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PT展”的新使命

劉啟誠
2017年09月27日16:50 | 來源:通信世界全媒體
小字號
原標題:“PT展”的新使命

  “2017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PT EXPO CHINA 2017,簡稱“PT展”)如約而至,“PT展”在行業內俗稱“北展”,已舉辦了26屆,是國內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產業展會,在國內外具有重要的影響力。

  可以說,在中國近30年的信息通信產業發展上,“PT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但“PT展”如今也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不僅面對其它展會的競爭,自身也不斷調整和轉型,今年的“PT展”就有很多新亮點。

  首先,展會地點變了。以前的“PT展”,除了2008、2009年在順義的新國際展覽中心辦過兩屆外,其余全部在位於北京靜安庄的“老”國際展覽中心舉辦。如果說,10年前的“老國展”還能勉為其難地承辦一些大型的展會,那麼今天,隨著北京城市發展、展會形態的變化,這塊展館已越來越無法滿足“PT展”的需求。無論服務、支撐還是交通、接待能力,以及形象影響力等方面,國家會議中心都遠勝於“老國展”。尤其近幾年,許多信息產業領域的活動如“互聯網大會”都選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PT展”今年毅然決然地換了“主辦地”,選擇在國家會議方中心舉辦,應該說,形象上有改變,服務上有提升。

  其次,展會目的、內涵和意義更豐富了。“PT展”舉辦的初衷,是為了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加強行業交流,促進我國通信事業發展。隨著我國信息通信產業的高速發展,無論在市場規模、技術研發、應用創新方面中國都已走在世界前列。所以,“PT展”開始承擔起宣傳和展示我國信息通信產業取得重大成績,推廣和普及信息通信技術和應用的職責。據主辦方介紹,今年PT展重點關注5G、SDN/NFV、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智能終端、VR/AR等,共有450家展商及約19萬人次專業行業觀眾參展。“PT展”不僅是一個行業展會,而被賦予了更高的新使命。本屆展會設立的“城市名片”專區就很有創新性,通過與鷹潭市政府的合作,全面展示鷹潭市在移動物聯網(NB-IoT)的發展經驗。如今,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萬物互聯扑面而來,智慧農業、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無人駕駛、“互聯網+”、智能終端、可穿戴設備、VR/AR、智能家居、在線金融、智慧醫療、電子商務、人工智能、無人機、無人艇、智慧城市、指揮交通、智慧能源無處不影響人們的生活和工作。“PT展”不僅要展示5G、物聯網的技術產品,更要展示未來信息通信的應用,對於許多普通觀眾來講,“PT展”是了解未來世界的最好平台。據介紹,本屆展會將有眾多的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移動終端、智能可穿戴企業帶來令人矚目的體驗產品。科技愛好者可洞察最真實的科技風向,縱覽行業發展趨勢,零距離接觸“黑科技”。

  最后,高水平的會議多了。會展行業有個說法,要想辦好一屆成功的展會,必須要有專業性、高規格的研討會,行話說得好:“展會展會,以展帶會﹔會展會展,以會帶展”,有展有會才能算是一屆成功的展覽會。“PT展”雖然舉辦了26屆,但在高端研討會上一直不足。在今年的“PT展”上,主辦方彌補了這一短板,展會同期將舉辦10多場專業的研討會。據介紹,不僅有被譽為ICT領域 “達沃斯”的“ICT中國 2017高層論壇”,還有聚焦SDN&NFV、NB-IoT、人工智能、數據中心、MEC、物聯網、數字醫療、雲計算、大數據、智能家居、移動終端等熱點領域的多場研討會。更為重磅的是,本屆論壇將發布我國5G技術第二階段測試成果,這也是全行業最為關注的大事了。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