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大唐電信陳山枝:中國5G產業鏈趨於成熟,商用進程加快

2017年09月27日16:49 | 來源:通信世界全媒體
小字號
原標題:大唐電信陳山枝:中國5G產業鏈趨於成熟,商用進程加快

  9月27日,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在北京開幕,大唐電信集團副總裁陳山枝受邀參加ICT領袖論壇,並發表了題為《5G關鍵技術與產業生態創新》的演講。

  移動通信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關鍵基礎設施之一,是提升生產效率,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我國移動通信實現3G“追趕”、4G“並跑”,即將實現5G“引領”,已經成為少數具有國際競爭力和行業話語權的高科技領域之一。目前,5G標准研發進程加快,產業鏈加速成熟,5G萬物互聯時代即將到來。

  5G關鍵技術創新支撐技術指標全面提升

  5G主要有增強移動寬帶、海量機器類通信、超高可靠低時延三大典型應用場景,實現千倍流量密度、百倍傳輸速率、毫秒級時延、千倍連接數密度等。

  5G技術指標的全面提升,需要關鍵技術實現創新突破。大唐在大規模天線、超密集組網、非正交多址、移動邊緣計算等領域重點投入,成果顯著。大規模天線技術是業界公認的解決5G超大帶寬聯接的關鍵技術,它通過在多天線技術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天線數量,支持數十個獨立的空間數據流,實現頻譜效率和傳輸速率的大幅提升。大唐提出的非正交多址接入技術PDMA,創新性地提出了提出了功率域、空域、時域多維聯合的非線性檢測的非正交多址技術,解決5G海量接入的難題。超密集組網通過虛擬小區、智能干擾管理等技術增加基站部署密度,滿足熱點高容量需求。移動邊緣計算改變了移動通信系統中網絡與業務分離的狀態,將業務平台下沉到網絡邊緣,為移動用戶就近提供業務計算和數據緩存能力。

  中國5G產業鏈趨於成熟,商用進程加快

  5G第一個標准版本將於2018年6月完成,完整版本將於2019年9月完成。國內外通信企業投入持續加大,產業鏈推進步伐加快。中國5G試驗分“技術研發試驗”和“產品研發試驗”兩步實施。目前,技術研發試驗的第二階段基本完成。在北京懷柔外場完成30個站址規劃,6家系統廠商參與,規模為全球最大。

  在工信部5G一階段、二階段測試中,大唐電信集團以優異成績通過測試,是測試全面、技術指標優秀的廠家之一,實現多項關鍵技術突破。在連續廣覆蓋場景,大唐空口支持200MHz帶寬,基站128天線收發,小區峰值速率12.36Gbps ,並且實現業界最大28流並行傳輸。在低時延高可靠場景,大唐採用自包含幀結構,短幀調度,用戶面空口下行平均時延427us,上行平均時延426us,遠低於3GPP自動駕駛1ms的要求。在低功耗大連接場景,大唐採用PDMA技術,連接數提升到6倍,等效用戶連接數達9814.3萬連接/MHz/小區,為業內最高。在熱點高容量場景,獨家實現宏微融合雙鏈接。熱點採用室外小基站密集組網,流量密度達61Tbps/km2。在核心網方面,產品架構嚴格按照面向SDA(基於服務的架構)開發,涉及全部SDA特性一次性測試通過。

  中國5G創新產業生態

  目前,中國是5G標准和技術創新的主導力量,3GPP文稿和技術貢獻“三分天下有其一”。 大唐擔任ITU 5G技術評估組主席,在業界掌握重要話語權。

  5G萬物互聯的特性促進車聯網、物聯網、智能制造等應用的創新發展。5G將與多行業互動融合,顛覆傳統產業,催生VR/AR、無人機、自動駕駛等新興業態,推動商業模式革新。5G海量機器類通信能力將促進物聯網產業爆發式發展,帶動工業、物流、零售等產業發展。

  大唐電信集團是3G TD-SCDMA國際標准提出者、4G TD-LTE國際標准的核心專利擁有者,也是我國實現5G引領的重要貢獻者。大唐電信集團願與高校、企業等合作伙伴展開廣泛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