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興通訊執行副總裁徐慧俊清華大學演講:腳踏實地,精彩人生

2017年10月11日16:51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興通訊2018校園招聘高管宣講會(北京站)在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新東方報告廳舉行。中興通訊執行副總裁、首席技術官徐慧俊先生作為清華大學的杰出校友,重返母校,為中興通訊校園招聘站台發聲,誠邀更多優秀清華學子加盟中興通訊,共創5G先鋒的美好未來。

  宣講會前,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過勇與徐慧俊進行了會晤,過勇肯定了中興通訊在行業領域取得的成就,表示雙方可以進一步深化前沿科技方面合作,為企業提供更多幫助。他鼓勵更多清華優秀畢業生加入中興通訊。

  當天的宣講會現場,同學們熱情高漲,座無虛席。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中心副主任沈若萌女士對中興通訊籌備的清華專場宣講會工作進行了評價:“這是整個招聘季以來最認真的一家用人單位。”尤其是中興通訊未來領袖人才儲備的“藍劍計劃”,為清華學子提供了更便捷的入職通道和更快速的成長空間。

  其后,中興通訊執行副總裁徐慧俊給母校同學分享了 “腳踏實地,精彩人生”主題演講,引起全場熱烈反響。

  演講全文:腳踏實地,精彩人生

  非常激動,也非常高興,能夠重新回到母校。這也是我畢業19年之后第一次回到清華做演講。首先,非常感謝沈老師對中興通訊的推介和對我們工作的肯定。

  剛剛短片裡簡單介紹了我的個人經歷。今天,我想借這次難得的機會,跟大家做一次真誠的對話。我叫徐慧俊,1990年加入清華電子系,在清華一呆就是8年。在這8年的求學時光裡,我不僅學到了很多知識,更重要的是從母校的很多老師身上學會了做人、做事,他們“嚴謹敬業、求真務實”的治學態度影響了我的一生。在母校求學的這段時間是我人生中非常美好的經歷,也可以說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起點和開始。

  中興通訊不僅會給你一個OFFER 更會給你一個可以預見的未來

  1998年研究生畢業之后,我收到了幾個OFFER。但是,為什麼我最終還是選擇了中興通訊?因為中興通訊不僅僅給了我一個OFFER,更給了我一個可以預見的未來。

  入職后,我接到了第一個任務就是參與籌建中興通訊北京研發中心,繼續做自己熟悉的研發課題——光傳輸系統研發。我做過系統工程師、項目經理,北研所所長。2004年,也就是加入中興通訊的5年后,我就成為了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

  在中興通訊工作,隻要你能扎扎實實地做好每項工作,就會有很好的發展機遇。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過去20年,是人類通訊應用技術發展史上最美好的20年。

  在過去的20年裡,人類創造的信息量超過以往兩千年甚至五千年所有信息量總和。從大哥大、傳呼機到后面的2G、3G、4G,從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再到現在我們邁入了萬物互聯的物聯網時代,行業發展極其迅速。

  過去20年也是中國通訊行業在全球迅猛崛起的20年。20年前,中國通訊市場主要由西方廠商佔據主導地位,比如朗訊、北電、阿爾卡特、西門子等等。但是,在過去20年時間裡,中國的通訊企業不斷發展,不僅僅在國內通訊市場上徹底地扭轉了西方廠商稱霸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在全球通訊市場上,我們也已經走進了最前列,而那些曾經耳熟能詳大名鼎鼎的公司卻已經消亡或被兼並。

  目前,中國的通訊行業,是真正走出了國門,並在全球具有影響力的行業。我們能夠在全球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憑借技術和綜合實力勝出,幾乎所有的國家都有中國通訊產品的身影。20年來,我們親身經歷這一行業的巨大發展變遷,我們在不經意中創造了歷史,身處其中,我們倍感自豪。

  當然,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但我們也可以說它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在通訊行業,市場競爭異常激烈,技術發展非常迅速。未來,大數據、萬物互聯、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應用層出不窮。過去的這些巨頭,一個個在消亡,一個個被迫並購轉型,競爭的殘酷由此可見一斑。因此,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仍然需要不斷努力。真誠歡迎同學們加入中興,我們一起繼續創造歷史。

  中興通訊是一家非常注重技術研發、技術領先的全球性公司

  借這個機會,我也特別想把中興通訊給大家介紹一下。

  中興通訊在全球有35000多名研發人員,其中絕大部分是碩士以上學歷,在國內就有11家研究所。在過去30年裡,我們持續進行高強度的研發和投入。去年,我們的研發純投入就高達130億人民幣,相當於我們把13%的營業收入投入到技術研發領域。

  在過去30年裡,我們集中於通訊領域的研發。一方面,我們的產品覆蓋很廣,從無線基站、核心網到有線承載、固網,還包括雲計算、IT、終端等全系列的通訊產品﹔另外一方面,我們在核心關鍵技術的研發方面具有強大實力,比如我們自研的電信級嵌入式操作系統榮獲“中國工業大獎”,全球發貨近二億套,並在最新的復興號高鐵上應用。我們在無線3G、4G、5G技術領域,從芯片技術到通信系統技術都有很強的自主研發能力。尤其是在2016年的巴塞全球通訊大會上,我們的Pre5G Massive MIMO技術獲取了通信領域的奧斯卡大獎“最佳移動技術突破獎”。我們的專利申請量,連續7年全球前三,去年是第三次全球第一。

  此外,中興通訊是一家全球性的企業。我本人在中興通訊工作了19年,足跡已經遍布80多個國家,用過十幾本護照。我們的產品遍布全球160多個國家,我們在107個國家有代表處,海外收入佔比在40%-50%之間。我們也是一家上市企業,在深港兩地上市。如果說,你的夢想是走遍全球,那麼中興通訊能夠給你提供非常好的舞台。

  所求和所得之間的差距越小 你的快樂感就會越強

  借今天這次機會,我還想再給大家做一些人生感悟的分享。

  2008年的冬天,我到阿富汗首都出差。見完客戶之后,同事陪我到山頂平台廣場看看當地情況。那時候,阿富汗過去常年打仗,山頂寸草不生,天也很冷。但是,在山頂上,我看到當地人衣衫襤褸卻載歌載舞,這樣的一番景象,直擊我心。

  我突然明白:快樂不在於你擁有多少,快樂來自於你所求和所得的差距。所求和所得之間的差距越小,你的快樂感就會越強。

  對於我們清華的同學們而言,面對未來的工作,應該有足夠的自信和從容!但一定要腳踏實地,不要好高騖遠。既要有長遠規劃,又要設定小目標,一步一步去實現。隻有這樣,你在奮斗的同時,才能夠享受到工作的快樂。

  你最終會懷念的一定是 一起奮斗、一起拼搏、一起付出的時刻

  這麼多年過去,我在回憶過去的時候,很多事情都已經淡忘了,能給我留下深刻記憶的是什麼呢?不是成功之后的喜悅,而是過去一些奮斗、拼搏、全身心付出的情景。

  還記得,在北研籌備初期,條件非常艱苦,項目組幾十個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大家隻有一個目標——快速地拿出產品。

  我還記得,某次新產品上市,我帶領研發人員趕赴深圳,在生產線上徹夜不眠。

  我還記得,在海外很多重大項目裡奮斗的細節……

  隻有你全身心地投入和付出,你才會有刻骨銘心的記憶!作為清華的學子,我們都應該有一個志向:打造一番自己的事業,讓自己的人生不虛度。

  隻有這樣,在20年、30年以后,你才能說:我努力過!我拼搏過!我成功過!

  同學們,從清華畢業,你們的人生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基石,你們的理想抱負實現需要一個能夠充分施展才華的事業平台,需要一個有戰斗力的團隊。我相信,中興通訊能為你們提供這一切,真誠地邀請你們加入中興通訊,一起拼,一起贏!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畢磊、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