互聯產業快速發展的機會,歐菲光快速成長,連年獲得工信部“全國電子信息百強企業”稱號。歐菲光現有員工近4萬人,總資產約232.9億元,2009年至2016年分別實現營業收入3.0億元、6.1億元、12.8億元、39.3億元、91.0億元、194.8億元、185.0億元、267.5億元。2017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51.21億元,同比增長37.28%﹔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6.2億元,同比增長68.69%。公司實現光電產品和智能汽車業務的雙重布局,在光電產品和智能汽車雙引擎驅動下,保持快速發展的勢頭。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