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深圳摧毀“盜改銷”蘋果手機黑色產業鏈 刑拘81人

2017年10月14日10:3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摧毀“盜改銷”蘋果手機黑色產業鏈 刑拘81人

  自今年5月以來,廣東深圳在華強電子市場推出了一系列綜合整治措施,開展了多次專項打擊行動。截至9月29日,共打掉涉華強電子市場銷贓窩點37個,刑拘81人,繳獲了大量贓機,有效地震懾了華強電子市場及周邊銷贓犯罪分子。

  據了解,去年11月27日,深圳寶安分局鎮南派出所接到事主報案稱其被盜蘋果手機一部。今年2月,該事主又報案稱他收到多條郵件和短信,均含有索要被盜手機賬號密碼的“釣魚”鏈接。在此期間,深圳警方也接到多起類似的報警。深圳寶安分局刑警大隊在初步串案偵查中發現,這是一個以方某為首,專門以非法解鎖蘋果賬號為業的特大犯罪團伙,涉及“盜改銷”多個犯罪環節,涉案人數眾多,且遍布全國多個地區。今年3月,專案組先后在廣東、四川、重慶、安徽、江西等地展開收網行動,抓獲32名犯罪嫌疑人,繳獲來路不明或未解鎖的蘋果手機1200余部以及作案工具一大批。

  隨著專案打擊力度不斷加大、偵查工作不斷深入,專案組進一步查清了該團伙的涉案手機流轉過程以及背后涉及的黑色產業網絡。通過此次整治行動,深圳警方基本查清了蘋果手機被“盜改銷”的四個關鍵環節,即估價、解鎖、換機、重新流入市場。其中,犯罪嫌疑人最常用的方式是通過“釣魚”方式獲取受害人ID賬號、密碼等信息后,將該ID賬號從手機上注銷完成解鎖,解鎖后的蘋果手機進行正常刷機就可以正常銷售。犯罪嫌疑人在手機解鎖后,通過偽造發票、人為損壞、更換主板等方式,向蘋果公司申請更換全新的同型號的手機。“在被盜搶的蘋果手機被解鎖以后,犯罪嫌疑人通過更換外殼等翻新方式或是換機的方式,重新披上合法外衣流入市場。”深圳警方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