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混改啟航的中國聯通 創新應用與IoT/5G是看點

魯義軒
2017年09月27日16:49 | 來源:通信世界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混改啟航的中國聯通 創新應用與IoT/5G是看點

  通信世界網消息(CWW)本屆PT 展,可以說是正式實施混改戰略后中國聯通全面業務與服務的重磅亮相。就在展會前夕,聯通大數據有限公司剛剛揭牌成立,隨著混改政策的逐步落地,聯通大數據公司與參與聯通混改的戰略投資者將在資源互補、業務協同、市場發展方面將探尋開展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聯通還正式對外發布了聯通大數據的基礎、標准應用和平台級行業解決方案共三層的八大對外統一運營產品及系列產品白皮書。

  領軍NB-IoT

  混改創新業務模式、蜂窩物聯網落地應用、探路5G,是中國聯通當下最受關注的焦點。其中,在物聯網領域,上海聯通率先實現了NB-IoT全域覆蓋,推出智能停車和智能水表等應用﹔在雲計算方面,推出了“行業雲”品牌,成為中國聯通集團混改業務創新的標杆性舉措。作為最早投身物聯網產業的運營商之一,中國聯通目前已建設了超過5000萬個物聯網連接,位居全球前列。中國聯通已在全國數十城市完成了NB-IoT試商用開通,全國300多城市具備快速接入NB-IoT網絡的能力。同時,中國聯通也在北京、廣東等多個區域開通了eMTC試驗網,具備試商用條件。

  5G投資“不手軟”

  近日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在公開場合表示對5G投資“不手軟”。目前,中國聯通正在積極試點5G,瞄准2020年商用的時間節點。對於不同的生態構建,針對eMBB等場景應用打造新生態,在上海已建成規模較大的移動物聯網網絡。針對邊緣雲建設,通過SDN/NFV技術進行DC化改造,中國聯通也是開源項目CORD非常重要的承載者,正積極推動M-CORD的發展。

  近日中國聯通還參加了在韓國釜山展覽中心舉行的由國際電信聯盟ITU主辦的“2017世界電信展”,以“匠心網絡”、平台及運營能力上的優勢,重點展示了能力開放與ICT創新、物聯網、5G等亮點業務。除了5G與NB-IoT,聯通還展出了基於SDN/NFV技術的雲專線產品,實現了雲網一體化協同。該產品聚焦業務創新及業務融合,將中小企業快速專線接入作為突破口,不僅能為用戶提供雲專線業務以及語音通信服務的一站式解決方案,還能提供靈活、豐富的接入服務和雲互聯。

  助力“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本屆PT展的一大亮點。中國聯通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點戰略方向,目前已在全球設立了31個境外分支機構,擁有22條陸纜,與周邊14個國家和地區互聯﹔擁有26個海纜系統,與50多個國家連接。中國聯通海陸纜網絡與“一帶一路”沿線區域高度契合。依托境內外優質的網絡資源,中國聯通已經打造完成了面向全球一線金融城市的專線產品“國際精品網”,重點服務金融、証券交易客戶,覆蓋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包括香港、新加坡、紐約、倫敦、東京、北京、上海等12個城市。

  圖:中國聯通在近日韓國釜山ITU電信展上亮相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