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iPhoneX人臉識別的尷尬 被這個國產品牌打破

2017年09月29日08:43 | 來源:IT168
小字號
原標題:iPhoneX人臉識別的尷尬 被這個國產品牌打破

  比起在發布會上人臉識別失敗的囧況,廣大用戶更樂於吐槽蘋果iPhone X人臉解鎖的安全性。畢竟相比標准10個手指加上10個腳趾的指紋解鎖,人臉隻有一張。解鎖隻要看一下屏幕的黑科技,甚至引發了買iPhone X是不是得附帶入手一個面具的討論。

iPhoneX人臉識別的尷尬 被國產品牌打破

  ▲網友關於iPhone X人臉識別的調侃 圖片來源於網絡

iPhoneX人臉識別的尷尬 被國產品牌打破

  ▲這可不是網友的惡搞,iPhone X官網介紹就是這麼說的

  不過剛剛發布的vivo X20,同樣是一款支持人臉識別的全面屏手機,卻並沒有受到太多的質疑之聲。甚至可以說,iPhone X的尷尬瞬間讓vivo X20化解。同樣是兩款支持最新黑科技的全面屏手機,同樣是世界銷量前五的手機品牌,為何遭遇如此不同,下面不妨探討一番。

搶先iPhoneX發售的全面屏手機

  ▲搶先iPhone X發售的vivo X20,同樣具備非常完備的人臉識別體驗

  人臉識別其實可以很靠譜

  最初的人臉識別技術,最不安全的莫過於使用照片即可解鎖,例如三星S8就有這種煩惱。不過基於全像素雙核對焦的前置攝像頭,vivo X20擁有識別景深的人臉特征記錄能力。按照官方數據,vivo X20可以記錄128個面部特征。要使用vivo X20的人臉識別功能,必須是真人的臉,像玩偶、照片之類的介質別說解鎖,連臉部錄入都不可以進行。

iPhoneX人臉識別的尷尬 被國產品牌打破

  ▲全像素雙核對焦前置攝像頭,能夠為系統提供景深數據

  在實際的測試中,vivo X20表現出相當不錯的真人臉部識別能力。包括真人比例的頭像,還有真人風格的人偶,都沒有辦法進行人臉錄入。關於臉部特征的識別,iPhone X走的也是這個路線,據說特征點高達3000個。不過舍棄指紋這種超前設計,讓iPhone X徹底尷尬。

搶先iPhoneX發售的全面屏手機

  ▲vivo X20的攝像頭能夠識別真人頭像

  指紋識別依然是高效的加密手段

  據外媒消息稱,蘋果原計劃為iPhone X配備指紋識別功能,隻不過屏下指紋識別技術難度太大,最終被迫放棄。然而vivo X20就沒有那麼死腦筋,既然Home鍵取消了,那麼把指紋重新挪到背面就好了。

搶先iPhoneX發售的全面屏手機

  ▲指紋識別還沒到退出歷史舞台的時候

  從首款指紋手機MOTO MB860發展至今,指紋識別展現出安全、便捷的先天優勢。例如根據個人的安排,進行鎖機、鎖定APP、支付的指紋都可以不一樣。甚至基於特定的隱藏空間,由指定的指紋進行開啟。甚至有手機品牌開發出應急模式,在危險情況下使用指紋可以禁止他人訪問手機內容。

iPhoneX人臉識別的尷尬 被國產品牌打破

  ▲iPhone X用戶屆時要麼使用人臉識別,要麼使用傳統密碼

  此外我們日常使用的微信、支付寶等移動支付APP,也是基於指紋或密碼打造。並不是說不能使用人臉識別,大家都有碰到在輸入密碼或按上指紋前最后考慮一下的情況,然而單純的人臉識別話,這時候你就不能看屏幕了,不然錢就付出去了。概括來說,人臉+指紋的設計不但是雙保險,更兼顧了現有的使用環境。

iPhoneX人臉識別的尷尬 被國產品牌打破

  ▲而基於背面指紋,vivo X20並沒有跟當下的使用環節脫檔

  編輯點評:通過對比本土的人臉識別全面屏手機,就可以發現iPhone X最大的尷尬就是過於超前。無論是iPhone X還是vivo X20,都展示了人臉識別漸趨成熟的功能表現。但是智能手機加密不僅僅是為了解鎖手機,還涉及到一系列包括移動支付、應用加密在內的,關乎到用戶隱私的保密功能。

搶先iPhoneX發售的全面屏手機

  ▲取消Home鍵后,小編認為屏下指紋才是未來的大方向,人臉識別只是過渡

  因此vivo X20在支持最新的人臉識別之外,繼續保留指紋識別的設計,可以認為是保守,也可以認為人臉識別還不到100%完美。但不可否認的是,用戶能在體驗最新技術帶來的愉悅感的同時,繼續使用指紋識別帶來的全方位安全與便捷體驗。實際上無論是支付寶還是微信,還未對人臉支付有突破性的進展,人臉識別僅停留在作為一種輔助認証手段,最終的支付行為依然基於密碼或指紋。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