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上辦事應用太多?這個APP全包了

2017年09月28日1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任峰)打開“門城通”APP,在兩米左右距離內啟動藍牙,幾秒鐘后單元樓門禁自動打開。安裝“門城通”沒幾天,家住北京市門頭溝區的劉女士就對這款手機應用愛不釋手。“以前需要通過各種APP、卡片實現的功能,很多都能在‘門城通’上實現了。”

作為門頭溝區統一對外的移動公共服務平台,“門城通”已接入全區54項審批事項、58家醫院、15家星級景區,其他功能正在陸續接入中。市民通過手機可辦理網上申報、進度查詢、在線求助、在線預訂等業務。

由於過去移動政務公共服務建設分散,不同領域、不同應用之間的“信息孤島”並未被完全打破,辦理不同事項往往需要通過不同渠道,挂號需要醫療系統APP、辦稅需要稅務系統APP……線下跑腿少了,線上“跑腿”時間卻在增多。面對各式各樣的APP,“門城通”的目標是實現“九九歸一”。

“它是一款提供全方位城市綜合服務的APP,也是‘智慧門城’信息服務系統的移動門戶入口。”門頭溝區區長付兆庚說。

除各項便民服務外,“門城通”也為企業提供了移動端窗口,目前已上線30余家企業移動門戶,實現企業產品、商務活動、營銷推廣等信息的全方位展示。

對市民和企業來說,這款手機應用是身邊的“好幫手”﹔對政府而言,則是打造智慧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利器”。

作為一名公務員,董國瑞使用“門城通”的最大感受是工作效率的提高。“外出開會、辦事時,可以在‘門城通’上接收各類通知、公文,方便在手機上處理工作。”

“‘門城通’打造了全區統一的移動政務協同辦公平台,實現了移動端的會議通知接收、日程提醒等功能。辦公人員登錄后,相關內容一目了然,方便了各單位的工作溝通。”門頭溝區經信委主任李國慶說。

值得一提的是,“門城通”並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對政府部門、互聯網企業已有的APP開放接入,並提供技術支持,以節約信息化建設成本,實現入口統一。

隨著個人、企業、社會組織、政府部門的相繼進入,一個個“信息孤島”被聯通起來,形成覆蓋諸多領域的龐大數據庫系統,為政府部門更全面了解城市運行、進行科學決策提供參考。

北京市經信委副主任毛東軍說,政府可以對區內各委辦局數據,企業、市民行為數據進行整合分析,為市民提供更精准、及時的服務,提高整個城市治理水平。

除根據門頭溝區特色量身打造的“門城通”外,作為北京市級層面的APP應用“北京通”也在不斷完善功能,在實現各類政務服務信息跨部門互認共享的同時,還將逐步整合各類單一功能的市民卡証,將多種政府公共服務納入統一平台。目前,用戶可以在“北京通”和“門城通”之間實現切換。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