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電信5G路線圖透露網絡規劃布局

人民郵電報
2017年09月28日08:15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信5G路線圖透露網絡規劃布局

  2017年上半年,盡管行業環境復雜多變,市場競爭愈加激烈,中國電信仍實現了營收和利潤的穩步增長。公司發布上半年財報時,在董事長報告書中強調了轉型戰略對公司發展的重要貢獻,也介紹了發展移動業務、寬帶業務和新興業務的具體舉措。市場分析認為,從上述舉措看,卓越的網絡質量是中國電信戰略得以實施的重要基礎。

  上半年,中國電信著力構筑4G網、物聯網、全光網三張精品網,網絡優勢進一步強化。全面完成800MHz頻段重耕,建成優質全覆蓋的4G網絡,用戶綜合體驗行業最優﹔同步部署VoLTE,形成試商用網絡能力,為移動語音業務升級奠定基礎。依托800MHz 4G網絡,充分發揮低頻優勢,率先建成全球首張覆蓋最廣、規模最大、質量最優的新一代物聯網(NB-IoT)網絡,已全面實現商用,贏得物聯網業務發展的網絡優勢。持續推進光網建設,城鎮以上區域光網家庭覆蓋率達到92%,用戶平均接入帶寬達到62Mbps﹔在主要城市按需部署千兆接入能力,擴大數據中心互聯網絡(DCI)覆蓋范圍,推進融合、集約的內容分發網絡(CDN)建設,進一步提升高速優質的端到端網絡體驗。依托4G網、物聯網、全光網這三張精品網絡,中國電信市場規模得以不斷擴大。

  報告書指出:“中國電信將著眼未來,加快網絡演進。”公司透露了對未來網絡發展的規劃。業界普遍關心的5G問題也有了答案。

  一方面,中國電信深度參與5G標准制定和技術試驗,積極研究4G向5G演進組網方案,並將在6個城市進行5G網絡外場試驗,聯合各界合作伙伴共同開展5G應用及解決方案研發,為5G發展進行儲備,目標是結合雲計算、物聯網,積極推動網絡技術與產業應用緊密結合,加強垂直行業創新應用合作研發﹔與城市核心規劃結合,推動智慧城市建設﹔與工業化及工業互聯網結合,促進產業振興與升級。

  中國電信正在積極參與5G國際標准制定工作,提交國際標准化文稿167篇﹔推動關鍵技術研發驗証,在超高密度組網、高頻通信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建設5G聯合開放實驗室,實現大規模天線等技術的突破﹔在國際通信標准組織3GPP中,中國電信主導了移動大視頻、多網融合等6項與5G相關的3GPP國際標准,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電信共申請5G相關發明專利59項﹔在國家重大5G專項項目中,中國電信有4項是牽頭單位。

  另一方面,中國電信對於網絡智能化演進也有清晰的方向。公司董事長楊杰在天翼智能終端博覽會高峰論壇的主題演講中,專門介紹了中國電信對於智能時代的理解,及加速推進“三化”、建設“五圈”具體舉措,充分展示了布局未來的信心。公司將穩步推進網絡智能化演進,加快軟件定義網絡(SDN)、網絡功能虛擬化(NFV)等技術的引入和部署,推進網絡與IT實現高效協同,逐步構建靈活、敏捷、彈性可擴展的新一代網絡,打造隨選、可視、自服務的全新網絡體驗。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