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iPhone 8手機爆炸 蘋果或重演三星悲劇

賈敬華
2017年10月13日08:23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標題:iPhone 8手機爆炸

  蘋果的2017年可謂是流年不利,先是全面屏手機iPhone X因制造工藝難產,爾后是iPhone 8系列手機上市后銷量慘淡。這些不利消息,已經讓蘋果市值蒸發了500億美元。然而,噩夢還沒結束。

  10月9日凌晨,浙江嘉興姑娘小敏(化名)一覺醒來,突然看到廚房裡在冒煙。她走過去一看,發現是正在充電的iPhone 8燒起來了。這一幕,不禁讓人想到了去年遭遇“爆炸門”的三星。

  蘋果手機爆炸暗藏風險

  在聽聞蘋果最新款手機iPhone 8爆炸后,很多業內人士都為蘋果捏了一把汗。此前,由於新款手機銷量慘淡,蘋果股份已經大幅下跌,蘋果公司市值也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蒸發了500億美元,這相當於福特公司的市值。一旦iPhone 8爆炸不是個案,而是產品設計導致的事故,蘋果的損失無法估計。

  據媒體報道,繼中國台灣、日本、加拿大等地出現蘋果iPhone8電池腫脹案例后,廣州近日也出現了類似案例。且據有關網站報道,目前至少有來自6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報告了7起電池爆裂事件。蘋果方面表示,初步調查的情況是出現了電池腫脹,但並非是嚴重的安全性事件,跟爆炸無關,詳細的調查結果一經確認便會公布。不過,對於電池供貨商的情況,蘋果方面並未對外界做出更多回應。

  有消息稱,蘋果最新發布的三款手機使用的是三星SDI和樂金化學(LG Chem)的電池,SDI同時也是之前三星Note 7電池的供貨商。此前,有日本網友發推特稱,在購買一部全新的iPhone 8 Plus后,剛拆開包裝就發現屏幕碎裂,疑似因電池膨脹所致。另有消息稱,iPhone 8手機在其他也出現了爆炸事故,但這一消息的真實性有待考証。

  為了防止手機爆炸,前段時間上市的三星旗艦手機Note8,電池不再由SDI這家供應商提供。由於手機廠商對電池爆炸的原因諱莫如深,蘋果手機電池先后爆炸,勢必會引發消費者的質疑。更何況,蘋果iPhone8的電池供應商,就是三星Note7的電池供應商。不難看出,蘋果手機爆炸這一事件背后,會引發一系列的負面反應,這些風險蘋果如何應對?

  誰是蘋果手機爆炸的原凶

  眼下,蘋果iPhone 8系列手機剛開始銷售不久就出現爆炸事故,這給蘋果新品銷售蒙上了一層陰影。去年,三星Note 7爆炸門事件,已經給整個手機行業敲響了警鐘。由於蘋果手機爆炸原因還在調查中,什麼原因導致電池爆炸還不清楚。

  綜合各方面的消息來看,設計缺陷有可能是蘋果手機電池爆炸的原凶。眾所周知,蘋果剛推出的新一代手機iPhone 8系列和iPhone X都標配了無線充電。多年來,蘋果手機一直沒有推出無線充電功能,是因為這一功能工作時產生的熱量,會引發電池爆炸。從技術角度來說,蘋果手機更輕薄的設計,制約了無線充電和快速充電功能的引入。對比一下兩代產品就會發現,iPhone 8 Plus在增加了無線充電感應線圈后,手機的厚度隻增加了2mm。查閱資料可以得知,iPhone 7 Plus的厚度為7.3mm,而 iPhone 8 Plus的厚度為7.5mm。

  也就是說,在增加了無線充電感應線圈后,iPhone8系列手機厚度隻增加2mm。要想實現這樣的設計,做法隻有兩個,要麼犧牲手機的散熱空間,要麼提高電池的密度。在電池容量縮水很少的情況下,支持無線充電功能的iPhone 8 Plus手機厚度沒有明顯增加,合理的解釋就是散熱空間被壓縮了。

  事實上,蘋果也意識到了無線充電功能這一設計潛在的風險,降低無線充電功率就是一個權宜之計。目前,支持無線充電功能的手機品牌隻有三星和蘋果,三星的無線充電功率是15W,蘋果無線充電的功率被閹割,隻有7.5W。降低無線充電的功率,可以降低蘋果手機充電時的發熱,這對電池的安全是一種保障。同樣,蘋果新款手機iPhone 8和iPhone X支持快充,但功率同樣被閹割了,隻有5W。

  目前,國產手機的快充功率已經是10W起步,魅族的快充功率已經達到24W。由此不難看出,在新款手機中引入了無線充電和快速充電技術后,蘋果卻嚴格限制了充電功率,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怕充電功率太大導致電池發熱,進而誘發爆炸。所以,設計缺陷有可能是蘋果手機爆炸的原凶。

  在去年三星Note 7“爆炸門”陰影未消的情況下,蘋果新款手機iPhone 8再次爆炸,這對蘋果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綜合分析來看,蘋果手機爆炸有可能還會發生,對手機外觀的苛求,以及無線充電和快充功能的引入,都成為蘋果新款手機的風險。最后,祈禱三星不要重演三星Note 7爆炸的悲劇。

  (本文系作者個人研究之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作者系資深媒體人。)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