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2017通信展攜手高通展望5G時代

2017年10月09日10: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如今已走過27載歲月,見証了手機從大哥大演進到功能機,再進化到如今的智能手機﹔它還親歷了移動通信從1G到4G的全部發展歷程﹔未來的兩到三年,當通信展步入而立之年前,5G的商用也會隨之落地。回望過去,高通等科技企業的突破性成果讓移動技術成為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創新平台之一﹔展望未來,5G技術還能給我們帶來哪些顛覆性的變革?高通又有哪些領先的5G技術可以給中國用戶帶來全新體驗? 這一屆的通信展也許能給你答案。

  5G漸行漸近,成果遍地開花

  5G無疑是通信展最熱門的話題。Qualcomm曾委托研究機構IHS Markit對5G所帶來的長期經濟影響進行研究,這項獨立調查研究報告《5G經濟》指出,5G將作為一項具有顛覆性影響力的“通用技術”,將超越智能手機和現有的蜂窩基礎設施的范疇,對廣泛的行業產生深刻影響,同時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報告預計,到2035年,全球5G價值鏈本身就能創造高達3.5萬億美元的產出,其中在中國創造的產值為9840億美元。

  目前,3GPP的5G新空口標准化工作正如期推進,“5G需要一個全球標准”已經成為產業共識。中國產業界也正與全球無線創新企業攜手推進5G研發進程。展會期間,“第二屆5G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同期舉辦,工信部有關領導表示,中國5G發展已取得了階段性進展,進一步增強了產業界對於5G按期商用的信心。下一階段,5G發展將遵循統一的國際標准,瞄准5G預商用目標開展。

  Qualcomm業務發展高級總監馬海龍在論壇上發表題為《繼往開來,行勝於言——推動5G新空口成為現實》的主題演講。他表示,Qualcomm的系統級發明正在推動移動行業的高速發展,加速全球5G標准——5G新空口(5G NR)的發展。現在,Qualcomm已推出了針對6GHz以下頻段、毫米波頻段及頻譜共享技術的“全覆蓋”5G新空口原型系統,以支持測試、展示及驗証 5G設計,推動和追蹤3GPP 5G新空口標准化進程,加速5G新空口大規模試驗和商用部署。憑借自身5G領導地位,Qualcomm已成功實現其首次基於3GPP的5G新空口連接。Qualcomm推出的全球首款5G調制解調器——驍龍X50調制解調器系列,更是能夠通過單芯片實現對2G/3G/4G/5G的支持。

  此外,Qualcomm Technologies近日還宣布推出其基於5G新空口Release-15規范的5G新空口毫米波原型系統,該原型系統在24GHz以上毫米波(mmWave)頻段運行,成功展示了Qualcomm在智能手機大小的終端中實現優化的毫米波射頻前端設計,用於測試和試驗毫米波在真實環境中面臨的諸多挑戰:例如終端設計和手握帶來的信號阻塞。該原型系統將採用多輸入多輸出(MIMO)天線技術並支持自適應模擬波束成形和波束跟蹤/導向技術,這些技術是實現“毫米波移動化”所必須的關鍵技術。基於對高達800 MHz的帶寬和包括用於數據信道的LDPC信道編碼技術在內的多項先進5G新空口技術的支持,該原型系統可支持最高達每秒5千兆比特的峰值下載速度。

  

Qualcomm Technologies推出智能手機終端大小的5G新空口毫米波原型系統

  在中國,Qualcomm、中興通訊和中國移動宣布在3.5GHz合作開展5G新空口試驗,加速5G在中國的大規模部署。日前,中國電信雄安國家骨干網暨5G創新示范網啟動大會在雄縣舉行,作為受邀企業之一,Qualcomm在現場演示了6GHz以下5G新空口原型,以及5G技術在智慧城市、智能汽車等多個場景下的應用,引發參會者高度關注。

  在全球,Qualcomm還正和眾多合作伙伴開展5G試驗,包括愛立信、諾基亞、AT&T、NTT DOCOMO、沃達豐、Telstra、SK電訊等,試驗將在3.3GHz到5.0GHz的中頻段以及28GHz和39GHz的毫米波頻段上工作,在多種頻譜頻段上展示基於3GPP的統一5G新空口設計。

  此外,整個行業對於5G移動應用的關注度日益增強,以期能夠滿足不斷增長的移動寬帶需求並支持新型用例。根據Qualcomm近期開展的一項5G消費者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6%的受訪者需要或者願意在下一部智能手機上使用更快的連接,將近50%的受訪者有意向在5G智能手機上市后進行購買。

  當然,5G不會一蹴而就,千兆級LTE對於5G移動體驗至關重要。目前,全球超過20家運營商都開始部署千兆級LTE網絡,這是邁向5G增強型移動寬帶體驗中的第一步。目前,Qualcomm已經發布兩代千兆級LTE調制解調器,驍龍X16調制解調器和驍龍X20調制解調器,並且已通過集成於驍龍835移動平台的驍龍X16調制解調器將千兆級LTE帶給用戶。在驍龍835移動平台的支持下,目前全球已經發布了10余款商用“千兆級”智能手機。稍早前,在T-Mobile的實驗室測試中,採用諾基亞網絡及驍龍X20 LTE調制解調器,基於T-Mobile的LTE網絡實現了1.175 Gbps下載速度﹔而此前,Verizon、愛立信和Qualcomm也曾在實驗室試驗中實現1.07 Gbps的千兆級LTE速度,這些合作展示了Qualcomm Technologies正利用領先成熟的技術和解決方案,進一步提高網絡容量和真實用戶數據速率,並在邁向5G之路進程中取得穩步進展。

  物聯網、人工智能突進

  在朝5G演進的過程中,具有非凡能力的數十億終端正與機器人、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汽車、納米技術及更多領域的前沿技術相結合。這樣的結合將帶來巨大變革。5G和LTE演進不斷催生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

  作為技術源動力企業,Qualcomm所構想中萬物互聯世界不僅僅是連接事物,而是通過其零誤差的超強連接性,使整個產業中的各個領域獲得全新突破,助力萬物互聯浪潮,影響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萬事萬物。Qualcomm的物聯網技術已經覆蓋交通運輸、智能手表、工業/樓宇、LED照明、水電能源計量、家居自動化、白色家電等各個領域。目前,數百個品牌已經出貨超過15億部採用Qualcomm解決方案的物聯網產品,Qualcomm每天出貨超過一百萬顆物聯網芯片。通信展期間,Qualcomm展示了其強勁的全球多模LTE IoT解決方案,目前已有超過30款設計正在採用Qualcomm支持多模LTE IoT和全球RF頻段的MDM9206調制解調器。

  

Qualcomm展示其全球多模LTE IoT解決方案

  作為普通消費者,你可能並不知道你身邊很多聯網設備實際上已經內置了一顆“Qualcomm芯”。比如摩拜單車等共享單車,通過採用Qualcomm MDM9206 全球多模LTE IoT調制解調器,用戶將能夠更加精准地識別可用單車、加快智能鎖開鎖速度,並對單車狀態持續監測、實時管理。目前,MDM9206 LTE IoT調制解調器正被全球移動行業多數業界領先運營商和模塊廠商廣泛採用。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已經成為當下的一個“熱詞”。在人們預想的世界裡,人工智能將使終端、機器、汽車和萬物都變得更加智能,簡化並豐富我們的日常生活。自2007年,Qualcomm就開始探索面向計算機視覺和運動控制應用的機器學習脈沖神經方法,隨后還將其研究范圍從仿生方法拓展到了人工神經網絡——主要是深度學習領域。2017年7月,Qualcomm開始向開發者提供驍龍神經處理引擎(Snapdragon Neural Processing Engine,SNPE)軟件開發包。驍龍NPE是首個面向驍龍移動平台設計的深度學習軟件框架,可支持TensorFlow、Caffe\Caffe2,具有自動轉換器無需修改,通過SDK對性能進行分析,然后統一集成。它向開發者提供軟件工具,面向搭載驍龍移動平台的移動終端和其他類型的網絡邊緣終端,加速深度神經網絡工作負載運行。

  近日,Qualcomm還宣布收購專注於前沿機器學習技術的阿姆斯特丹大學附屬公司Scyfer B.V.,以充實其相關人才團隊。Scyfer已為全球多個不同行業的公司打造了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包括制造業、醫療業和金融業。

  Qualcomm認為,智能手機將成為最大的人工智能平台﹔而基於終端的人工智能在低功耗、自適應能力、實時響應等方面擁有獨特優勢,而無處不在的終端側人工智能將對雲端人工智能實現補充。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畢磊、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