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良率低致上市延后 蘋果“失算”iPhone X

2017年09月28日19: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蘋果稱霸智能機10年之際,轉折來得緩慢又清晰。

先是iPhone 8銷售遇冷,近日又曝出iPhone X 量產時程還沒開始,可能要到10月中旬才啟動量產,第4季進入量產階段。有分析稱,若消息屬實,這意味著 iPhone X 供應鏈面臨比原先預期更嚴峻的限制。

事實究竟如何?

IHS Technology中國研究總監王陽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事實上iPhone X量產已經開始,但確實良率很低。

OLED屏貼合良率低

iPhone X延后上市供貨不足

蘋果及其供貨商在 OLED 面板制造上的確遇到了麻煩。王陽稱,問題主要在於,OLED顯示屏要和屏下面的3D touch層貼到一起,而這個良率很低,“現在是機器在做屏幕的貼合,而良率需要積累才能提高。”

有媒體援引上游供貨商說法稱,初期 iPhone X 生產所需零組件供貨量,僅達原先規劃的 40%,已指示部分 iPhone X 零組件供貨商,暫緩部分零組件出貨, 而良率太低的部分零組件仍在如火如荼趕工。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生產組裝必須所有零組件都到位才能進行,目前最有可能的狀況是主要 OLED 良率還未提升,因此,次要的零組件可能因為關鍵零組件的供應或良率問題,面對交期上的動態調整,並非總量調整。

但iPhone X 的量產延后,卻會產生實實在在的影響。“生產出來的手機不夠賣,隻能延后上市,而且會供不應求。”

之前曾多次准確爆料蘋果產品信息的凱基証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由於供應鏈的問題,iPhone X在2017年底之前的出貨量大約隻有4000萬部,這遠遠無法滿足市場對這款新品的需求。

而在瞬息萬變的手機市場,延后上市供不上貨往往就意味著貽誤戰機。

iPhone X貽誤戰機露空檔

國產手機圍獵蘋果

iPhone 8不受市場待見,iPhone X深受歡迎卻又供不上貨,蘋果已經給一些有實力的中國手機廠商留出了難得的市場空檔。在這段時間裡,華為Mate 10、OPPO MIX、vivo X20等全面屏手機都將陸續發布。有分析認為,如果策略得當,他們有望搶走一部分對iPhone新品失望乃至不耐煩的用戶。

而就在這周,《証券日報》記者已經接連收到多人問詢華為Mate 10何時上市。

有分析指出,在中國市場,與老對手三星的一路潰敗不同,蘋果正在緩慢地丟失市場。根據第三方調研機構賽諾的統計,2016年1月份蘋果在中國手機線下的市場份額為11.6%,而到了2017年8月份已經下降到了9.6%。如果這次發布的新品無法贏得中國消費者的心,蘋果在中國的市場份額恐怕還會繼續下滑。

不僅在中國市場,國產手機對蘋果形成圍獵之勢,在海外市場,蘋果同樣遭到了中國手機廠商的群毆。

在歐洲,蘋果遇到了華為的強力挑戰﹔在印度,蘋果始終都沒有進入前列﹔即使在美洲大本營,蘋果的市場也在被中興和Moto等中國廠商侵蝕。知名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報告顯示,華為智能手機的出貨量已經在今年6月份和7月份連續超過蘋果。

蘋果沒料到

iPhone X會這麼難

在王陽看來,蘋果之所以在十周年之際,倉促發布了還不夠成熟的iPhone X,直接原因是,“蘋果一年隻能有一次發布會,它也沒預料到iPhone X會這麼難。”

而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實際上是蘋果在激烈的競爭中欲保住自己的技術先進性。

有分析指出,在中國手機企業的持續改進下,領先的技術整合能力和更強大的供應鏈管理能力,成為蘋果僅剩的優勢﹔而在過去幾年裡,這些優勢也被蘋果揮霍一空。蘋果發布的iPhone 8,不僅相對於iPhone 7沒有太多改進,與中國手機廠商的旗艦手機相比也並無優勢。

為了繼續保持自己的技術先進性,蘋果被迫在十周年之際再次出招,發布了仍然不夠成熟的iPhone X。但iPhone X所採用的人臉識別技術和異形軟性OLED全面屏,要麼技術仍然不太成熟,要麼供應鏈嚴重受制於人。

有分析稱,蘋果只是在“隨大流”,滿足市場預期,在一些技術尚未准備就緒的情況下就發布了iPhone X,導致上市延期。庫克時代的蘋果化簡為繁,令iPhone失去了簡潔性,模仿對手採用機海戰術。除了自主芯片,iPhone X其它功能都是在隨大流。(記者 馬 燕)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